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盘连败”到“5盘先生” 张之臻不平凡的复仇之路

弈桑08-31 11: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去年浪费七赛点、五盘被逆转的失利有多苦涩,今年五盘淘汰世界第五、上届亚军的胜利就有多甜蜜。在美网男单第二轮中,张之臻6比4,5比7,6比2,0比6和6比2击败鲁德,首次杀入美网男单32强,同时还解锁了多项纪录:中国男网第一位击败TOP5的选手、中国男网第一位在不同大满贯取得连胜的选手、中国男网在大满贯胜场数最多的选手……

zhangzhizhen.jpg

曾几何时,张之臻还因为五盘大战中的心理问题而饱受诟病,从2021年温网首轮,到2022年美网首轮,再到2023年澳网和温网首轮,他生涯中前四个大满贯五盘大战全都输掉了,而且有两场比赛都是浪费了赛点!当然最令人痛心疾首的就是去年美网,在面对荷兰人范·莱特霍温时,张之臻在两盘领先、先后拿到七个赛点的情况下,最终还是被无情逆转。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在今年美网首轮面对本土作战的沃尔夫,张之臻在前拿两盘后,又被对手逼入决胜盘,而且一上来的发球局便面临连续三个破发点,但这一次他挺住了,决胜盘后来几乎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取得了自己生涯第一个五盘大战的胜利!当这层窗户纸被捅破,接下来必然是信心的极大提升,而第二轮张之臻又等到一个机会。

其实两人并不陌生,在今年法网第三轮曾经相遇,当时张之臻在拿下第一盘后被对手逆转,鲁德赛后曾对张之臻开始阶段的表现大加赞赏:“我真的没能在他的比赛中找到任何漏洞。” 然而后来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在第二盘4比5落后时,张之臻几个简单的失误遭遇致命破发,也让胜利的天平开始倾向鲁德,随后两盘比赛早早失去了悬念。

但那场失利也让我们意识到,如果在心态和比赛节奏上能控制得更好,打出第一盘和第二盘前半段的水平,张之臻完全有机会击败鲁德。而这次在美网两人再度狭路相逢,尽管张之臻赛前开玩笑说,因为上次输了所以没什么心得,但很显然他还是从失利中学到了很多。今天这场比赛和法网那场前两盘的走势几乎如出一辙,但不同的是,张之臻的心态并没有崩溃。

在盘分两度领先两度被追平后,张之臻显得非常沉着冷静,两次洗手间暂停后,他都像是立刻忘记了刚刚发生的事,接下来一盘中的面貌焕然一新。除了心态方面之外,不得不提的是关键时刻的发球,前两轮比赛中,张之臻在发球胜赛局的发球表现都相当强势,而且变化多端,尤其是对阵鲁德拿到和拿下赛点的发球,一个是带切的减力大外角,一个还是二发!

“去年的美网是一段不好的回忆,不过今年有点儿不一样。”张之臻在获胜后如是说道。其实何止“有点儿”,完全是“大不同”!网球确实是一项心理游戏,当自信心上来了,一切似乎都迎刃而解,甚至连运气都随之而来。比如张之臻第三轮等来的不是种子,而是排名110位的澳洲外卡球员土方凛辉,中国男网第一个大满贯16强似乎正在不远处招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