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格林伍德一案,我们看到了什么?

林良锋08-22 17: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听说过“墨菲定律”吧?

正统说法没简装版好玩。这其实是一个反讽,表达对生活不如意的无奈:“如果一件事能出错,它就一定出错。”对应的民谣版走得更远:“面包掉地上,总是抹黄油的那一面着地。”格林伍德遭曼联割席,在球迷眼里,是经典的墨菲定律。先前免于被检控的消息传来,球迷喜大普奔,以为他重返赛场就在眼前。但有人担心:万一曼联作梗,咋办?话音未落,曼联启动了内部调查程序。内部调查接近尾声,又有人担心:万一曼联被舆论裹挟咋办?果然。在强大的舆论面前,曼联怂了。

24.jpg

主教练支持回归?闭嘴!赞助商支持回归?没用!检察机关撤诉?不够!自诩英格兰首户,没有担当,没有格局,将一个7岁就跟了曼联的孩子,三十年一遇的一流前锋,赶出山门,自生自灭。很多很多年没有这个感觉了。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别说真做了什么,眼神不对,社死都是轻的,随时可能物理消亡。有人嘲笑国内微博断案,但你想不到,欧美拾人牙慧,有过之而无不及。格林伍德没死在警方、检察官手里,但被女权煽动舆情追杀,复遭曼联自保舍弃。

数不清多少次,曼联球迷因为对一个或者两个球员的喜恶开撕,吵得不亦乐乎,经久不息。这一次围格林伍德,还是撕裂,但性质大不相同。坎通纳真踢了人,贝克汉姆、鲁尼真吃了红牌,C罗真眨了眼,费迪南德真误了药检。格林伍德打了女友吗?外人并不知道全部真相,包括警方和检方。证人拒绝协助调查,有“新的证据”呈堂,检方无从定罪,讼终。

谁是证人?格林伍德的女友。曼联内部调查,拿到的证据比检方多,但也证实:格林伍德没有家暴,亦未造成人身伤害。罗生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没有实锤被迫撤销的公诉,竟被女权追杀成了铁案!万里之外,我们震惊了。尽管这些年,英国不止一次让人震惊,比如政府出面掠夺私产,但连一个20岁出头的孩子也不放过,刷新三观。“摆事实讲道理”是常识。曼联基于什么事实,以什么理由,剥夺格林伍德继续效力的资格?曼联花了6个月,穷尽举证,找不到断然解约的借口。只能和格林伍德协商:咱就别互相耽搁了,好说好散?

22.jpg

曼联和格林伍德割席,有代价。格林伍德和曼联还有两年,周薪7.5万英镑,尾款接近800万。曼联不付清会被告。以曼联浪费钱的德性,这么点钱摆脱一个舆情炸弹,太划算了。这件事的启迪是什么?欧美玩“身份政治”,法律和规矩都不管用,想搞死谁,总有借口。别忘了,格林伍德是半拉黑人,在那个社会里,属于被政治保护的二等公民。但在更高阶的女权(还有性少数群体)面前,屁都不是。这个时候,没人高喊一声“黑人的命也是命!”再不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再没有“我不同意你的言论,但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格林伍德一案,折射出欧美国家,虚伪残忍的一面;也让无数曼联球迷看清了,这家所谓全球粉丝基础最雄厚的俱乐部,多么懦弱和无情。看待格林伍德被逐,有很多角度。最突出的两个:一是政治迫害,二是寡情薄义。社媒上自诩代表文明和进步的群体,“打拳”罔顾事实,对面是男性就够了。她们只在乎怎么整死格林伍德,至于他是否真的家暴女友,造成对方受伤,无需深究,也不重要。“你看到了就是我看到了。”“你们没看到,我也看到了。”

0258e4ac-7dde-4c4c-bdbf-2ab276b46400.jpg

检方和曼联都拿不出钉死格林伍德的实锤,可你要反问:真打了,为什么不告呢?难道因为格林伍德坐牢,他就不用负担即将出生的孩子吗?如果曼联查实格林伍德真的伤害了女友,他们可以一句废话不说,当场撕毁合同。你让俱乐部的招牌蒙上污点,我不告你就算客气的了。例子就在隔壁。曼城的法国外援门迪,先后被控强奸几十项,官司打到今夏才结案:也是无罪开释。但曼城拒绝支付门迪打官司被禁赛期间的薪水。门迪的团队威胁要告,曼城说:来呀!

可练就一身地躺拳的“进步菁英”们(其中不乏自诩“曼联球迷”)全不顾司法机关的裁决,也不理睬曼联的内部调查结果,他(她)们只想让他作为残害女性,家暴女性的代表被孤立,社死。你不禁要问:欧美国家这么文明先进,怎么还会残害女性这么野蛮?你一搜,好家伙,比比皆是。家暴女性的男人,黑的白的,成千上万。

菁英们发起过这么声势浩大的讨伐攻势吗?有没有不把渣男碎尸万段誓不罢休的劲头?闻所未闻。要么渣男有钱有势,惹不起。那谁回流曼联时,不也顶着强奸疑犯的光环吗?要么烂命一条,毫无流量和价值。但搞格林伍德,既省力又赚足。容易,因为没人敢为格林伍德伸出援手,公开为他说句公道话的都欠奉。队友、前辈和同行,纷纷避瘟神,害怕近墨者黑,连带社死。说曼联女足部分球员对格林伍德回归反应激烈,她们平时对类似案例,有过“不安”和“关切”吗?是不是因为伤害女性不是曼联的人,自己说话被人当放屁,就三缄其口?

23.jpg

我们都知道几个打一个胜之不武,一点不公平竞赛,怎么围剿格林伍德就男女老少一拥而上,乱拳交加?格林伍德被羁押取保几个月,再被曼联停赛18个月,形同受伤倒地,丧失还手的能力,菁英们为什么这么不讲武德,将受伤的目标赶尽杀绝?因为格林伍德效力曼联。扳倒格林伍德,英格兰最大的俱乐部威风扫地,颜面尽失。菁英们可以吹嘘:是我们携手干倒了曼联!曼联这10年成绩糟糕,已成英超病夫,但依然有别家艳羡不已的流量。为此,曼联官方也“爱惜羽毛”,生怕和负面新闻沾边。如果你屁股不干净,哪怕你毫无节操舔曼联,也不会赏你半袋狗粮。曼联越是怕污点,就越是吸引人往他身上泼脏水。

谁通过舆论迫使曼联就范,谁就打赢了一个包赚不赔的舆论大战。菁英们拍案而起:社媒上那些音频和图像,不是铁证如山吗?还是回到之前检方撤诉那一段,那些证据管用,格林伍德早就在牢里等人送饭了;早就灰溜溜被曼联除籍,还要倒赔。但凡有二两脑仁,在社媒混过几天,都该知道社媒上的图像和声音,假得几可乱真。这种“我先选边站队,然后再看证据是否合适”的玩法,咱们早半个世纪前就见识过,经历过了。这哪里是文明先进?分明是倒退和愚昧。

格林伍德不承认有罪,但承认犯错。这让菁英们如获至宝:你看你看,他认了!我知道你们很急,但你们先别急。格林伍德说的犯错,一是不该让音频和图像流传于世,二是不该对女友恶言相向,最不该就是和这个女人在一起。翻开英国小报,每天都有年轻女性为傍上英超球员争风吃醋,出卖色相。格林伍德的错,是遇人不淑,是自我膨胀。曼联扮演了一个极不光彩的角色。老爷子主政时期,坎通纳、贝克汉姆、鲁尼和费迪南都因为不同的原因踩雷,受到举国上下口诛笔伐。老爷子一个不拉,通通守至羽翼之下。这才是一家之主,才是大家庭的感觉。

25.jpg

如今的曼联,为了流量,躲避责任(奥莱给了他首秀,却没教他规矩),断臂脱逃。这么在乎民意,球迷喊了十几年“格雷泽滚蛋”,管蛋用?曼联锋线乏力,亟需进补,阿诺德放弃了一个仍有几千万价值的优质前锋。曼联不再是(老)球迷眼里的足球俱乐部,变成了一个唯利是图,傲慢无能的网红俱乐部。成绩差也不打紧,但流量绝不放过。真爱惜羽毛,格林伍德被捕同时,曼联就该声明割席。真爱惜羽毛,就该把门前的三圣雕像拆去一个,贝斯特出了名打老婆。真爱惜羽毛,就该在主教练咆哮遗产不够,炫耀“我还干过曼联两次”时,当场将其解职,以儆效尤。

他们不敢。因为惹不起泼皮,舍不得流量。眼见挽救无望,他们还在打转手格林伍德,捞一笔是一笔的算盘。除了钱,现在的曼联啥也不在乎。作为30年曼联球迷,目睹过去20年曼联一步步退化变质,既心累又不甘。利物浦圆了30年联赛梦,曼城圆了三冠梦,曼联仍在原地踏步。他们只关心营收,不在乎竞技。一个绝好的机会摆在面前,向足坛证明曼联仍有重振辉煌的雄心,能给球迷“此心安处是我家”的温暖感觉。阿诺德,格雷泽家族的一条走狗,就这么把它扔了。

格林伍德一案,我们看到了什么?格林伍德是死是活,没人关心。不管到哪里,他都无法凭踢球实现人生价值了。他有错但没有罪,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还看到什么?曼联并不在乎老球迷赤胆忠心,他们更需要去机场尖叫,去卖场氪金的青春痘。曼联在有意识洗粉,洗掉那些老而无用,多嘴聒噪的,换上唯唯诺诺的时代菁英。这么轻视,这么嫌弃,还要硬凑上去,是不是太贱了?到此为止吧,曾经的信仰,逝去的青春,回不来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