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诗沣石宇奇世锦赛首秀过关 上届铜牌却倒下了

李婷08-22 09: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2023年羽毛球世锦赛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了首日较量,国羽四名男单选手集体出击,石宇奇、李诗沣、陆光祖都轻松闯关首轮关卡,唯有上届世锦赛铜牌得主赵俊鹏遭遇“一轮游”。对于想要重新崛起的男单组来说,这只是世锦赛迈出的第一步。

XxjpseC007238_20230821_PEPFN0A001.jpg

国羽男单上一次在世锦赛夺冠还要追溯到2015年时期的谌龙,而上届日本世锦赛,男单唯有赵俊鹏杀入四强,虽然他最终负于泰国名将昆拉武特无缘决赛,但一枚铜牌不仅创造了他个人世锦赛历史最好成绩,也给当时处于低谷的男单组不小的信心。

这一年的时间里,虽然国羽男单依然没有能够回到世界一流水平,但石宇奇归来后状态逐渐转好,在苏杯上是国羽稳定的男一号,李诗沣更是解锁了1000级别赛事冠军,在苏杯这样的团体大赛中,国羽男单也守住了自己这一分,总体而言也是有一定的进步了。

本届哥本哈根世锦赛男单项目的明星自然是家门口作战的阿塞尔森,国羽选手虽然不是夺冠热门,前景也并不被太多看好,但只要能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迈步朝前进,就是值得欣慰的事情。北京时间昨晚到今天凌晨,男单组成为了国羽率先亮相的选手。

首个登场的六号种子李诗沣作为国羽现在排名最高的男单选手,面对排名仅91位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帕那林,两局只让对方得了18分就轻取获胜。这场比赛对于李诗沣来说只是一个”热身赛“,他自己感觉在场上适应的差不多了,虽然是有着风向的问题,但也很好调整过来。对于下一轮,李诗沣表示会严谨准备。

随后出场的陆光祖是本次比赛十四号种子,他的对手是世界排名也不过82位的荷兰人奎克尔,在2020年汤姆斯杯上他曾击败对方,虽然今天这位选手在第二局也给陆光祖制造了一些困难,但陆光祖没有把比赛拖入决胜局,同样2比0完成了自己的世锦赛首秀。

赛后陆光祖复盘道:“自己第一局进入状态较快,调动对手比较开,第二局开局自己还是按照第一局的节奏在打,对手的心态和战术运用和第一局都不太一样了,自己调整慢了一点,后面教练提醒跟他要打多拍,形成相持,最后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上届世锦赛,陆光祖止步次轮,而这一次,他也没有具体的目标,对于他来说,目前在男单组一直没有形成大的突破,给人更多的印象就是“踏实”“拼命”,对此,陆光祖表示:“现在就是很珍惜比赛机会,自己能够一直走到现在也不容易,希望自己每场比赛都发挥出最好的自己。”

XxjpseC007243_20230821_PEPFN0A001.jpg

在上届世锦赛提前复出的石宇奇当时阔别赛场十个月之久止步16强,这一次他有希望走得更远。相对于前两位队友,他的首战打得还是有些胶着,第一局是和西班牙选手路易斯打到关键分才23比21险胜。

“第一场球不是特别好打,对手的球风也是比较犀利,我不太熟悉他的技战术打法,一上来感觉有点对不上节奏,他进攻端也做得更好,我被动挨打多一点,所以自己尽量多去抗一拍,到了关键分的时候自己也是打得更坚决了一些。”

不过第一局之后,石宇奇逐渐找到了手感,在第二局没有再给对方任何机会,21比8轻取拿到胜利。这一次,赛场上的石宇奇顶着新染的红发看起来轻松自如,他也笑着表示:“大赛前染一个颜色,可能会调整自己状态,也有一些玄学吧。”

然而,男单并没有顺利地全员晋级,在上届表现优异,先后击败普兰诺伊、李梓嘉等多名好手,突破自己个人最好成绩为国羽拿到一枚铜牌的赵俊鹏面对排名实力与自己伯仲之间的马来西亚老将黄智勇,在关键分上有些手软,最终0比2败北,无缘更进一步了。

实际上除了国羽选手外,男单首轮的焦点对抗发生在李梓嘉和乔纳坦身上,两人看起来像是至少到了八分之一才会碰面的对决,因为李梓嘉排名掉的厉害,提前在首轮上演,最终,今年以来屡次“一轮游”的马来西亚一哥2比0完胜过关,对于自己世锦赛首场发挥,李梓嘉表示比较满意:“我们彼此都是老对手,自己打得更耐心,也相信自己的打法。”至于世锦赛的表现,李梓嘉笑着表示:“我们拭目以待。”  

此外,包括阿塞尔森、昆拉武特、骆建佑、奈良冈工大在内的大种子也悉数过关。今天,李诗沣和陆光祖将迎来第二轮的比拼,而陈雨菲、何冰娇、郑思维/黄雅琼、冯彦哲/黄东萍等主力选手也将迎来自己在本届世锦赛的首场比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