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巴伦卡:痛饮一场,再向年终第一进发

艾迪09-10 12: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艾迪

“今晚我一定会去喝一杯!”女单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萨巴伦卡开玩笑说道。

543ace57gy1hhr8d3v1nmj211n0oljwv.jpg

激战2小时零6分钟,萨巴伦卡在个人第二次大满贯决赛之旅中遭到高芙逆转,以6比2、3比6、2比6的比分败下阵来,眼见对手在本土观众面前捧起奖杯。“第一盘中,我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专注于自身表现,而不是对手或是观众的情况。但从第二盘开始,我的想法太多。”想得越多,施展出的技战术就越少,从本场比赛的进程及结果来看,萨巴伦卡的确需要痛饮一杯苦酒。但如果回望这一年的大满贯赛场,萨巴伦卡所取得的进步与突破,也同样值得她与团队举杯庆祝。

今年之前,萨巴伦卡三次止步大满贯四强,且每次都是在决胜盘中以4比6的比分惜败,见证对手卡·普利斯科娃、费尔南德兹和斯瓦泰克第一次闯进对应大满贯赛事的决赛。关键比分上的心理桎梏,让萨巴伦卡的第一次突破迟迟没能到来。直到今年年初,经过了数月的针对性训练,在年终总决赛等赛事中先后取得突破后,萨巴伦卡终于在澳网实现蜕变,半决赛击败里内特打碎“卡四”魔咒,又在决赛中力克温网冠军莱巴金娜,将决胜盘比分定格在了6比4。

543ace57gy1hhr2y5n5mmj20gi0b0gma.jpg

当时,球迷们都在庆祝萨巴伦卡捧起大满贯首冠,但恐怕没有谁会想到,她会在短时间内登上世界第一,毕竟长久以来,“不稳定”始终是贴在萨巴伦卡身上的标签。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本赛季,她成为了现役唯一一位在单赛季四大满贯全部至少闯进四强的女球员。上一次有人达此辉煌战绩,还要追溯到2016赛季的小威。就这样,下周一,萨巴伦卡将首次登上女单世界第一的宝座。

但显然,她的野心还不止于此。“成为世界第一是巨大的进步与成就,我为自己感到骄傲。我可以说自己当过世界第一了,但我希望能够以年终第一结束这个赛季,这也是我仍旧充满动力的原因。”目前的冠军积分榜,萨巴伦卡领先斯瓦泰克多达1305分。接下来两个月中,如果能将手感延续,她将极有可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543ace57gy1hhr3s2qwxfj20gi0b0ab3.jpg

以天才少女之姿出道,萨巴伦卡大力但粗糙的打法让她几经起伏。到如今练得一身全面技艺,终于登顶世界第一。在此过程中,她对失利毫不陌生,而也正是这些失利,让她逐渐看清自我、突破自我。一如本场美网女单决赛:“我会带着积极的心态离开。当然也有一些不是很积极的东西,但没关系,这是一个过程。我们都在不停地学习,我想这场比赛也给我上了一课,我会从中吸取教训,然后变得更加强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