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夫斯持续闪耀世界杯赛场,他的进步还未到尽头

戴高乐09-03 19: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作为世界篮坛的绝对霸主,美国男篮在这届世界杯上虽然还保持着全胜,但也并没有展现出以往的那种绝对统治力。这一方面是因为世界各国的篮球水平都在不断提升,与美国篮球的差距正在被不断缩短。同时,另外一个重要因素也不容忽视,那就是美国男篮这次出战世界杯的阵容,也绝对不是他们最强的一套人马。

image.jpg

但也正是在这一支绝对算不上“星光璀璨”的队伍里,有些球员用出人意料的表现,引来了更多的关注目光。这其中最突出的,当属奥斯丁·里夫斯。

就像上赛季在湖人异军突起一样,里夫斯在如今这支美国队也算不上绝对主力,科尔绝大多数时刻也把他当作一名替补在使用。也正是这样的背景,让里夫斯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同时也让他的猛然崛起显得是那样出乎意料。

世界杯小组赛效率极高

时间回到小组赛,美国男篮在第二战中迎来同组最强的一个对手希腊。在比赛打到第四节还有6分20秒左右时,里夫斯送上了一个精彩的个人表演——

与乔什·哈特在右侧45度角做了一个挡拆后,里夫斯获得了一个错位单打罗格卡沃普洛斯的机会。只见里夫斯两个颇显轻松的胯下换手运球,配合身体的左右晃动,将防守人的重心骗到了自己的左手侧,接着他就快速启动,朝篮筐冲去。眼看补防的帕帕尼科拉乌移动过来,里夫斯又果断地使出“欧洲步”,躲开第二道防线,直插篮下完成了上篮。

image (1).jpg

整个过程可以用“行云流水”来形容,看得一旁的乔什·哈特都双手抱头,做出一副难以置信的表情。这样的情绪,可能很多人都会有,毕竟里夫斯这样一位选秀大会上无人问津的白人后卫,怎么看都不像是能够做出如此大幅度、快节奏动作的球员。但这些就是里夫斯的厉害之处,他已经用短短两年时间,进一步丰富了自己的进攻武器库,成长为一位兼具持球能力和得分能力的后卫。

而且,里夫斯的表现绝非集中在某几个回合,或是某几场比赛,而是成为了一种常态。从世界杯开始前的5场热身赛,到世界杯已经打过的几场比赛,替补登场的里夫斯成了球队不可忽视的核心之一。击败希腊的一战,里夫斯凭借单场15分、5个篮板和6次助攻的数据,成为当场最佳球员,他的得分和助攻也是全队单场最高。

在与立陶宛的比赛开始前,里夫斯在已经打过的4场世界杯当中,场均贡献11.8分,排名全队第二,仅次于爱德华兹。同时,里夫斯场均还有3.8次助攻,同样排名全队第二,紧追哈利伯顿。在国际篮联统计的效率值数据榜上,里夫斯以4场比赛15.3的效率值,还是排名全队第二。

image (2).jpg

于此同时,里夫斯在场上也保持着非常高的效率。他的运动战命中率在4场比赛过后,依旧维持在57.1%的高点,三分线外则是11投6中、54.5%的高效率。还有罚球,里夫斯4场比赛累计获得了19次罚球,他罚中了其中的17个。在里夫斯累计出战的83分钟时间里,美国男篮净胜对手58分。

高速率窜升持续六个月

可能有人会说,里夫斯不过只是在4场比赛里打出了看起来还不错的表现,只是小样本,不足以说明太多的问题。但如果关注美国男篮时间够长,就会了解到从八月份这支球队集结成军,里夫斯就一直在训练和比赛中保持着稳定。如果再把视线拉长,看看里夫斯上赛季在湖人的表现就会发现,这位后卫从今年2月的交易截止日后,后半个赛季可以用50/40/90的命中率,场均贡献17分、4个篮板和5次助攻。

从这个时间来看,里夫斯的窜升已经持续了起码六个月的时间,并且目前来看,还没有放缓的势头。这位曾经的落选新秀,用自己的努力和天赋证明,他并非一个昙花一现的球员。这不仅对正在出战世界杯的美国队是个好消息,更是让湖人对新赛季可以有更多期待。

image (3).jpg

自从湖人在2019年组建“詹眉组合”以来,球队一直都希望能够在这两位超级明星的身边,找到一个稳定的第三强点。这样做的目的,自然就是减轻詹姆斯和戴维斯肩头的压力。毕竟詹姆斯即将开启职业生涯的第21个赛季,而戴维斯也不是一位可以维持很高出勤率的球员。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湖人不惜拆散了2020年的夺冠阵容,用丹尼·格林加首轮选秀权的筹码,在2020年休赛期换回了丹尼斯·施罗德。在施罗德并未发挥出理想效果,并且在2021年离队后,湖人用更大的手笔,从奇才交易得到了韦斯特布鲁克。但事后的结果证明,韦少并不是与湖人相搭配的那个人。

从上面的操作就能看出,湖人想要给詹眉组合寻找的搭档,是一位明星后卫。除了操作成功的施罗德和韦少,湖人还跟包括利拉德、洛里和欧文在内的后卫传出过绯闻。另外,老鹰的特雷·扬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湖人考察的重点对象。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里夫斯真的可以继续提升自己,那对湖人来说他,他们苦寻了至少三年的明星后卫,其实就已经出现在阵容当中了。

image (4).jpg

里夫斯其实从小到大就一直打后卫,但在NBA这样一个强调天赋和身体对抗的舞台上,里夫斯来到湖人后,他在轮换阵容中的位置一直相对靠后。第一个赛季,他前面有韦少、隆多、蒙克、霍顿-塔克甚至是奥古斯丁。到了上赛季,他身前还是有韦少、施罗德、贝弗利、拉塞尔以及朗尼·沃克。直到湖人交易截止日前的大动作,让球队阵容重新洗牌,这也才让里夫斯看到了获得更多上场时间的机会。

不断的进步或改变未来

正是从今年2月的交易截止日开始,里夫斯经历了可能是人生至今最“突飞猛进”的六个月。他在场上获得球权越来越多,使用率越来越高,同时他个人的效率没有因为更多的机会而出现下降,反而不断攀升。特别是在跟灰熊以及勇士的两轮系列赛里,里夫斯的投篮选择以及场上决策,都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在对手提升对他的防守强度后,里夫斯也将其轻松化解,颇有大将之风。

就这样,里夫斯的身价也是水涨船高,今年夏天,甚至传出有球队要给他开出1亿美元的新合同。他最终留在湖人,也是一个对双方来说最好的选择。湖人今年夏天在后卫线上还得到了文森特,加上留队的拉塞尔,以及越来越出色的里夫斯,湖人可以在新赛季的比赛里,用三位比赛模式各异的后卫,打出风格截然不同的比赛。

image (6).jpg

仔细观察里夫斯的比赛风格,就会发现罚球是这位后卫得分的一大利器。里夫斯本人也是对此并不避讳,他直言自己学习过特雷·扬以及詹姆斯·哈登的“造犯规”技巧,并很好地运动到了赛场上。在世界杯的舞台上,造犯规后的罚球,也成为里夫斯得分的一个重要方式。随着里夫斯在继续提高自己的控运能力和进攻技巧,他在罚球线上能够给球队带来的贡献,也会继续提升。

回看湖人去年交易截止日前的变化,到来的几位新援——八村垒、拉塞尔、范德比尔特和马利克·比斯利等人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球队战绩提升提供了支援。但同时也别忽视,里夫斯在那段时间里火箭窜升般的提高,也成为湖人战绩飙升的关键之一。

湖人的历史由众多球星写就,随着詹姆斯越来越接近退役的时间点,球队也需要提前考虑未来的选择,这也是为什么,湖人追逐明星球员 的脚步不会停歇。随着安东尼·戴维斯提前续约,将留在湖人更长的时间,他们其实已经确定了一个明星支柱,那么,下一位来到湖人的明星还会是他们一直追求的后卫线上的球员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会因为里夫斯而发生变化。如果他还能在未来持续进步,那湖人真的可能会考虑去补强其他的位置,而将后场指挥权全权交在他的手里。不要以为这是痴人说梦,如果将里夫斯在世界杯上的数据,转化成为NBA36分钟的衡量标准,那里夫斯的场均贡献就是21.6分、5.5个篮板和7.9次助攻,这已经妥妥是一位全明星后卫的数据了。

image (7).jpg

里夫斯用自己的表现,重写了他在职业篮球道路上的脚本,现在,他有机会重写湖人对未来的规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