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跳水大爷”成景点,爆火后他们宣布不跳了

胡辣汤09-08 17: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胡辣汤

“北京阴,河北晴,天津局部下老头”。要问这个初秋最火的一群人是谁,那毫无疑问,是天津狮子林桥的这帮“掰掰”。

最近的短视频平台上,被这群大方展示跳水英姿的天津大爷们刷屏,大爷们跳水的地点狮子林桥,更是成为了热门旅游打卡地,甚至被网友们称为“8A级景区”。有天津网友在社交平台写道:“我想过天津也可能会因为相声出圈,也想过会因为天津之眼摩天轮吸引到游客,万万没想到,天津的旅游竟然是因为天津大爷跳水而被带火。”

跳水出圈引来奥运冠军

突然受到追捧,跳水大爷们并没有羞于展示,反而更加自信地展示起来,这份松弛快乐、热情自信感染了不少年轻人。

4034970a304e251f42a6f6b45eff091b7e3e53ab.webp.jpg

随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掰掰”们甚至开始整活儿,有cos阿凡达的,有在河里玩花样游泳的;游客们也不甘示弱,除了在岸边喝彩欢呼之外,还有举牌给跳水动作打分的。

而这股热潮除了吸引了一批慕名而来的游客,还吸引来了跳水奥运冠军何冲,也令不少网友惊呼:“起猛了,奥运冠军也来天津跳水了......”

微信图片_20230908133846.jpg

在一跳之后,何冲还写下了自己的跳后感,称这次经历让自己“找到了初次跳水的时候的感受,就是单纯的开心”。他认为,跳水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不仅仅是因为其本身的乐趣,还因为它能敦促我们挑战自己,而这也正是跳水大爷们吸引到他的地方。

大爷们宣布:不跳了

不过,跳水毕竟也是有一定危险性的,在狮子林桥附近随处可见“禁止跳水”、“禁止游泳”的标牌,天津水务局也回应称海河是禁止游泳的。起初是大爷们和警察叔叔的极限拉扯,但随着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官方只得在附近安排了救援人员,蓝天救援队也在附近待命。据救援人员介绍,10天内,他们已经救援了约20人。而原本作为跳水主角的大爷们,不少都摇身一变成了志愿者,协助维护桥附近的秩序。

a50514f65d63cbcce86e8534141a0d51.png

大爷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跳水队员们跳水是为了锻炼身体,但对于没有经过训练和准备的人来说,直接跳水是会有危险的。9月6日,天津狮子林桥跳水队也发布了一份倡议书,宣布退出狮子林桥跳水,并呼吁未经训练的游客们不要随便参与跳水。

a2cc7cd98d1001e9e3c18ec78b30c4e056e797c0.webp.jpg

同天,天津游泳协会和天津健康教育协会也发起了联合倡议,倡导大家充分评估自身状况并选择正规运动场馆,不要“野跳”。

7a244ce8ca62e777ebce9deadcb3fa5a.png

同样在6日当天,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布通告,称狮子林桥体两侧外挂景观设施松动,支撑角钢锈蚀严重,存在脱落和漏电等安全隐患,将自9月6日晚20时起,对该处外挂设施进行安全维修改造。

专业人士:参与跳水要循序渐进

曾专业练习跳水,如今在北京体育大学读运动训练专业的文杰向我们介绍到,对于初次尝试跳水的新手来说,最容易发生的情况就是因为入水角度不够垂直而被水面拍到,这样不仅会带来疼痛,也容易导致受伤。

0c7629360b833adbb9a6dd29c3ca2e70.png

而对于在河面这样的公开水域跳水来说,更大的隐患在于并不清楚水底的情况,“我们专业的跳水池,大概有5-6米的水深来缓冲。一般从10米台跳下,如果不做缓冲滚翻的话,可能就得下个4米、5米左右了。大爷们跳的这个桥的高度大概6米,应该得下个3米多,所以我觉得(水面下)怎么也得有4-5米的样子才行。”文杰表示。

文杰认为,大爷们带起的跳水热对于跳水运动的发展来说是件好事,因为在很多人眼中,跳水只有专业和完全不会之分,而大爷们的跳水恰好处于中间过渡的阶段。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专业跳水池开放给公众,让更多的人能接触跳水、参与跳水。不过正如大爷们在倡议书中提到的,他们平均年龄60多岁,到现在跳了有30多年,经验相对丰富,但对于很多跟风而来的新手来说,贸然尝试“野跳”,风险很大。文杰也建议,如果大家想要尝试跳水,最好还是选择相对专业的室内场地,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

3812b31bb051f819c434272c22cd8ae12f73e7cd.webp.jpg

“如果想要尝试跳水,还是尽量找专业一点的场地,也要循序渐进。最开始最好是没有高度,从池边练习,然后再尝试1米台,3米台,逐渐增加高度。”文杰说。而在动作方面也最好先练习垂直入水,“如何在空中保持身体平衡也是需要学习的。”

当然,文杰也提醒,在跳水前也需要做好准备活动,主要以下肢(如膝盖、脚踝等)的热身为主。另外,对于不会游泳的人来说,最好还是先学会游泳再尝试跳水。

总之,参与任何运动前,都应该评估好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好充足的运动准备,选择安全的运动场所。在天津大爷们带起跳水热之外,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运动,获得健康和乐趣。

(部分资料来源于新华社、光明网、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