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苏州吴江站点燃太湖活力

桑晨08-23 21:31

8月23日,第九届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苏州吴江站在苏州湾东太湖启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大连、北京、青岛、武汉、厦门、深圳等地共28个沿海及内陆城市帆船俱乐部的200余名小水手参加,赛事规模刷新本站历年纪录。本站赛事设男、女子OP级,男、女子OP级U10、U12、U15组,男、女子Topper5.3级,男、女子Topper4.2级,男、女子ILCA4级共14个组别。今年是赛事第四年在吴江举办,作为一座充满活力和运动激情的城市,四年时间,吴江陪伴了数百名梅沙小水手不断成长,见证着小水手们的成长与收获。

图片1.png

上午9时,开幕式在东太湖畔举行,来自苏州尚赛俱乐部的梅沙小水手齐妮可参与主持开幕式。开幕式回顾了梅沙赛事在苏州吴江四年的发展历程,四年时间里,梅沙赛事带动百帆竞逐东太湖的画面已经成为苏州湾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成为许多青少年在帆船成长道路上的一个深刻回忆。吴江籍参赛选手、同时也是“尚赛帆船俱乐部·青少年帆船队”一员的刘嘉泽在开幕式上分享自己和帆船运动共同成长的故事,他说:“帆船是一项磨炼意志的运动,记得我第一次下水不小心翻船入水,冰冷的湖水让我害怕。刚开始训练时,我最高记录一天内翻了五次船,成了“翻船王”,上岸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双脚都在颤抖,当时真的非常害怕,甚至有过想放弃的念头,但太湖清澈的湖水、美丽的风景像一块巨大的磁贴,吸引着我继续追逐梦想,永不放弃向前航行。学帆船的几年里,我学会放下恐惧,鼓起勇气。很多人以为帆船运动只属于大海,其实内湖也能承载扬帆远航的梦想。伴随我成长、让我感受帆船运动魅力的,就是我们身边的这片美丽的东太湖,这里是我梦想启航的地方,在这里,承载着我与帆船邂逅的美丽回忆,希望每个小伙伴都能握紧手中缭绳,在蓝天碧水中进尽情远航。”

图片4.png

图片2.png

苏州市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育英表示,青少年帆船运动传递着健康、阳光、休闲的能量,是活力东太湖的美好阐释。近年来,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全国商学院帆船赛等系列赛事的成功举办,为吴江打出了一张张青春靓丽的“赛事名片”,厚植了水上运动文化底蕴,更为吴江文化、体育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图片3.png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主席傅丹青说:“四年前年赛事在东太湖上首度启航,使得梅沙赛事首次开启内湖之旅。过去三年吴江赛区在出色的完成赛事承办任务之外,持续优化赛事服务,竭力为选手提供最佳参赛体验,得到小水手、家长、参赛单位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赛区。同时尚赛帆船俱乐部以赛事为抓手,依托中帆协小帆船培训体系,大力开展培训,为当地青少年帆船的普及和发展做出了贡献,也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帆船运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进一步推动青少年与大众帆船发展,开幕式上还启动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水上运动联盟”优秀青少年交流计划及“江苏省水上项目优秀运动队进吴江协会、校园、社区开展健身指导服务活动”计划。

上海市青浦区体育局副局长杜敏、苏州市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洋、浙江嘉善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王忠伟、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列平共同发布“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水上运动联盟”优秀青少年交流计划

江苏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海明、吴江区教育局副主任科员姚伟斌、吴江区松陵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平、苏州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会长孙德荣共同启动江苏省水上项目优秀运动队进吴江协会、校园、社区开展健身指导服务活动

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是全国最高水平的青少年帆船赛事之一,深受小水手们的喜爱,来自海淀外国语海南校区双优运动学院的OP小水手倪艺珈每场梅沙比赛都不曾“缺席”,今年她已经连续参加了梅沙深圳站、东钱湖站、厦门站比赛,苏州吴江站是她今年参加的第四站梅沙赛事。来自青岛司南帆船俱乐部的ILCA4小水手高子昂截至今年8月2日已经参加7场中帆协小水手积分排行榜赛事,现列排行榜第二的他说:“帆船给我的感觉是那么的新奇,我非常喜欢在海上驾船航行,练习帆船给了我强健的体魄,磨砺出我坚韧不拔和勇往直前的意志,也给了我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勇气。我喜欢参加梅沙比赛,不仅可以检验自己的竞技能力,还能认识全国各地的伙伴,和大家一起交流。梅沙赛事不仅仅是个帆船比赛,更把和我一样喜欢帆船的朋友们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图片5.png

来自大连名岛帆船俱乐部的OP小水手董娴美从2021年开始学习帆船,刚开始学习帆船时的她几乎每天都会翻船,跑迎风无法收紧帆。“很多次我都想放弃,但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教练和妈妈都会鼓励我,告诉我‘失败乃成功之母’”。两年时间过去,在努力和坚持之下,现在她已经是中帆协小帆船培训体系四级水手并从今年开始参加梅沙比赛。“梅沙比赛给了我参加大型帆船比赛的机会,第一次比赛我都是倒数第几名,现在我已经进步到前十名了,这个比赛也让我认识了很多让我敬佩的对手,是我追赶的榜样,我跟他们学习了很多也成为了朋友。”

梅沙赛事不止于竞技,北京航海中心小水手刘澈的家长深有同感:“今年是孩子第三年参加梅沙赛事,这是一个参与度很高的大型青少年帆船交流平台,帆船对孩子来说是一项很好的运动,既能够锻炼体能增强身体素质还能够培养孩子契而不舍、不怕输不怕困难的顽强精神。”刘澈刚刚在爱尔兰拿下今年Topper世锦赛4.2级别铜牌,并在英锦赛上拔得头筹,本次他参加Topper5.3级别比赛。

第九届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苏州吴江站比赛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市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江苏省吴江东太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苏州市吴江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江苏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苏州市体育局支持,苏州尚赛俱乐部管理有限公司运营。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主席傅丹青,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部部长曹雪娟,江苏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海明,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副主任林峰,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吴卫中,吴江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王舟,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育英,吴江东太湖度假区管理办党委委员、副主任胡伟彪,吴江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麟英共同启幕赛事。本站赛事为期四天,全部赛事将于26日结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