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19岁高芙赢得大满贯冠军——不被相信的力量

张奔斗09-10 10: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19岁高芙赢得美网女单冠军。在同龄人刚进大学的年纪,她不仅能拿大满贯,我更佩服她还能在颁奖仪式上说出这番话语——

“谢谢那些不相信我的人。一个多月前我赢得了WTA500赛冠军,人们说我也就那样了;两周前我在WTA1000赛夺冠,人们说那将是我能得到的最重大的冠军;如今,我正和美网冠军奖杯站在这里。那些认为是在给我泼冷水的人,其实是在帮我火上浇油助燃,我此刻正燃烧得如此明媚。”

高芙发言2.jpg

感叹职业体育真是浓缩的人生,无论球场、生活还是内心,19岁的她,都一定已经经历了太多。

她在赛后发布会上更是补充了这一段:“我知道很多人都觉得我只是被吹捧出来的。我看到过很多评论。人们觉得我不会去看社交媒体,但我可是看推特的哦!我熟悉那些用户名,我也知道哪些人喜欢喷垃圾话。我现在都等不及上推特再看看了呢!”

高芙的这番感悟,至少能对我们普通人有两层启发。

记得有一本自我成长的书叫《被讨厌的勇气》,那么套用一下就是,“不被相信的力量”。小小高芙的这番话公开处刑打了质疑者们的脸,当然很爽;但她既然选择说出来,也就说明,她的确也从“我要证明他们是错的”中获得了力量。

正如信乐团在《海阔天空》中所唱的,“冷漠的人,谢谢你们曾经看轻我,让我不低头,更精彩的活。”

但剥开这一层往下再想一层,我们也会意识到:无论多少人曾质疑过高芙,都并没有阻止她大满贯夺冠。这两个事实之间,并无逻辑联系;该发生的事情,终会发生。

543ace57gy1hhr2goujk9j20gi0b0ab4.jpg

生活在这个世界,很难不被外界与他人对自身的看法影响,有时甚至陷入“为他人的看法而活”的窄径。慢慢意识到,他人的看法很多时候只是会搅乱自己心智的噪音;要想“海阔天空”,就要或懂得屏蔽或善于甩开这种噪音。

有些人天生具有钝感力,这固然有令人羡慕的一面;但如果天生具有敏锐的觉知,正视这种噪音并且很快能放开它让它飘远,也是一种可以后天习得的能力。

正如高芙,她固然从他人的不信中获取了力量,但这个冠军会让她领悟,他人的不信其实毫无价值。卸去这个重负,相信她能更加轻松地重新上路。

找到自己的game。并且专注它,持续提升它。耳中没了杂音,心中才无杂念——这个我人到中年才渐渐开始领悟的道理,高芙19岁就早早get到了。

最后,就用高芙的原话来结束这篇小文吧。原话看着更加带感——

“Thank you to the people who didn’t believe in me… To those who thought they were putting water on my fire, you were really adding gas to it. Now I’m really burning so bright right now.”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