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翼防线瓦解 拼抢不敌 中国男篮终究演不出奇迹

董倡硕08-30 22: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带着0胜2负的战绩和-62分的净胜分开始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国男篮站在了悬崖峭壁之上。净胜波多黎各36分逆袭出线的梦想虽然有些不切实际,但是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全力争胜,为未来的小组赛第二阶段积累优势,却是脚踏实地的目标。冲击胜利,应该成为中国男篮不变的信念。

开场之后,利用赵睿和胡明轩的失误,波多黎各率先占据主动。赵睿和赵继伟分别利用个人的持球冲击与外线投射,帮助中国队将比分咬住。第一节中段开始,波多黎各后卫线上的沃特斯与霍华德接管比赛,抓住中国队从下线绕过掩护的策略,帮助球队逐渐将分差扩大。半场结束前,波多黎各以52比37领先15分。

易边之后,由于赵睿陷入犯规麻烦,乔帅对先发阵容进行调整。中国队拼抢积极性提升明显,再加上赵继伟与李凯尔对内线的冲击,逐渐将分差缩小。可惜,出色的状态并没有持续太久,沃特斯又一次用个人能力撕开中国队的防线。波多黎各精准的三分,将分差再度拉开。第三节32分的得分爆发表现并没有拯救中国男篮,末节比赛,顶着对手强大的外线火力,中国男篮无力回天。最终以89比107告负,小组赛第一阶段全败收官。

微信截图_20230830213840.png

错误的策略制定

众所周知,波多黎各在本届世界杯中立足的根本,除了“全员恶人”的积极拼抢,就要数后卫线上沃特斯和霍华德的双擎驱动。速度、投射、串联组织,二人能力着实全面。于是乎,如何限制对手的后场双子星,就成为了中国男篮赛前的重要功课。

本场比赛,乔尔杰维奇将李凯尔撤下首发,排出了赵睿和胡明轩的后场组合,对沃特斯进行了全面的针对。可是在进入比赛之后,中国男篮在挡拆中的防守选择,却令人讶异。比赛初期,每当沃特斯或霍华德持球发动挡拆,男篮的后卫们总会优先选择从掩护人的下线挤过,给予了对手充足的投篮空间。

面对对手给的机会,沃特斯和霍华德充分把握,连续利用精准的三分球直击中国队的要害。细品比赛,挡拆从上线抢过的策略甚至是胡明轩与赵继伟的单防,都有过不错的效果,却做不到延续。下半场比赛,中国男篮还在掩护中不断让出空间。哪怕是夹击与延误,也能让对手通过转移球找到空位的机会。

全场比赛,霍华德在外线6投2中,沃特斯则是8投4中。波多黎各全队34投16中,命中率高达47%的三分球,将中国队的侧翼防线完全瓦解。此役,中国男篮净负对手18分,而两队在三分线外的得分差,正好便是18分。

微信截图_20230830213942.png

冲抢表现是胜负基本盘

想要与波多黎各抗衡,冲抢和积极性是一切的关键。在中国队略有高光的第三节比赛里,球队的前场篮板能够做到领先对手。与此同时,赵睿、赵继伟以及李凯尔波多黎各内线果决的冲击,将中国男篮身材上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这也是球队能够将分差迫近的关键。

只可惜,这样的表现还是没能持续整场。比赛结束的蜂鸣器响起之后,波多黎各的总篮板球数以42比30领先12个,前场篮板数以12比7领先5个,抢断数也以7比3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凭借着积极的冲抢,波多黎各此役的总出手次数要比中国队多出6次,二次进攻得分也以16比7领先。

微信截图_20230830214041.png

未来前景

输给波多黎各之后,中国男篮本次世界杯的征程并未就此结束。就在明天,中国男篮就将带着0胜3负的战绩开启小组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对手将是安哥拉,最后迎来菲律宾的挑战。根据规则,本次世界杯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将会获得直通巴黎奥运的门票,而曾在此前击败芬兰的日本,无疑是绝对的领跑者。中国男篮接下来依然需要力拼每一个对手,努力争取直通巴黎的名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