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争冠格局逐渐明朗:美国强势 两队来势汹汹

孔德昕08-31 15: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男篮世界杯小组赛战罢,16强队伍出炉。8个小组各有一支球队保持不败,但同为3胜0负,各队表现的含金量并不相同。法国男篮无缘16强让FIBA官方大呼意外,官网记者自嘲将开赛前的“实力榜”丢进垃圾箱。但如果我们把目光投向最顶层,几支争冠球队的身影已经浮现。

美国男篮在开赛前就是冠军大热,这一点仍未改变。小组赛三战狂胜103分,场均得分是所有球队第二高的106分,失分则是第5低的71.7分,美国男篮打出他们一贯的高压风格,35%的进攻占比是快攻,靠着转换反击便能让大部分球队无力抵挡。

image.jpg

这支看上去星光不足的队伍足够均衡,而且球员定位明晰。布伦森场均11.0分3.3助攻,是第一阵容的进攻大脑,小贾伦·杰克逊1.7盖帽,布里奇斯场均1.3抢断、两人在内外扛起防守大旗。爱德华兹是美国男篮得分王,三战场均16.3分5.7篮板3.3助攻,虽然偶尔存在稳定性问题,但他的攻坚威力让人联想到2010年世界杯的杜兰特。

不过美国队真正恐怖的地方还是在替补阵容。奥斯汀·里夫斯俨然是球队最可靠的进攻发起者,场均11.7分高于布伦森,4.3助攻全队第一,而且命中率57.9%,三分55.6%,罚球100%,效率极其惊人。内线方面,班凯罗被科尔改造成攻击版“追梦”格林,在替补中锋位置场均拿到全队第二高的12.3分。再加上8.3分4.0助攻1.7抢断1.3盖帽填满数据栏的哈利伯顿,没有任何世界杯队伍能在阵容深度方面和这支美国男篮媲美。顺便一提,为了进一步释放英格拉姆的持球进攻,科尔已经在最后一场小组赛将其放到板凳席,这也让队伍的轮换威力进一步放大。

美国男篮在竞争环境略显宽松的上半区打磨状态,两支从下半区死亡之组杀出的球队来势汹汹。

image (1).jpg

拥有7位NBA球员的加拿大被称为小美国队,但他们打爆法国和拉脱维亚的发挥比美国还要惊艳。小组赛阶段,加拿大场均108分,总净胜111分,两项数据均领跑32队——这和该小组存在黎巴嫩这一“软柿子”有关,那场加拿大狂胜55分,全队44次助攻打破世界杯纪录。这支队伍有狄龙·布鲁克斯、多尔特、亚历山大-沃克多位防守工兵,更重要的是比起以往缺乏主心骨的加拿大,NBA一阵球星亚历山大的坐阵让他们直接升级。亚历山大场均打25分钟就得到22.0分8.0篮板5.7助攻1.7抢断,对阵法国和拉脱维亚都有单节得分上双拉开分差的统治级表现。

image (2).jpg

德国男篮的小组赛环境更加严酷,但他们在核心锋线小瓦格纳伤缺两场的情况下还是保持不败,而且击败了同样有争冠前景的澳大利亚。场均19.7分5.7助攻2.0抢断的施罗德在世界杯赛场游刃有余,大瓦格纳、泰斯、沃格特曼、蒂曼组成的内线轮换足够高大。小瓦目前是每日观察状态,德国男篮接下来先对阵相对有把握的格鲁吉亚,然后才和斯洛文尼亚交锋,如果届时小瓦伤愈归来,他们将正式进入冲冠节奏。

除此之外,上届世界杯冠军西班牙和欧洲劲旅塞尔维亚也都打出了强势的小组赛表现。西班牙场均失分最少、塞尔维亚场均得分和总净胜分列第三,两队都有极佳的整体性和比赛经验。但前者缺少卢比奥压阵,后者更是少了约基奇、米西奇、波库等NBA球员,他们还没有遇到真正意义上的苦战,攻坚能力仍待观察。澳大利亚是另一支阵容豪华的球队,但他们内线高度有限,外线得分仰赖老将米尔斯,仅凭防守似乎不足以笑到最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