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联不留沙特不求 格林伍德的下一步往哪儿走?

闫羽08-23 17: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在老特拉福德,梅森·格林伍德已经没有未来,但这位现年21岁的年轻前锋却并不会就此凭空消失。在各种指控被撤销,但又被告知不能重返曼联必须离开之后,曾被认为是红魔未来栋梁的青木,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的下一站行程。转投他队、移居海外,甚至是早早前往沙特淘金?重新开始的路看上去并不少,但能不能走通好像又是另一回事。

2.jpg

首先有一点需要说明,尽管曼联官方已经发表公开声明“割席”,也有媒体表示双方是“协议分手”,但截至目前,曼联俱乐部还没有直接放弃这名球员。换言之,格林伍德理论上仍属于红魔,无论哪位下家想要,还是得先和曼联谈。这也就是声明中所说的“我们会与梅森协作,来实现这(离开老特拉福德)一点”。当然,在目前的局势下,指望直接转卖掉格林伍德几乎是不可能的,没有人会愿意冒这样的风险——尽管青木曾被视为是一名潜力巨大的青年才俊,春风得意时喊价到1亿都不算太夸张,但现在他已经19个月没有踢职业比赛,且因舆情已成红魔决定抛弃之人。

有鉴于此,先租后买似乎就成了“最理想的选择”,先把格林伍德租借送去他处,等风平浪静之后再正式转会。而对于有意接盘的下家而言,如此做法的好处是能降低一些风险,若青木迅速恢复状态,买下即是赚到,若情况不妙,也能想办法退货止损。至于下家会有哪些,依照《每日电讯报》在本周二的说法,一些经纪人对此事的态度还是比较乐观,认为格林伍德在本周末之前就能收到两位数的邀请函。

然而传闻未必是现实,经纪人的预估也不一定能够成真。在曼联的官方声明发布之后,喜欢炒作的英媒迅速就搞出了一些故事,包括“意甲罗马有意格林伍德”、“沙特球队达曼协作高薪邀请等等”,但很快,这些传闻又遭到了反转。来自罗马的消息声称,主帅穆里尼奥不想和这位“有问题”的英格兰射手扯上关系。而执教达曼协作的英格兰名宿杰拉德更是在社媒上公开表态,用“Fake News”(假消息)两个大字做出了回应。

5.jpg

此前还有一些小道消息,宣称“多家英超球队”有兴趣,但这理论上是最不可能实现的,首先这是曼联不希望看到的,同时因为舆论压力,红魔的直接对手们应该也不会去碰这个“烫手山芋”。就此前英格兰中锋克里斯·萨顿则评论道:“很明显格林伍德已经无法继续在英格兰踢球。无论他去哪支队伍,队友和俱乐部都得承受额外的压力。所以他将不得不移居国外来修复自己的职业生涯。从外部的情况来看,我认为他可能会去沙特。”

今年夏天,由国家资本撑腰的沙特联赛疯狂扩张,挥舞着钞票已经从欧洲挖走了不少知名人物,而从理论上来讲,沙特人应该也不会在意英国人的“道德审判”,所以远赴中东将会是格林伍德需要认真考虑的选项。不过正如前文所述,传闻可能是假的,猜测也可能是错的,关于“沙特人肯定会出价”这一推断,已有《泰晤士报》等英媒援引“知情人士”说法:该国正致力于改善自身形象,第二届沙特女足联赛也将在今年10月打响,在这种大环境下,沙特公共投资金对并未远离麻烦的格林伍德没有兴趣,大概率会选择保持距离。

另外爱讲故事的《太阳报》还找到了一条听起来很无稽但又颇为有趣的理由:尽管曾经同为曼联球员,格林伍德与C罗的关系却并不太好,前者还曾在讨论后者的职业生涯时用过“已死”这样的描述;而作为沙特联赛最早引进也是最大牌的巨星,C罗显然不算那种非常宽宏大量的人物,影响力也足够影响到高层决策。别忘了沙特联赛不是俱乐部单独出资买人,而是背后有国家公共投资基金统一操盘。这就叫“得罪了方丈,你还想来?”

3.jpg

既然看上去最“宽容”的沙特也可能去不了,格林伍德岂非已无容身之处?出路倒不是完全没有,比如去土超就被认为是可能性不小,传闻对英格兰人有兴趣的球队包括伊斯坦布尔巴萨克赛尔,也就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过主席的那家俱乐部。说到“英格兰人”,出生于英国布拉德福德的格林伍德恐怕已不再有为英格兰队效力的机会,但他依旧有“为国出征”的可能。牙买加足协此前一直试图招揽格林伍德,今年年初还进行过尝试。如今青木在三狮军团的前程已断,他或许会改变主意推翻自己之前的决定。

早在2020年,格林伍德就已经在欧国联英格兰对冰岛的比赛中完成了国家队首秀,但根据国际足联的新规,只要21岁前参加的国际赛事不超过3场,也没踢过大赛的决赛圈,球员在年满21岁时仍可以选择更换国籍。拥有牙买加血统的格林伍德只有这一场经历,因此他也就有资格转籍。而一旦此事成真,格林伍德也将在加勒比海岛国遇上不少老熟人,包括西汉姆前锋安东尼奥和埃弗顿前锋格雷,都是英国出生、英超踢球但改为牙买加效力。

1.jpg

就眼下而言,国家队的事自然不用太着急,首要任务还是找到能踢球的俱乐部。由于英超转会窗口只剩下一周,所以曼联和格林伍德都得抓紧时间。当然就算拖到9月1日之后,解决办法也不是完全没有,只是红魔方面可能需要损失更多:自由球员可以在关窗之后签约新东家,这就需要曼联解约,但由于格林伍德原合同还有2年才到期,因此他很可能会向俱乐部提出赔偿要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