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尘”成就世锦赛史无前例四冠王 “雅思”卫冕失败

李婷08-27 23: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巴黎奥运会前最后一个羽毛球世锦赛在北京时间8月27日落下帷幕,国羽两对卫冕冠军郑思维/黄雅琼和陈清晨/贾一凡在向冠军发起冲击的过程中,前者负于韩国组合无缘蝉联,后者击败印尼选手赢得三连冠,且成为世锦赛历史上首个女双四冠王。

image.png

第四次站在世锦赛决赛场上且没有输过的郑思维/黄雅琼,对面站的是首次杀入决赛的徐承宰/蔡侑玎,尽管对韩国组合职业生涯取得了九连胜从未输过,但“雅思”丝毫不敢有任何侥幸,赛前他们就说因为拿过冠军了,没什么好怕的,就是把自己的东西全部发挥出来就好。

这场北京时间晚上六点开启的对决,郑思维/黄雅琼未能像往常一样在开局就占据主动,面对韩国组合的防守显得没有太多办法,17比21先行失利,不过很快他们调整了状态,重新来过,以21比10扳平了比分,眼看就要迎来第十次的胜利了。

但是胜利的天平又倾斜了,郑思维在赛后复盘道:“其实第二局我们气势已经有点回来了,但换了边之后又打没了,他们防守做得很好,而我的进攻没有太多效果,落点也不是很好,回过去的球他们反抽的很出色,是很有威胁的防守,逼抢也很快,我们中前场完全没有了优势。”

所以在这样的境况之下,郑思维/黄雅琼愈发显得被动,而徐承宰/蔡侑玎则越打越兴奋,决胜局“雅思”虽然也想再次追赶,但终究还是18比21败下阵来,在2018年、2019年、2022年三进决赛三次夺冠后,2023年再进决赛只能首次拿到一枚银牌了。

和所有球迷一样,郑思维也觉得很可惜:“倒是没有特别遗憾,有些过程应该是可以把握住机会的,但就是可惜了。”虽然未能成功蝉联,实现四冠的梦想,但黄雅琼表示这场决赛双方发挥都非常好,呈现出了很多精彩的来回球路。

作为世界混双头号组合,作为国羽头号混双,郑思维/黄雅琼一直被认为是国羽在巴黎奥运会上夺冠的保障,但通过顶峰的道路终归不会一路畅通,黄雅琼认为这次世锦赛他们已经实现了赛前所说的一场比一场打得好,虽然决赛很可惜,但“我们整个状态是慢慢往好的方向走了。”

image.png

而第四次站在世锦赛决赛场上没有输过的还有陈清晨/贾一凡,对面同样是首次杀入决赛的拉哈尤/西蒂,而他们还是自1995年以来首对闯入世锦赛决赛的印尼组合,所以无论经验还是心态上,陈清晨/贾一凡自然更具优势。

纵然陈清晨/贾一凡曾在去年的马来西亚公开赛输给对手一次,但其他三次交锋全都赢了下来,本次比赛他们无论外战还是内战,表现稳定,心态平静,每场赢球后的采访也轻松幽默。

当他们抱着好像只是第一次晋级决赛的心情重新来到这场决赛,也打出了只属于二人的王者风范,两局轻取拉哈尤/西蒂,成功赢得世锦赛三连冠,也超越前辈高崚/黄穗,成为世锦赛历史上女双四冠第一人。

对于夺冠,贾一凡认为:“挺不可思议的,我们能在这种高昂的竞技状态上保持一年又一年,离不开我们两个过硬的思想品质,有的时候赢多了就觉得别人冲击我们是正常的,那我们能去捍卫我们自己的位置为什么不这么去做呢,在遇到困难重,一次次没有拿到冠军中,我们依然能够保持思想很高昂的斗志。”

第六次参加世锦赛,拿到第四枚金牌,陈清晨说就当这是第一届,很有当年在格拉斯哥的感觉:“而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带着这样的初心,陈清晨/贾一凡将迈向第二次奥运之旅,对于明年的巴黎奥运会,贾一凡表示:“这一年非常不容易,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在身体状况好的情况下尽可能做到当下的最好。”

而在和中国选手无关的另外三项决赛中,在女单半决赛淘汰了陈雨菲的安洗莹击败前奥运冠军马林,摘得个人赛季第八冠。而男单决赛发生在没有阿塞尔森的昆拉武特和奈良冈工大这新一代的两名选手之间,前者首次荣膺桂冠。而男双也终于不再是印尼的天下,已经拿到混双金牌的徐承宰搭档金元昊击败东道主组合阿斯特鲁普/拉斯姆森,成就本次世锦赛双冠王。

最终,本届哥本哈根世锦赛,国羽以一金一银四铜收官。男单四人,赵俊鹏、陆光祖、李诗沣、石宇奇四人从首轮开始,每一轮折戟一位,最终来到八强,就只剩石宇奇一人,他面对宿敌奈良冈功大再次败北,已经遭遇对其四连败。最终国羽男单在今年世锦赛只收获一个八强,甚至不如去年低谷时期的铜牌。

原本李诗沣和石宇奇在今年三月包揽1000级别全英公开赛冠亚军,让人看到了希望,但这一次他们二人的表现还是未能让人看到男单彻底回暖的迹象,即便不去跟同样提前被淘汰出局的阿塞尔森比较,奈良冈功大、昆拉武特、安东森,这些世界羽坛年轻一代,国羽又如何迎头赶上?

女单凭借陈雨菲在哥本哈根收获一枚铜牌,虽然比不上去年她拿到的银牌,但至少还是有奖牌入账,还算保持在一定的水准。但陈雨菲在世界几名顶尖女单的行列里排在稍后的位置,何时能够重回顶点仍未可知,而除她之外,看似形成集团优势的国羽女单竞争力其实并不高,这才是制约女单组整体进步的原因。

而男双相较于去年压根没有拿到参赛资格,这一次不仅拿满四个参赛名额,梁伟铿/王昶首次参赛还夺得一枚铜牌,从成绩上看肯定是有了不小的进步,但刘雨辰/欧烜屹的提前止步、梁伟铿/王昶输给从来没有输过的对手,整体还是有些遗憾,男双,其实可以更好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