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迷失东京”到世界第一 理查德森再现第九道奇迹

曹骏晖08-22 11: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曹骏晖

2023年田径世锦赛女子飞人大战的终点线前,高举双手庆祝的是第九道的沙卡里·理查德森,这位23岁的美国选手,跑出10秒65的成绩打破赛会纪录夺冠,在布达佩斯再现了“第九道奇迹”。

XxjpseC007030_20230822_PEPFN0A001.jpg

第九道位于整个体育场跑道的最外侧,是直道项目中最不利于取得好成绩的道次之一,2007年大阪世锦赛,刘翔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被分在第九道,最终以12秒95夺冠,创造了“第九道奇迹”。刘翔的“第九道奇迹”,也入选了田径世锦赛40大最伟大时刻。理查德森在这场女子百米飞人大战中,凭借超强的后程发力,再现“第九道奇迹”夺冠,或许也将在未来载入田径世锦赛的史册。

2000年出生的理查德森可谓年少成名,早在19岁时她便在美国大学比赛中跑出10秒75的好成绩,刷新了U20女子百米世界纪录,一举成为史上跑得最快的前十位女性之一。

XxjpseC007017_20230822_PEPFN0A001.jpg

2020年,在美国奥运会选拔赛上,理查德森以10秒86的百米成绩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是在赛后的尿检中,理查德森大麻检测呈阳性。理查德森表示她吸食大麻是为了应对奥运会达标的压力,同时由于亲生母亲去世给她带来了巨大的悲伤。理查德森药检问题引发了美国各界的关注,美国总统拜登甚至都亲自过问。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回应批评指出,作为《世界反兴奋剂法规》的签署国,它有义务在美国执行该法规。

最终,理查德森被处以30天的禁赛。禁赛期至2021年7月27日结束,这也意味着她将错过东京奥运会女子100米项目的比赛。虽然她可以赶上女子4×100米接力项目,但最终她并未入选美国接力阵容,于是这位美国女子田径界冉冉升起的新星,就此“迷失东京”。

2023年,理查德森重新出发,先是在钻石联赛多哈站夺冠,随后在美国田径锦标赛中跑出10秒82夺得全美冠军,同时拿到了世锦赛席位。

来到布达佩斯世锦赛,理查德森在第九道起跑,力压位于第四道和第五道的两位牙买加夺冠热门弗雷泽-普莱斯和杰克逊,以“第九道奇迹”这样的方式拿到了自己的世界冠军头衔。

XxjpseC007019_20230822_PEPFN0A001.jpg

继之前的莱尔斯拿下男子百米金牌,理查德森夺冠后,这也是自2017年伦敦世锦赛后,美国再度包揽男子和女子百米金牌。

理查德森会就此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