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青训产品好卖又赚钱 难怪英超大户不怕FFP

闫羽09-05 18: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2023年的夏天,哪一家是转会收益最多的队伍?依照德转网站的统计,上赛季从英超降级的南安普敦“净赚”1.568亿欧元,称得上是全球第1。而在该队卖出的球员之中,19岁中场拉维亚的转会费约为6210万欧元,绝对算是最主要的一笔交易。然而你可曾知道,南安普敦卖人,受益者却不止圣徒自己,英超卫冕冠军曼城也能从中分一杯羹——由于拉维亚产自蓝月青训,去年转会时又附带有二次交易抽成条款,所以曼城就成了能再拿到约900万镑(约合1050万欧元)的“幕后赢家”。

如此故事,当然算是比较特殊的,但“不特殊”的部分是像蓝月这样的英超豪门,通过出让大批青训球员积累转会资金,或者说换取高价引进大牌的“额度”,已然是业界新常态。而有这套法宝傍身,原本在世人眼中可能只是靠巨富老板撒钱才能变强的土豪俱乐部们,要被所谓的财政公平竞赛法则(FFP)限制显然也没那么容易。

1693909280007099925.jpg

拉维亚

首先还是来说说曼城,今夏蓝月吃进格瓦迪奥尔等多名大将,总投入虽然远比不上英超最高,但在全球也可位列前5,且支出减去收入的“净投入”高达1.266亿欧元,也能排在全球前10之列。如此花销若放在以往,多半会有人嘀咕:还不是因为老板家里有石油!鉴于曼城有被欧足联调查,涉嫌用违规操作“填账”的前科,他们的高消费被人嗤之以鼻却也常见。

然而“曼城会烧钱”早就不是新闻了(况且他们也没有某些队烧的多),曼城能卖人才是现状。一年之前,舆论曾惊叹过蓝月的讨价还价水平,单清理热苏斯、斯特林等轮换球员就合计卖出了超过1亿英镑,而今年大家的发现,则是曼城的“库存”仿佛深不见底,只青训产品就能赚回1亿。

拉维亚的抽成只是个小惊喜,大头来自为蓝月出场41次打进6球的帕尔默。加盟切尔西,21岁英格兰中场为蓝月换回了超过4000万英镑。在其身后,还有1900万镑的门将特拉福德(伯恩利)、1700万镑的边锋博尔热斯(阿贾克斯)和1500万镑的中场谢伊·查尔斯(南安普敦)。21岁的英格兰中卫哈伍德-贝里斯则是租借加盟圣徒一年,合约中包含价值2000万镑的强制买断条款,只要南安普敦重返英超便即刻生效。

1693909273473080068.jpg

帕尔默

这还只是千万以上的,百万级别或者更低的更是不胜枚举。这部分钱虽然不多,但谁知道里面会不会有一些能踢出来再转会,进而让曼城再拿到“培训补偿”的?总之就是出产丰富,回报率不低。这里还有个有趣的事实,就是曼城曾以125万英镑的总价出让了一对16岁的双胞胎给曼联。他们的姓氏是弗莱彻,没错,就是那位前曼联中场,目前也是红魔技术总监的达伦·弗莱彻的儿子。从这一点来看,曼城青训的质量是不是特别值得认可?连死敌名宿都愿意把孩子先放在蓝月这里培养。

在英超,曼城是三冠王,而在21岁以下英超联赛,蓝月的青训梯队同样是已经连续三届捧杯,显露出该队“后备力量”的强大。诚然,瓜迪奥拉治下,曼城自产的大将并不太多,甚至显得比较少,除了福登、刘易斯看起来前途光明,像帕尔默这种刚冒头的也已经被卖掉。不过换个角度来思考,好的青训产品能卖钱,再用钱买更好的球星,如此置换并不亏本。重点在于以FFP的审核方式,青训投入是不计入支出的,卖掉自产球员等于“零成本”净赚,可以为有钱的俱乐部换取更大的花钱额度。

其实在“做账”行为普遍的意甲,早就有很多球队用青训球员做文章。他们抬高自产年轻选手的价格,然后作为交换品送往别处。当然这种“金圆券”交易大部分属于行走在灰色地带,而像曼城这样的英超俱乐部,则算是用多年时间和真金白银砸出了自己的优质产品线,所以真正的买家一点都不少。这就类似拉马西亚的出产一直受到市场欢迎,皇马青训也是桃李满天下。而在英超,由于阿布时代对俱乐部基础建设的大力投入,切尔西的青训产出也是早就远近闻名。

1693909351072045109.jpg

2018年青年足总杯冠军切尔西

说到切尔西,在迎来新老板伯利之后,他们3个转会窗的花销已经超过10亿英镑,堪称当今最离奇的俱乐部。尤其是外界早已普遍怀疑该队会违反FFP的前提下,今夏他们又花了超过4亿。这其中奥妙,首先肯定有美国人钻空子用超长合约降低每年摊销的惯用手段,然后更重要的,就是蓝军青训能为一线队换来不少烧钱空间。

即便刨除芒特这种已经24岁的“老将”,切尔西也有像22岁的安帕杜(700万镑加盟利兹)、18岁的霍尔(租借纽卡斯尔一年后2800万镑强制买断,另有700万浮动款项)这些成功变现的例子。另外蓝军也和蓝月一般,今夏曾因二次转会抽成受益:纽卡从南安普敦签下20岁英格兰右后卫利夫拉门托,总价4000万英镑蓝军大概能分到1500万+。

1693909438222095339.jpg

利夫拉门托

有这些个“值钱库存”在手,也难怪伯利和他背后的清湖资本有持无恐,完全没有表现出担心FFP的意思。只是这种套路能一直玩下去吗?如果蓝军青训真如伯利所言,目标是实现“2030愿景”,未来1/4的一线队球员都将由本队青训出产,那它能够持续的时间肯定很长。不过目前看来,美国人似乎更痴迷于从其他球队直接购买年轻成员,所以已有蓝军拥趸担心,必须卖人填账的伯利会掏空科巴姆基地的多年积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