曼联为什么反悔了①:复活格林伍德,机关算尽仍算错

林良锋08-22 08: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联反悔了。

北京时间8月21日晚10点(英国当地时间下午3点),曼联和旗下球员格林伍德同时发表声明:内部调查结束,后者不再代表该俱乐部。曼联的声明字斟句酌,在肯定社媒上流传的证据不足以反映事件真相之后,格林伍德没有犯下对他的全部指控,但还是不得不放弃这位学徒:“双方同意:格林伍德的职业生涯,不会在曼联重启。他最好离开老特拉福德去别处重新开始,我们会和梅森一道完成这一目标。”

格林伍德的声明,看似由其团队代拟,重申:“我知道外界会根据社媒上看到的,听到的来评判我。这些人会把我往最坏的方面想。我自小就知道,任何一段感情,家暴都是错的。我没有做过那些指控我的事情,今年2月检方已打消对我的全部指控。但我承认在感情生活中犯的错,也承担由此在社媒上酿成这个局面,应该属于我的那份责任……现在对我最好的决定,就是离开老特拉福德重新开始我的足球生涯,否则俱乐部将会因为我的存在而分心。”

rtrnryjrbeb8.jpg

曼联的决定,得到广大社团组织,尤其是女权团体的欢迎。英国广播公司的顶薪雇员,英超集锦节目主持人,英格兰名宿莱因克尔称此决定“不可避免,但做得对”。曼联球迷组织之一,“曼联球迷信托会”在肯定俱乐部做出“正确”决定之余,仍批评决定拖得太久。

知名评论员,曼联名宿加里·内维尔认为曼联的内部调查“很糟糕”,导致今天这一被动局面的核心原因,是曼联高层“不具备坚强的领导能力”。他批评曼联处理此事的手法令人失望,“关于家暴,和对女性的虐待,曼联没有资格既当法官又当陪审团。此事应该让独立机构去量度裁决。”

有体育法规方面的律师同情曼联的处境:“他们无论怎么做都会受到谴责。”根据俱乐部一把手阿诺德致球迷的公开信,曼联的调查缺乏第三方合作,无法裁定格林伍德的过失有多严重,让格林伍德归队是俱乐部考虑过,也计划这么做的决定。随着调查的深入,阿诺德的立场发生较大摇摆。最终在强大的舆论压力面前,俱乐部犹太老板格雷泽们又明确表示由他拍板,他只能决定和格林伍德割席。

格林伍德的曼联生涯,一度出现曙光,但这道曙光只维持了72小时。直到上周三,格林伍德仍有希望复出。不料,到了周四和周五上午,局势急转直下。俱乐部高层煞费苦心,向对此事进程感到愤怒的员工解释他们为什么这么做。部分员工以辞职或罢工相挟,警告俱乐部不得重召格林伍德。

此时,俱乐部追踪网络舆情的指示器,读数开始跳水。根据追踪报道此事的一家媒体透露,曼联为格林伍德回归做了大量铺垫,其中包括对外界人士预期反应的评估,列了一份含多个足球评论员、记者和政客的名单,并按预期反应给他们分成三类,“支持”、“开放”和“敌意”。他们又另拟一份文件,罗列了一批很可能对格林伍德回归持“敌意”态度的反家暴慈善机构。至周五傍晚,风暴来了。由季票球迷、普通球迷、球迷团体、议员和支持家暴受害女性的慈善机构合力形成的批评声浪,迫使曼联重新考虑自身立场。当晚,俱乐部高层召开紧急会议。与会者很快达成共识:尽管让格林伍德归队的计划经过十多次推敲斟酌,到那一刻,留给曼联唯一的选择,就是如何从这次危机中脱身。

这群人讨论了多个方案:是外借给其他俱乐部避避风头?还是将他卖给其它俱乐部?甚至干脆炒了他一刀两断?不过,单方面终止合约会惹来官非。根据俱乐部内部调查的结果,他们无法撕毁和格林伍德的合约。最终,俱乐部周一确认,他们将与球员达成协议,让他离开曼联去别处谋生。

ethttjttndsjyryr.jpg

曼联如此决绝,是担心,一俟格林伍德外借期满,他还有可能再次代表曼联。尽管租借能让曼联续持该球员的商业利益。格林伍德于2022年1月被捕前,被视为英格兰足坛最有天赋的前锋。如果以租借的方式让他在场上恢复已经降为零的市值,曼联有望在未来将他脱手,回收部分投资。甚至,有朝一日,格林伍德还能再披曼联的球衣。

但俱乐部咬死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让格林伍德归队所产生的舆论压力让曼联高层不堪重负,会议最终导致他们来了一个180度转弯。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曼联高层的最终决定,是迫于舆论压力?抑或是阿诺德向董事会成员传达最初的决定出于误导?阿诺德否认:“我的看法随着调查的深入不断变化,综合了各方意见和所有因素,才做出这个决定。”

上周五决定与格林伍德割席,为什么在本周一下午官宣?因为周六下午茶时间,适逢曼联作客热刺;周日又赶上英格兰女足和西班牙争夺世界杯。女足阵中,有3名曼联系国脚:厄普斯、图恩和泽莱姆。这两个时段要么影响曼联,要么会因为抢女足世界杯决赛流量被骂死。

过了周一下午,天空电视台的旗舰节目《周一晚间足球》就开播了,不可避免地要谈到格林伍德的去留。身为该节目的驻站评论员,加里很可能会明确表示反对放弃格林伍德。加里的粉丝多,他的意见会对冲已经席卷英国的敌意舆情。不能让加里有机会和俱乐部唱反调。两年多以前,就是因为舆论的反弹,曼联试图偷偷摸摸加入欧超的计划在最后时刻搁浅。这两件事性质不同,但难免有人相提并论。曼联不希望有任何负面舆情,这次轮到格林伍德成了那个倒霉蛋。格林伍德是在2022年1月30日被捕的,不是因为有人报警,而是社媒上流传的音频和图片。48小时后,阿诺德正式成为曼联俱乐部的一把手。

自那一天起,他就再未代表曼联上场,但和曼联的合约到2025年6月底到期,还有追加一季的选项。格林伍德在曼联的待遇是周薪7.5万英镑。从2022年1月22日,格林伍德最后一次代表曼联上场迄今,曼联一直在支付他的薪水。

被捕9个月后,检方起诉格林伍德三项罪名:意图强奸,控制和胁迫,殴打并造成肢体受伤。格林伍德否认全部控罪。今年2月,检方以“关键证人退出调查,以及新材料呈堂,再无实际可能将疑犯定罪”为由,放弃诉讼。刑事起诉结束后,曼联表示要展开内部调查以决定如何采取进一步行动。调查由阿诺德领头,专案组成员包括俱乐部法务斯图亚特、媒体总管诺曼女士、足球总监默塔夫和运营总管罗琦。

调查结束时,曼联高层认为格林伍德应该归队。但在周一之前,曼联多次发表声明都没有公开解释为什么一开始决定格林伍德可以归队。但曼联说过,鉴于证据不全面,他们能说的有限。为什么证据有限?根据英国法律,某些性侵案件的当事人享有终身匿名的权利。换言之,就是当事人如果不授权,曼联无法引用他们的言论,也就无从解释。周一官宣和格林伍德割席后,曼联向媒体披露了他们这么做的理由。

21fb5ac4-7e51-4aff-a4c3-1629893c24da.jpg

曼联说,调查持续了5个月,旨在深入了解导致这桩官司的音频和图像。调查过程中,曼联找了格林伍德,但未能接触当事人,但和她的母亲谈过,此事得到当事人的同意。曼联给了当事人和她母亲机会点评或纠正俱乐部的调查结果。但当事人拒绝这么做。

2022年10月17日,在曼彻斯特暨萨尔福德地方法院,法庭获悉,在当年1月的一次取证面谈中,当事人对格林伍德做出了上述指控。所谓取证面谈,就是将当事人的指控内容以录像的方式记录下来,以便在稍后开庭时作为证据在法庭上播放。但去年4月,当事人发表声明,撤回了当时的指控,意味着她不再协助调查。

曼联还表示,他们收到了对网上发布的音频和视频的解释,并对格林伍德没有实际伤害当事人这一点感到满意。尽管当事人没有对质格林伍德的解释,曼联也没有向外界解释这些很有杀伤力的音频和图像究竟是咋回事。曼联还说,基于和当事人母亲的沟通,他们发现格林伍德也没有控制和胁迫当事人。何谓“控制胁迫”?就是说格林伍德威胁并贬斥当事人,还登录并操控当事人的社媒账号。阿诺德在周一的声明中说:“基于某些原因,出于尊重当事人的隐私,我们没有拿到某些证据。但已获取的证据显示,格林伍德没有犯下那些指控他的罪行。”这也说明曼联为什么无法终止与格林伍德合约。

曼联为什么反悔了②:舆情凶猛,阿诺德放弃格林伍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