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失业外援迅速再就业 中超成日本联赛人才市场

体坛亚洲论坛09-05 16:20 体坛+原创

体坛传媒亚洲论坛

虽然申花的股改顺利完成,今年一度陷入困境的河南似乎也已经顺利完成了股东交接。但武汉三镇最近宣告陷入财务困境,又有一个中超冠军似乎面临着解散危机——尤其是这个时间点, 被分入死亡之组的武汉三镇将在9月20日的亚冠小组赛首战中主场面对卫冕冠军浦和红钻。

武汉三镇目前似乎也在努力运作,避免出现两年前这样的中超冠军退出亚冠的悲剧。

在武汉三镇官宣出现资金困境前两天,宣布和球队功勋外援埃德米尔森分手。

这位巴西外援是在2021赛季前武汉三镇从日本豪门大阪钢巴签下。

55.jpeg

来中超前,埃德米尔森在日本效力多年, 2015年夏季从圣保罗转会到横滨水手。2016年起效力于大阪钢巴,效力于大阪钢巴的最后一年,和球队一起拿到了J1联赛亚军,之后转会武汉三镇。

从J1联赛强队转会到当时的中甲升班马,很大程度肯定是经济因素。当时招兵买马的中乙冠军武汉三镇靠着埃德米尔森为首的强力外援团队,顺利继续拿到了中甲冠军,埃德米尔森也打入了11个进球。

第二年,武汉三镇连续引进强援之后,埃德米尔森的位置逐渐边缘化,但在中超的一个半赛季仍然攻入了总计16个入球,依旧高效。

去年武汉三镇夺冠的5个外援: 斯坦丘,马尔康,戴维森,华莱士,埃德米尔森,只有埃德米尔森一位是从武汉三镇中甲揭幕战就开始效力的球员。

有些评论说武汉三镇有点像2020年代的广州恒大——那么埃德米尔森的地位实际就相当于穆里奇。

穆里奇跟着恒大冲超,拿中超冠军,广州恒大的亚冠首秀打入一球,和孔卡,克莱奥一起血洗全北现代,之后又一起拿亚洲冠军。

而埃德米尔森则在武汉三镇的首次亚冠之旅前离开球队——之后球队马上宣布,资金即将告罄。

1693901962894031264.png

穆里奇和广州恒大一起成长,成为中国联赛名宿,而埃德米尔森就没有这个机遇了

不知道埃德米尔森这个穆里奇式标志性外援的离队是和资金有关,还是和竞技因素有关——毕竟在武汉三镇签下朴志洙和马尔康之后,确实也需要腾出一个外援名额。

不过穆里奇/广州恒大和埃德米尔森/武汉三镇的两条不同轨迹,还是体现了中国足球两个不同背景下的时代特点。

当时武汉三镇官宣埃德米尔森离队,立即引起了日本球迷的广泛关注。一部分是大阪钢巴球迷——毕竟埃德米尔森是球队名宿,一部分是浦和红钻球迷——毕竟武汉三镇是浦和红钻的亚冠对手。最后一部分球迷在希望埃德米尔森回日本加盟自己的球队——其中喊得最响的是J2联赛领头羊町田榉树队的球迷。

往年J2的中游球队町田榉树今年在青森山田教练黑田刚上任之后,成绩突飞猛进,赛季一开始就在积分榜上遥遥领先。到了赛季中盘,仍然保持着对后面球队近10分的优势,史上第一个J1赛季似乎触手可及。

关键人物是町田榉树赛季前签下的两个外援,除了从冈山绿雉签下的澳大利亚国家队主力中锋杜克外,另外一位核心人物是从长春亚泰引进的中超神锋埃里克。

埃里克的轨迹和埃德米尔森非常相似——和埃德米尔森同期来到中国的埃里克之前在日本踢了一个半赛季,是J1联赛强队横滨水手的主力前锋——并随队拿到了2019年的J1联赛冠军。

在中超两个赛季,埃里克在长春亚泰一支也是大腿表现。但毕竟现在中超开源节流,长春亚泰放走了埃里克,引进了更低成本的租借球员莱昂纳多代替。

从中超大腿到了日本二级联赛,埃里克完全是超班MVP表现,能传能射,射手榜和助攻榜上都名列前茅,是町田榉树在J2联赛打出统治级表现的关键人物。

1693901063661012591.jpg

埃里克这个赛季各种J2联赛月度奖项拿到手软

不过在8月19日对清水心跳的升级关键战,埃里克上半场重伤下场,开场在清水客场取得2-0领先的町田榉树因此阵脚大乱,被连进3球逆转。

埃里克伤前成绩单: 30场J2联赛18球(当时射手榜第一)7助攻(联赛第三)

虽然之后町田榉树迅速反弹,主场5-0大胜山形山神。但这周末的客场又被中游队群马草津温泉0:0逼平,暴露了攻击力不足的问题。好在排名第二和第三的静冈双雄清水心跳和磐田喜悦也双双丢分,町田榉树差不多还是保持了10分的左右领先优势。

埃里克已经回到了巴西养伤,估计这赛季是看不到了。相对于静冈双雄,町田榉树毕竟还是一个J2中游队的底子,这个赛季的强势和主教练外援给力有关。而且这三个月有国家队比赛日,杜克要时不时回澳大利亚踢国家队比赛。另两个本土进攻核心藤尾翔太和平河悠也有日本U-23国家队任务,町田榉树需要继续补强避免在冲J1关键阶段掉队——毕竟J2联赛在国家队比赛日是不停的。

刚好这时候,和埃里克球风实力,以及职业生涯轨迹相似的埃德米尔森被武汉三镇放弃——因此町田榉树球迷,包括很多日本其他球队球迷,都觉得埃德米尔森是代替埃里克的绝佳人选。

果然和日本球迷所想一样,町田榉树今天发布官宣,签下了埃德米尔森。

55.jpeg

这下,又一位中超神锋在日本再就业。本周末,町田榉树将主场迎战保级队栃木SC,埃德米尔森将进行主场首秀。

埃里克受伤,国家队比赛日又一下抽走了杜克,藤尾翔太,平河悠三大主力。整条攻击线被搬空的町田榉树将迎来埃德米尔森雪中送炭。J2联赛还有10场比赛,町田榉树再坚持坚持就可以史上第一次打顶级联赛。

和两年前一样,埃德米尔森又将有机会作为球队核心拿一个亚洲次级联赛的冠军。

1693901254654020338.png

2021年,埃德米尔森捧起中甲联赛冠军

而回到武汉三镇这边,两周后中超卫冕冠军将在亚冠首秀迎战浦和红钻。浦和红钻本赛季的突前箭头也是一位被陷入财务危机而被中超球队无奈放弃的中超神锋。

去年赛季中期被沧州雄狮签下,16场打入14球的何塞·坎特因为球队的经济问题和沧州雄狮解约,之后自由加盟了浦和红钻——目前表现不错,在渡过了赛季初的磨合期之后,坎特已经坐稳了主力,联赛已经有6球进账。

更重要的是,从发工资困难的中超球队转到了浦和红钻这个亚洲球市荣誉都顶级的超级豪门,随队拿了一个亚洲冠军,今年年底还能踢世俱杯。

1693901801075059671.png

坎特对名古屋鲸鱼打入制胜球,看看浦和主场这气氛,不比工体差啊,比去年的赛会制中超强多了话说坎特去年在中超的经典作就是对武汉三镇的大四喜,给了半程横扫中超的武汉三镇赛季首败,两周后,坎特又要对上武汉三镇了。

中超球队纷纷陷入资金困难,而日本联赛目前已经成为了失业中超外援(尤其是巴西外援)的再就业市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体坛亚洲论坛

对话亚洲 走向世界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