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终于打破24冠魔咒 四年苦涩换来今朝甜蜜时刻

弈桑09-11 10: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网坛历史上,澳洲传奇玛格丽特·考特的大满贯24冠似乎是一个魔咒,小威廉姆斯在距离一步之遥时,四次闯入决赛都屈居亚军,最后也只能饮恨退役,而德约科维奇今年温网在被一致看好、决赛中第一盘大胜的情况下,最后还是输给了阿尔卡拉斯,于是人们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在决赛战绩仅3胜6负的美网,德约真的可以打破宿命吗?

novak-1-6555735-1694390909734.jpg

虽然有“硬地之王”的美誉,但德约在美网的记忆却是苦涩多于甜蜜,过去的三个冠军小于费德勒的五个和纳达尔的四个,六次亚军更是输给了五个不同的人!在2018年夺得第三冠后,接下来四年他的经历更是难以言喻:19年面对瓦林卡中途因伤退赛,20年面对布斯塔因为误击线审被判负,21年“年度全满贯”最后一战,被梅德维德夫三盘横扫后泪洒现场……

更不要说去年,德约因为无法入境美国而缺席美网。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故事,但都同样苦涩。不过德约从来都不会向命运低头,就像今年重返澳网时一样,这一次重返美网,他也憋了口气,一定要把过去四年失去的全都拿回来。而这次德约也终于抽到了一个“绝世好签”,几位主要对手阿尔卡拉斯、梅德维德夫、辛纳和兹维列夫全都被分在了另外一个半区。

但德约的晋级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第三轮面对同胞杰雷时,就是在先丢两盘后惊险逆转。不过那场比赛也彻底激发了德约的状态,接下来的四场一盘未丢,包括决赛对阵梅德维德夫,尽管过程远比3比0的比分显示得更加辛苦,但德约几乎拿下了所有关键分。能在美网这个最“八字不合”的地方拿到24冠,更显示出德约和命运作战的决心和勇气。

在今年温网决赛输给阿尔卡拉斯之后,德约遭遇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有些人甚至认为男子网坛终于要“改朝换代”,因为在自己看似优势最大、最需要经验的的温网都输给了新生代,那其它呢?但德约却偏偏不信邪,在辛辛那提和美网,他就分别把阿尔卡拉斯和梅德维德夫这两大对手斩落马下,“人们喜欢讨论改朝换代,但我只专注于如何才能处在最佳状态。”

正如梅德维德夫在颁奖礼上感叹的那样:“我才拿了20个冠军,你光是大满贯就拿了24个!”就差说一句:“你还是人吗?” 更不可思议的是,德约现在已经36岁的高龄,美网后他将重返世界第一,而且对阿尔卡拉斯的领先优势超过了3000分,去年温网没有积分、美网缺席导致丢掉第一,今年四大满贯三冠一亚全都拿到了积分,他将向第八次年终第一发起冲击。

看起来在德约这里,年龄似乎失去了意义,所以他也没有停下来的理由,教练伊万尼塞维奇就说:“诺瓦克打算参加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我不觉得如果拿了25个大满贯他就会满足,他注重每一个细节,他仍然有巨大的动力。” 而德约自己则说:“我总是努力给自己添加一些更有用的东西,这么多年来我学习到最重要的一课就是:你需要不断重塑自己。”

此刻我们也更能理解德约那句“35岁是新的25岁”的含义了,明年就将37岁的德约,能拥有一个新的27岁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