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版东契奇冲奖牌:4胜0负+得分王 美国队大敌上线

李喜林09-02 11: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变瘦了东契奇更凶狠更强大,在男篮世界杯上,斯洛文尼亚高歌猛进豪取4连胜,提前锁定了一个八强名额。东契奇是目前男篮世界杯的得分王。成功减重的东契奇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挥洒自如。斯洛文尼亚展现强大实力,成为这届世界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美国男篮在提防加拿大、西班牙、德国等队,但斯洛文尼亚也绝对不容小觑。

提前进八强,东契奇得分第一

image (2).jpg

东契奇没有大肆砍分,全场贡献19分7篮板6助攻,但斯洛文尼亚稳稳控制局面,以91比80击败澳大利亚。这是斯洛文尼亚在今年世界杯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东契奇再次证明自己强大的实力,他不仅能得分,他更是出色的领袖,能让身边的队友变得更好。

成功减重的东契奇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大放异彩,他场均得到27.3分7.8篮板6.8助攻2.5抢断,占据了世界杯得分榜第一的位置,助攻排名第九,篮板排名第14,抢断排名第二。再考虑到斯洛文尼亚的战绩,毫无疑问东契奇是世界杯打到现在表现最好的球员。

这次征战世界杯,老将戈兰·德拉季奇缺阵,东契奇成为唯一的核心,属于单核带队,他在前两场比赛大开杀戒,第一场击败委内瑞拉轰下37分7篮板6助攻,第二场击败格鲁吉亚轰下34分10篮板6助攻。根据FIBA统计,21世纪以来,此前只有3名球员在世界杯赛场连续砍下30+,2010年的斯科拉和杜兰特,以及2002年的拉里·阿尤索。

第三战打佛得角,东契奇得到19分7篮板9助攻4抢断。第四战打澳大利亚,东契奇9投4中,三分6中2,罚球10中9,得到19分7篮板6助攻1抢断1盖帽。

东契奇的场均得分、篮板、助攻抢断都排名斯洛文尼亚第一。可以说,有没有东契奇,斯洛文尼亚是完全不同的球队。斯洛文尼亚随着东契奇的崛起而崛起。2017年欧锦赛,还没进入NBA的东契奇与德拉季奇组成双核,率领斯洛文尼亚爆冷夺得欧锦赛冠军。2021年东京奥运会,东契奇作为斯洛文尼亚绝对领袖率领球队取得了第四名,这是斯洛文尼亚队史在奥运会的最好成绩。

image (3).jpg

如今的东契奇没有了德拉季奇帮助,单核带队作战,他承受了更大的压力。不过,成功瘦身的东契奇状态很好。澳大利亚男篮有9位球员拥有NBA资历,但是斯洛文尼亚自始至终掌控比赛。

“我们知道这对澳大利亚来说是一场生死攸关的比赛,我们也以同样的方式应对,”东契奇赞扬了全队的努力,“我们一起打球,整场比赛我们都团结在一起,并且相信自己,尽管裁判对我们不利。我向你保证这支球队将永远竭尽全力。”

斯洛文尼亚主帅亚历山大·塞库利奇称赞了队员们:“我要向我的孩子们致敬,他们从第一分钟到最后一分钟都成功地控制了比赛。观看他们的比赛真是一种乐趣。”

减重效果明显,冲击世界杯奖牌

东契奇的稳定表现,源自于他在夏天疯狂减重。斯洛文尼亚篮协主席马特伊·埃哈韦茨表示,在这个夏天东契奇从来没有这么努力过。东契奇对于自己此前的一些表现不满意,2022年欧锦赛,斯洛文尼亚原本形势大好,但是在四分之一决赛87比90被波兰爆冷击败,无缘进入四强。上赛季NBA比赛,独行侠遭遇滑铁卢,无缘季后赛,连附加赛资格都没有。

东契奇上赛季场均得到32.4分8.6篮板8.0助攻,他的数据依然很华丽,但这不是最好的东契奇。因为体重太大,他的移动变慢了。东契奇的体重一度达到260磅,也就是118公斤,远远超过了他首选的比赛体重230磅——104公斤。东契奇体重增大是从2021年打完奥运会后开始的。“我参加了奥运会,休息了三周,我放松了一点。也许太多了,”东契奇说道。东契奇放松了对身材管理,体重增大过多,影响了他的球场表现。

截图20230902114116.png

独行侠管理层方面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特意和东契奇进行了沟通,而这位斯洛文尼亚巨星接受了建议,毕竟他自己也渴望取得成功。况且,约基奇减重成功夺冠是很好的案例。

独行侠结束常规赛征程后,东契奇就回到斯洛文尼亚苦练。当NBA季后赛激战正酣,东契奇则在埋头训练减重。出现在世界杯上的东契奇明显瘦了一大圈。“我一直都在为世界杯做准备,我感觉身体好多了,今年的我感觉好多了,你们应该能看出我身材的变化,健身教练把我训练的很好,他值得表扬。”世界杯开打前东契奇说道。

减重的效果果然很好,东契奇率领斯洛文尼亚高歌猛进,成为奖牌有力争夺者。独行侠跟队记者蒂姆·卡托也为东契奇高兴,他认为东契奇下赛季会非常出色。“在整个赛季中保持这种状态是困难的部分。我相信他可以,但这不会体现在今年夏天跑楼梯的次数或举重和杠铃的次数上。当这项运动漫长的赛季最辛苦的时候,这将是对这些新习惯的默默维护。”卡托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