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美国男篮丧失统治力 复仇者联盟2.0难产

李辉09-09 13: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2002年篮球世锦赛,当美国队在家门口连续输球最终仅仅收获第6名时,球迷一片哗然。21年后,当美国队再次在世界杯舞台接连输球无缘冠军时,球迷们已经见怪不怪了。

世界篮坛已非美国一家独大

对阵德国的这场半决赛,美国队比起输球更令人惊讶的是他们输球的方式。过去,要想击败美国队,无一例外都是需要做好防守,然后利用内线的强点达到内外线联动的最佳方式。然而不敌德国的比赛,美国队却是在对攻之下输球的。全场比赛,他们的投篮命中率高达58.5%,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8%,罚球24罚23中几乎弹无虚发,但美国人还是输了。2008年和2012年的两场奥运决赛,西班牙也打出了极致的进攻表现,最终还是功亏一篑,曾几何时,没有人相信有球队能在对攻战击败美国,德国人做到了,也让美国队未来的前景更加令人担忧。

缺少好的内线,是美国男篮本届赛事接连输球且最终无缘冠军的关键。本次美国队的首发中锋是贾伦·杰克逊,他是上赛季NBA的最佳防守球员,但到了国际比赛,杰克逊成为了对手的最佳防守球员。7场比赛,杰克逊仅仅抢下20个篮板,这个令人发指的数据凸显了如今美国男篮的凋零。2014年,也就是美国男篮上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时,他们的内线配置是安东尼·戴维斯、考辛斯、德拉蒙德和普拉姆利,四个人风格迥异,但有一个相同的特点,都善于抢篮板,除去普拉姆利在NBA出场时间相对有限外,其他3人均是常年的篮板10+选手,但现在美国的内线球员,甚至连篮板球这项最基础的工作都做不好,杰克逊上赛季在NBA场均只有6.8个篮板,其在国际赛事7场20篮板其实也就不足为奇。事实上,在上赛季联盟的篮板榜上,前十位只有1.5个美国人,1个是排在第9位的兰德尔,0.5个是排在第7位的恩比德,他暂时还未选择代表法国还是美国出战,一旦他选择前者,将是对美国的又一次众创。

image.jpg

从NBA的角度来说,美国并非没有新生代内线。阿德巴约、莫布利、凯斯勒以及这次表现不佳的贾伦·杰克逊,但除了凯斯勒外,剩下的球员也都不是篮板球方面的好手,而在国际赛场上,综合攻防,他们的全面性也比不上在NBA几乎打不上比赛的泰斯,对阵美国的比赛,泰斯用各种方式砍下21分7篮板,数据甚至好于美国三大内线(班凯罗、波蒂斯、杰克逊)的总和(19分7篮板)。

这就是美国男篮面临的现实。过去,美国队的优势在于他们拥有最好的1对1能力,最好的防守反击能力,一旦打出反击,其他球队难以跟上节奏。如今,这样的优势固然依旧存在,但他们的劣势也越发明显,在2008年奥运会时,拥有霍华德的美国队都尚且在和加索尔这样的内线对比上吃亏,更何况如今的这支内线人才凋零的球队,当对手拥有更出色的内线,更好的战术执行力,更出色的团队配合意识,美国队也就无法真正统治FIBA世界。

一言以蔽之,美国队已经过了随便选一波人就能够夺冠的时代。上届世界杯,他们仅仅收获第7,创下历史最差成绩,这届世界杯,在阵容稍好的情况下,他们也最终止步半决赛,事实上,即便是在奥运会赛场,即便在东京他们招来了FIBA历史最强球员凯文·杜兰特,辅以塔图姆、利拉德、布克、阿德巴约这样的球星,美国队的夺冠也并不轻松,小组赛他们甚至输给法国,决赛面对法国,也仅仅赢了5分。

微信图片_20230909133538.jpg

复仇者联盟再度集结?

美国队再度无缘冠军,可能最高兴的就是NBA的球迷,因为我们或许有机会再度看到一支带着仇恨的美国男篮。2008年奥运会,美国队召集复仇者联盟,科比领衔的那支梦八队最终将金牌收入囊中。

那么问题来了,在连续无缘世界杯冠军后,美国队会在巴黎奥运会组建最强阵容吗?哪些球员会参加?

和15年前不同的是,这次的失败对于美国队的冲击或许没那么大,毕竟美国队从来没把世界杯真正放在眼里,否则他们也不会每次世界杯都只派二线阵容出战,包括2014年夺冠的那支球队,其组成大多都是当时25岁以下的新星。此外,15年前美国队之所以派出最强阵容,是因为他们在雅典奥运会仅仅收获铜牌,但如今,美国队至少在奥运会层面是4连霸的状态。

我们暂且假设美国队会受到这次世界杯失利的刺激,在巴黎奥运会派出组建复仇者联盟2.0。但即便如此,美国男篮的形势依旧不会乐观,詹姆斯库里杜兰特,作为过去15年NBA乃至全世界最好的3名球员,他们首当其冲将是新复仇者联盟的一员,然而三人中年级最小的杜兰特届时也已经36岁,詹姆斯更是将年满40岁,詹姆斯上次出战国际大赛已经是11年前,杜兰特打过3届奥运会,对于赛事的热情也要打上问号,库里是三人中最可能参加的一位,毕竟他此前从未参加过奥运会,且这支美国男篮是勇士主帅科尔带队,但客观来说,库里未必适合国际赛事,他的防守容易被高大的欧洲球员针对。

詹库杜外,美国队依然有足够多的球星资源,莱昂纳德、安东尼·戴维斯、塔图姆、利拉德、欧文、布克、阿德巴约,以及这次表现出色的爱德华兹、布里奇斯等等,只要美国队愿意,他们完全可以组建一支远胜于这次世界杯的阵容,但基于内线实力、整体磨合度、比赛规则等各个因素,在杜兰特不再巅峰的情况下,美国队要想轻而易举的在巴黎实现复仇,并不容易。

令人讽刺的是,世界杯进行期间,美国短跑名将莱尔斯怒斥NBA将冠军称作是世界冠军,这引来了一众美国球员的驳斥和嘲讽,但随着世界篮球发展越来越迅速,随着过去这些年国际球员开始霸占NBA的各大荣誉,NBA冠军=世界冠军?无疑越发站不住脚,连一向自信慢慢的著名主持人史蒂芬·A·史密斯也在美国男篮不敌德国男篮后表示,“这下莱尔斯的话得到了验证,国际比赛确实不一样,美国队暴露了。”

没有球队可以永葆统治力,哪怕是美国男篮。在世界篮球飞速发展的情况下,那些夜郎自大、不思进取的球队,终究会被他人赶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