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海港亚冠失利,国足提前预警

傅亚雨08-24 16:38 体坛+原创

特约评论员 傅亚雨

8月22日,新赛季亚冠资格赛,上海海港在家门口2比3不敌泰超球队巴吞联,无缘亚冠正赛。

这场失利刺激了很多球迷和媒体的神经。毕竟在本赛季中超,海港遥遥领先,夺冠只剩下时间的问题,而在后金元时代的中超,海港的兵强马壮在中超也是独树一帜。本以为过关毫无悬念,没想到却在家门口阴沟里翻船,这场失利确实很难让人接受,毕竟在三个月后,国足世预赛36强的首轮,就是客场挑战泰国。考虑到无论是海港还是巴吞联,主力框架都是国脚+外援的组合,巴吞联此役首发是6名泰国现役国脚加5名外援,而海港也不逞多让,防线基本就是国足主力防线的平移。因此,这一场亚冠附加赛颇有两支国家队世预赛争夺预演的味道,此一失利,必然让我们本已脆弱至接近崩溃的对国足的些许自信和期待遭遇灭顶之灾。

34.png

本文无意对哈维尔口诛笔伐,毕竟如何选择是海港俱乐部自己的事情。但海港的本场失利,却对国足有着非常重要的预警作用,相信到现场观战的国足主帅扬科维奇尽管心情糟糕,但一定也是满载而归。检讨海港此役的失招,对国足和扬科维奇来说意义重大。

海港失招之一,乃是不知敌。很多消息指出,哈维尔对巴吞联并不怎么在意,而从比赛进程看,海港对巴吞联的功课明显是没有做到位,对方把自己的战术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而海港对此毫无准备,手足无措。在如今的信息时代,不知敌只能归咎于教练团队的意识不足,一如上届12强赛,李铁团队在首战对澳大利亚做出了与事实截然相反的赛前预判,结果自然是吞下失利苦果。这两场因不知敌而导致的失败,该对扬科维奇以及足协的技术团队有足够的示警作用,接下来的三个月,对泰国队认真、细致、深入的了解是国足世预赛前必须完成的功课。

海港本场失利,非实力之罪,事实上海港整体实力远在对方之上,失利只因自己犯错太多。从这点看,对国足11月客战泰国过于悲观,也没有必要。目前中泰两队的实力可以说是不相上下,而两支队伍特点的差异性又非常大,泰国球员的细腻灵巧在本场同海港的亚冠比赛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海港此役,最大的问题在于防守,丢球后第一时间对对方持球人的防守太过松散,逼而不抢,或者抢不上去,没能跟对方“上身体”,丢掉了比赛的强度和硬度,让巴吞联在反击中任意穿插,踢得游刃有余,乃此战海港最大败招。

XxjpseC007134_20230620_PEPFN0A001.jpg

而国足面对的防守问题,可能比海港更巨。扬科维奇成军太晚,球队要解决的问题成堆,6月的两场热身赛,由于对手实力明显差了一截,国足主要演练进攻,但国足的高位逼抢漏洞百出,两场比赛给了对手非常多的威胁进攻乃至进球机会,这种状况如果发生在36强面对泰国的比赛,被对手屠杀就是大概率事件。解决防守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乃是扬科维奇率队征战世预赛的根本基石,具体到跟泰国的比赛,先不论两队个人能力谁高谁低,打好的关键是发挥自己的长处,遏制对手的特点,在防守的角度,就是要创造出场景能让国足在局部贴上对手,用高强度的对抗来应对对方的细腻和灵活。国足也唯此才有掌握比赛主动权的机会。

海港亚冠失利,对欲有所作为的俱乐部而言是重大打击,而对冷眼旁观的国足主帅扬科维奇来说,海港的这场失利,恰是最好的反面案例,海港犯了一系列错误,最终输掉了比赛,反过来说,扬科维奇如能真搞明白海港到底犯了哪些致命错,能在未来的中泰之战中避免,则世预赛有望。

希望海港今日的学费,对三个月后的国足来说没有白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