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7比1大快人心?别忘了世界杯那场7比0…

武一帆09-09 07:19 体坛+原创

格鲁吉亚 1比7 西班牙(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西班牙的正式昵称是“红怒”,却不太叫得响——红确实是红,风格太过心平气和。这次西班牙怒了,所有人的怒气、怨气和志气都发泄在了第比利斯。7比1大胜格鲁吉亚,西班牙获得的士气,意义大过3分。莫拉塔帽子戏法,亚马尔首秀收获处子球,又是一颗超新星发出耀眼光芒。不过,这似乎又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上次西班牙灌对手7个是什么时候?后来又发生了什么?似乎就是9个月前的事……

1668174794-612x612.jpg

由于隔了一整个夏天,很多球迷都不记得这场比赛的背景。西班牙在此前2场欧预赛对挪威和苏格兰1胜1负,由于参加欧国联并夺冠,轮空了2场。目前该小组苏格兰全胜排名榜首,西班牙仍处于不太乐观的境况。主帅德拉富恩特因欧国联冠军收获一些信任票,但最近西班牙足协的乱局几乎将他拖下水。主席被停职,女队教练被辞退,作为这条绳子上的另一只“蚂蚱”,德拉富恩特只能不停带队赢球、赢更多好球来显示自己的价值,抵抗外部冲击。

“逆潮流”的不只是德拉富恩特,尽管他的罪名只是“鲁维亚莱斯演讲时给他鼓掌”。此次集训开始时,国家(男)队发表了一份与前主席“割席”的公告,但被普遍批评“态度敷衍”且“来得太晚”。卡瓦哈尔随后在新闻会上的发言更惹来非议,因为他在这种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仍保持中立,等“法律机构调查结果”。队内可能有人不同意卡瓦哈尔,但球队是个整体,外部压力要一同承担。这样,对格鲁吉亚的比赛就非赢不可,非大胜不可,否则在舆论方面会陷入更大被动。

最终小伙子们做到了。西班牙从一开始就进入最紧张的战斗状态,贴身抢截和对脚都毫不留情,只是格鲁吉亚致力于禁区内防守,才让莫拉塔几次试图抢点无功而返。但随着他一记泰山压顶的头球打破僵局,比赛很快成为一边倒的表演。莫拉塔与鲁伊斯齐头并进,反复横向传递穿越对方防线的进球是这场比赛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作为场上队长,莫拉塔确实找到了久违的进球快感。因为在马竞,由于孟菲斯强势介入,他已失去了铁打主力的位置。但在西班牙队,他的位置无可动摇,因为其他中锋,如莫雷诺、何塞卢或伊格莱西亚斯,要么伤病多,要么出场时间不够。

1694214848478.jpg

阿森西奥再次回归西班牙球迷视线,似乎比在皇马时更有自信。佩德里因伤缺阵,“阿笑”就是场上的技术核心,负责处理禁区前沿的进攻组织,他本场传了不少好球,因为场上能射门的队友很多,不需要他施展远射功夫。而且本场早早锁定胜局,德拉富恩特要趁机多锻炼新人,多进行战术演练。阿森西奥转会到巴黎后逐渐稳固住地位,最近2场法甲都是首发而且都收获进球,帮助球队取得大胜。这比赛也是向球迷展示:离开皇马不一定是走下坡路。

拉波尔特也需要证明一下自己,虽然让格鲁吉亚在下半场开始时打进一球,但能继续入选并打首发已说明他的价值。其实健康的拉波尔特始终是世界第一档中后卫,只不过随着金元狂潮转会去了沙特让很多人感觉惋惜。西班牙一般没有从非欧洲主流联赛选召国脚的传统,但沙特这个夏天的疯狂操作让很多强队不得不认清现状。而且拉波尔特是西班牙在“拉莫斯-皮克时代”之后找到的最可靠的防线中坚,别说还是从法国归化来的,不管他转会去哪里,对这种人才说放手太难了。

本场表现积极的还有加维和尼科·威廉斯。本场强度不大,加维不用再去豁命抢断来保持压制,他戴着防护头套的样子有些滑稽也让人心疼。虽然在西班牙队已打了2年主力,但很多人忽略他只有19岁这个事实。无论国家队还是巴萨,加维承担了太多不该这个年龄段承担的压力和责任。同样感觉一夜之间长大的还有尼科·威廉斯。他世界杯前突然爆发,跟着去卡塔尔,在沉闷的场面中刮起一阵黑旋风。可以预见,他将比亲哥哥伊尼亚基更成功,而且已经成为毕尔巴鄂实际上最大牌的球员。他惊人的爆发力和技术特点,确保他在未来几年的选拔中始终保持竞争力。

-1668157449-612x612.jpg

然而这两个小将已经感受到了“后浪”的推力。16岁零57天的拉米内·亚马尔首次入选成年国家队,首次出场就收获处子球。他之前的最年轻国脚纪录是加维在2021年欧国联创造的,17岁零33天。加维当时连续“跳级”被恩里克相中已经非常惊人,恐怕不会有人想到2年后会有比加维小3岁的“少年球员”入选成年队,还进球了。而且进球不是大家帮忙“捧”进去的,而是非常精彩的个人表演。以往这种超低龄球员出现在拉美或非洲,西班牙连年爆出超新星,当然得益于巴萨强大的青训,也是因为巴萨实在没钱签成名球员,只能拿小孩当大人用的无奈之举。

这场比赛,除了阿森西奥和奥尔莫提前因伤离场,留下一些遗憾,其余每一分钟都是西班牙人在享受战斗的快乐,大家都在赛场上发泄着积攒很久的情绪。这场大胜确实提升了球队士气,甚至改善了西班牙国字号的形象,但在通往德国欧洲杯的长路上依然不是决定性一役。别忘了,卡塔尔世界杯上,就是这批球员7比0血洗哥斯达黎加,一下子将热度捧上天。结果接下来两场对德国和日本1平1负,最后被摩洛哥点球淘汰。大胜当及时庆祝,大庆祝当放在真正的成功后。

1668062949-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