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5度决赛折戟!悲情塞尔维亚成篮坛无冕之王

李辉09-10 23: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77比83,塞尔维亚又一次在决赛倒下,篮球世界的无冕之王就此诞生。

作为前南斯拉夫的成员之一,塞尔维亚在独立之后,迅速成为了篮坛绝对强队。2009年他们就杀入了欧锦赛决赛,但最终输给了如日中天的西班牙男篮。5年之后,特奥多西奇带领塞尔维亚打进了世界杯决赛,这一次,他们输给了哈登、欧文领衔的美国梦之队。2年之后,约基奇、博格丹诺维奇等年轻球员开始承担重任,塞尔维亚也又一次打进了决赛,但他们还是输给了美国梦之队,又过了1年,塞尔维亚继续打进决赛,在欧锦赛赛场,他们一路过关斩将,但在决赛舞台,他们输给了德拉季奇、东契奇带领的斯洛文尼亚队。时隔6年,2023年男篮世界杯,塞尔维亚又一次进入最终决赛,但他们依然是最终的输家。

14年的时间,5次决赛,全部失利,从特奥多西奇到约基奇到博格丹诺维奇到决赛表现极为出色的阿夫拉莫维奇,塞尔维亚几代人的努力没能换回一座冠军奖杯,这样的故事无疑写满了遗憾。

image.jpg

但毫无疑问,塞尔维亚队不会就此放弃,并且他们的未来依旧充满希望。就像这场决赛展现的那样,当三节结束,塞尔维亚落后12分时,没有人相信第三节状态糟糕的塞尔维亚能够让比赛再添悬念,但第四节,在阿夫拉莫维奇近乎疯狂的攻防表现下,塞尔维亚一点点的缩小分差,最少的时候,他们距离追平比分只差2分。整届赛事防守都非常出色的阿夫拉莫维奇没能防下施罗德的致命一击,就像过去14年命运对塞尔维亚开的玩笑一样,他们距离成功总是差之毫厘。

赛后,塞尔维亚球员的脸上写满了失落的情绪,年轻的尼古拉·约维奇也留下了伤心的泪水。这样的失落、落泪无疑将化作未来的动力,最重要的是,从实力本身来说,塞尔维亚无疑具备在未来最终登顶的机会。

这次的世界杯,塞尔维亚在开赛前并不被人看好,他们在战力榜上仅仅排在第9位,这是因为这支球队是一支残缺的塞尔维亚,在NBA拿到FMVP的约基奇并未参赛,在欧洲表现出色的米西奇并未参加,其他诸如内多维奇、波库舍夫斯基、别利察、博班、卢契奇和卡利尼奇这样的重要球员也都因为各种原因缺席,但即便如此,塞尔维亚依旧在这届世界杯展现了出色的整体性,他们虽然拥有博格丹诺维奇这样的世界杯明星球员,但他们却依旧注重团队配合,打出了令人赏心悦目的攻防表现。

因此,当未来的大赛约基奇等人能够出战,这支塞尔维亚的上限将难以估量。和美国队不同的是,塞尔维亚的核心一旦回归那将是真正意义上的提升,因为他们无需考虑磨合的问题,因为这支塞尔维亚的打法,塞尔维亚篮球的打法,早已刻入每名球员的骨髓。

距离巴黎奥运会还有不到1年时间,塞尔维亚会在法国圆梦吗?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塞尔维亚注定会是夺冠的热门球队,这不是因为约基奇必然承诺参赛,而是过去这么多年塞尔维亚人证明的这一件事:他们真的很会打篮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