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最成功葡萄牙足协主席 他竟然是打篮球的!

小中09-03 15: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费尔南多·戈麦斯是葡萄牙足协历史上的第31位主席,自2011年12月17日干到明年7月,干12年半,他是葡萄牙足协110年历史上干得时间第二长的主席。他的前任吉尔伯托·马代尔从1996年5月干到2011年12月,干了15年半,是干得时间最长的的葡萄牙足协主席。但费尔南多·戈麦斯是葡萄牙足协历史上最成功的主席,没有之一。

在朱斯蒂诺·皮涅罗·马沙多任内,葡萄牙队于1966年取得世界杯第三的史上最好成绩。在吉尔伯托·马代尔任内,葡萄牙队于2006年取得世界杯第四的史上次好成绩。但在费尔南多·戈麦斯时代,葡萄牙队取得历史性突破,夺得2016年欧洲杯和2019年欧洲国家联赛冠军,那是葡萄牙队历史上的头两个国际大赛冠军。

1693727557823033689.jpg

葡萄牙足协主席费尔南多·戈麦斯

葡萄牙足球历史上,有一个著名的球星费尔南多·戈麦斯。那个费尔南多·戈麦斯1956年11月22日出生于波尔图,2022年11月26日过世,享年66岁。那个费尔南多·戈麦斯是波尔图队和葡萄牙队著名前锋。他帮助波尔图队拿到5次葡超冠军、1次欧洲冠军杯冠军。他1次当选葡超先生,6次当选葡超最佳射手,两次穿起欧洲金靴。

1693727590690076937.jpg

波尔图和葡萄牙队前前锋费尔南多·戈麦斯

葡萄牙足协主席费尔南多·戈麦斯,不是那个踢足球取得成功的费尔南多·戈麦斯。在葡萄牙足协主席任上干得这么成功,可为很多人所不知的是,费尔南多·戈麦斯年轻时却是一位职业篮球球员,1990年代曾做过葡萄牙职业篮球联盟主席。从篮球跨界到足球,费尔南多·戈麦斯干得这样成功,这真难能可贵。

1952年2月21日,费尔南多·戈麦斯出生于波尔图。15年职业篮球生涯,他效力于波尔图俱乐部男篮,拿过葡萄牙全国冠军。退役之后,费尔南多·戈麦斯上了大学,1976年毕业拿到经济学学士学位。最初他在企业干管理工作,1992年出任波尔图俱乐部男篮经理,并担任过葡萄牙篮球联盟主席。之后,他出任波尔图俱乐部负责市场营销的副主席,后又担任波尔图俱乐部上市公司的总经理。那期间,他开始涉足足球。作为波尔图俱乐部的代表,他曾出任欧足联和国际足联多个委员会的委员。

1693726921071003680.jpg

费尔南多·戈麦斯

2010年6月7日,费尔南多·戈麦斯出任葡萄牙职业足球联盟主席。同时,根据规则,他也成为葡萄牙足协副主席。2011年12月10日,葡萄牙足协主席选举,费尔南多·戈麦斯获得46票,击败36票的卡洛斯·马塔当选。同年12月16日,他辞去葡萄牙职业足球联盟主席职务。同年12月17日,他走马上任葡萄牙足协主席。

2016年5月4日葡萄牙足协主席选举,无人与之竞争,费尔南多·戈麦斯是唯一的候选人。最终,他以92%的得票高票当选,76张选票得到了70张。2020年7月10日葡萄牙足协主席选举,又是无人与之竞争,总共82票得到74票,费尔南多·戈麦斯获得90.2%的选票,第三次当选。

除了葡萄牙国家队夺得欧洲杯和欧国联冠军,葡萄牙U17国家队2016年拿到U17欧洲杯冠军,葡萄牙U19国家队2018年拿到U19欧洲杯冠军。那是葡萄牙U17和U19国家队历史上第一次夺得欧洲杯冠军,跟葡萄牙成年队一样,也是破天荒。

葡萄牙男子室内足球队2018年首夺欧洲杯冠军,2021年首夺世界杯冠军,2022年又拿了欧洲杯冠军。葡萄牙男子沙滩足球队拿到2015年、2019年世界杯冠军以及2016年欧洲杯和2015年、2019年欧洲联赛冠军。

大场足球、室内足球和沙滩足球都算上,在费尔南多·戈麦斯任内,葡萄牙国字号球队拿到10多个世界和欧洲冠军。今年的澳新女足世界杯,葡萄牙女足也是历史上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因此,葡萄牙舆论认为,费尔南多·戈麦斯做葡萄牙足协主席的十余年,是葡萄牙国字号球队取得最大成功的十余年。

葡萄牙足球城也是在费尔南多·戈麦斯任期内建成。2012年9月开始设计,2014年11月开始建设,2016年3月31日,葡萄牙足协102岁生日当天,葡萄牙足球城启用。葡萄牙足球城是葡萄牙国字号足球队的大本营,总投资1500万欧元,其中欧足联给了600万欧元,国际足联足联给了100万欧元。葡萄牙足球城的建成是费尔南多·戈麦斯葡萄牙足协主席任内的一大功绩,它建成后,葡萄牙足协总部也由里斯本搬至奥埃拉斯。

费尔南多·戈麦斯的另一大功绩,是他担任葡萄牙足协主席期间,葡萄牙注册足球球员数量激增。2011年,在葡萄牙足协注册的足球球员有151572人。到了2022年,葡萄牙注册足球球员人数达到197060人,接近20万。要知道,葡萄牙全国人口才仅有1034万人。费尔南多·戈麦斯的承诺是到2024年他卸任时,葡萄牙注册球员人数达到30万。现在看来,这一目标已无法实现。不过,从他2011年12月上任,到他离任,葡萄牙注册足球球员人数增加了4万多人,这已经相当不错了。

球踢得好,不见得就能成为好教练、好领导、好主席。世界足坛已有好多例子证明了这一点。费尔南多·戈麦斯,一个打篮球的,却成了葡萄牙足协最成功的主席。那得让多少足坛前球星或篮坛前球星脸红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