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少夺冠未来可期!男足国字号时隔6年再赢日本

高雯09-08 22: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U15男足东亚杯决赛,中国队通过点球大战击败了老对手日本队,捧起了本届赛事的冠军奖杯。在近些年的中日足球对抗中,每一次击败日本队都会让中国球迷兴奋不已,因为中国队总是输多赢少,上一次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击败日本队还是2017年的U23亚洲杯预选赛,也就6年之前。

微信截图_20230908213526.png

2017年7月,U23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第三轮,此前都是取得两连胜的日本队和中国队相遇。这场比赛,韦世豪表现神勇,上半场就传射建功帮助中国队取得两球的领先优势,并且最终中国队以2比1击败了日本。

不过之后,不管是男足国家队,还是青少年队伍,对阵日本都难求一胜,国足在2017年和2019年的东亚四强赛中两次以1比2输给日本,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也是两战全部败北。国足上一次击败日本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998年,当时霍顿率队在戴拿斯杯东亚四强赛上2比0击败日本队,黎兵包办了国足全部两个进球。

在低年龄段球队比赛中,中国面对日本也是完全处于下风,就在今年3月的U20亚洲杯小组赛首轮比赛中,中国队1比2遭到了日本逆转。而在2014亚洲U19青年足球锦标赛,凭借韦世豪梅开二度,中国队2比1战胜日本队之前的长达8年时间里,国字号也是一直难以击败日本。

其实回溯中日男子足球交战历史,我们在上世纪7、80年时曾经对日本有着绝对的优势。然而之后中国足球江河日下,日本足球却迅速发展,如今不仅是亚洲一流球队,而且还能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给欧洲顶级强队造成威胁。

而今年这支中国国少队,只能算是临时组建的一支选拔队,主教练、日本人中村雅昭也是兼职,他目前是广州恒大足校的教练,并没有和中国足协签订正式的合同。然而就是这样一支临时的队伍,这样一支并没有汇集中国足坛最好的该年龄段球员的队伍,却在U15男足东亚杯夺冠,这对于长期处于低迷状态的中国足球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也让中国球迷看到了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