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篮领跑亚洲:渡边八村之外还有日本库里崛起

李喜林09-03 17: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在击败佛得角,获得奥运会门票的那一刻,渡边雄太紧紧抱着篮球,和队友们相拥而泣。日本男篮在男篮世界杯取得3场胜利,以亚洲成绩第一的身份推开了巴黎奥运会的大门。日本男篮连续参加两届奥运会,而中国男篮连续无缘这两届奥运会。

日本男篮的崛起,正好映衬着中国男篮的衰退。亚洲篮球格局发生变化了。因为这并不是日本男篮最强阵容,他们的领袖八村垒并没有来。还因为日本男篮的年轻球员在成长,河村勇辉、富永启生都出生于2001年,目前才22岁。日本篮球还有新星在NCAA深造,甚至还有混血球员,他们在推动新的富永启生、渡边雄太、八村垒出现。

渡边无愧球队领袖,场上场下都立功

image (5).jpg

还记得男篮世界杯前渡边雄太的誓言吗?“我在日本国家队(国字号球队包括青年队)效力了快13年了,在代表国家队出战这段时间里,我从来没有留下任何成绩。如果这次我不能带着这支球队晋级明年的巴黎奥运会,我想这届世界杯这将是我最后一次穿上国家队球衣。”渡边雄太这样表示。

当时很多人认为,渡边雄太说出这番话承担了巨大的风险,因为日本男篮处在死亡之组,同组对手包括德国、澳大利亚和芬兰,没有一支球队是弱旅。中国媒体在分析男篮世界杯时,最初并没有将日本男篮列为争夺奥运会资格的头号对手,觉得菲律宾才是中国男篮的头号对手。

结果,中国男篮确实被菲律宾男篮打爆了,但日本男篮更强大,在这次男篮世界杯创造了奇迹,他们在小组赛疯狂逆转芬兰,球队历史上第一次在世界杯舞台击败欧洲球队。

日本男篮在排位赛更加疯狂,首战逆转委内瑞拉,第二战稳稳击败佛得角。

八村垒不在,渡边雄太扮演了球队领袖角色。他在世界杯前的誓言激励了队友们奋斗。小组赛击败芬兰之后,控卫河村勇辉表示:“每个人都知道渡边在这次世界杯上的决心,我当然想赢,不想看他从国家队退役。”

渡边雄太在球场上发挥了巨大的精神效用,他不断激励队友们奋斗。小组赛结束,日本男篮进入排位赛,渡边鼓励队员们:“为了拿到巴黎奥运入场券,我们还有两场比赛必须赢,让我们继续战斗吧日本队。”相比之下,这支中国男篮没有真正的领袖,没有带头大哥。4年前中国男篮还有易建联可以依靠,但现在没有核心,周琦和李凯尔都无法胜任。

image (4).jpg

击败委内瑞拉之后,日本男篮形势很有利,只要不大比分输给佛得角,他们就能拿到奥运会资格。但人家日本男篮根本没考虑这个,心里想的全都是战胜佛得角。“再赢一场就可以去巴黎(奥运会)了,请你们(球迷)给予我力量,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的。”渡边雄太继续鼓励队员们。最终,日本男篮在最后一战80比71击败佛得角,渡边雄太最后一战打满40分钟,得到了5分10篮板1抢断2盖帽。

渡边雄太心情很不错,他调侃了自己此前的誓言:“我真的很担心这么大的嘴巴,大家都帮助了我。我会继续代表国家队出战,直到我死。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支持!”

留美是成功关键,日本库里也闪耀

日本男篮崛起有诸多因素,其中一个直接原因是他们真的在积极推崇走出去,到美国去深造,因为那里是篮球水平最高的地方。日本足球学巴西,而日本男篮这些年不断往美国输送年轻球员。

八村垒和渡边雄太都是到了美国征战NCAA,然后在NBA站稳了脚跟。八村垒没来,而日本男篮除了渡边雄太外,还有两人有留洋经历,其中一位是被誉为日本库里的富永启生。

22岁的富永启生在这届男篮世界杯场均得到11.4分,其中在击败芬兰的比赛他得到17分,三分球7中4。在击败佛得角的比赛,他得到22分,三分球8中6。

image (3).jpg

富永启生曾经是日本的第一高中生,2018年场均得到39.8分。2020年富永启生到美国上预科,打了两个赛季,然后获得全额奖学金,加入到内布拉斯加大学。上赛季富永启生场均得到13.1分1.6篮板,投篮命中率50.3%,三分命中率40.0%,场均投进2.8个三分球。富永启生被誉为日本库里,而库里本人真的关注富永启生了,曾在社交媒体表示喜欢富永启生的表现。

22岁的富永启生和河村勇辉代表着日本男篮的未来。

千万别忘了日本男篮还有马场雄大。马场雄大这几年在NBA发展联盟打球,他曾经签约独行侠,但是在常规赛开打前被裁掉。马场雄大最近4年在澳大利亚联赛和NBA发展联盟之间辗转,上赛季效力独行侠附属发展联盟球队德克萨斯传奇。马场雄大就是不回日本联赛打球,哪怕在日本联赛能赚到更多的钱。众所周知,NBA发展联盟的薪水很少,但马场雄大甘愿漂泊在外打球,他的目标是能在NBA打上球。

相比之下,中国篮球有多位留洋的球员早早中断回国打球了,比如张镇麟、余嘉豪和曾凡博。事实证明,回国之后,他们在CBA联赛征战,球技并没有进步。

日本男篮通过走出去,取得了成功,他们还有多位年轻人在NCAA打球。不得不说,日本男篮的前景很光明。中国男篮真的需要深刻反思,中国的年轻球员们也需要反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