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大满贯拉开与费纳差距 仅阿卡梅总能阻挡他?

弈桑09-11 11: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随着德约科维奇在美网拿下第四冠,他的大满贯数量也来到了24个,和澳洲传奇玛格丽特·考特并列全时代历史第一,同时也把和两位主要对手纳达尔、费德勒的关系变成了“等差数列”:德约24、纳达尔22、费德勒20。由于费德勒已经退役,纳达尔虽然恢复训练但前途未卜,几乎可以肯定地说:德约在男子网坛的“GOAT”(史上最佳)地位已经相当稳固。

image.png

当然,我们永远不会说纳达尔“不可能”,毕竟过去他太多次证明了自己有“起死回生”的能力,但不得不说,随着阿尔卡拉斯的成熟、德约科维奇的宝刀未老,纳达尔想要再拿法网冠军的难度,要比过去高出几个维度,至于其它三个大满贯,几乎可以说已经不再可能。就算纳达尔退役前还能再拿一个法网,德约接下来再拿大满贯的机会显然还要更多。

那么,德约的这个“GOAT”称号能够保持多少年呢?桑普拉斯2002年美网拿到14冠成为当时的最佳,到费德勒2009年温网打破其纪录只用了不到7年;随后十多年时间里,费德勒一直都是领头羊,直到2021年澳网,才被纳达尔的21冠打破,随后他又在法网以22冠扩大领先优势;但纳达尔的纪录仅仅保持了一年多,便在今年法网被德约的23冠所打破。

如果纳达尔无法追上德约,那其他人呢?现役大满贯数量紧随其后的穆雷和瓦林卡都只有三个,而且两人都已经进入职业暮年,很难再有斩获。接下来便是阿尔卡拉斯的两个,他目前和德约的差距有22个之多,就算一年平均能拿两个,也要等到十多年之后才能超越,这中间恐怕还有很多其它的变数,所以在未来五到十年之内,德约“GOAT”之位都难以撼动。

至于梅德维德夫,他的全面性不及阿尔卡拉斯,攻克大满贯的主要目标仍集中在澳网和美网。所以,对于阿尔卡拉斯和梅德维德夫来说,现在的目标并不是追上德约,而是尽可能去阻挡他,而从今年和两人的几次交手来看,德约无论输赢都不轻松,即便美网决赛对梅德维德夫是3比0,但过程依旧相当艰辛,这两人未来依然是阻挡德约最主要的敌手。

而德约夺冠后也谈到了现在的竞争格局,“今年四大满贯决赛打了四个不同的对手,这和以前很不一样,以前基本就是对费德勒、纳达尔和穆雷,但现在不同了,我不介意在大满贯决赛多碰几个不同的对手,只要最后是我赢就好了(笑),”德约说:“今年我和阿尔卡拉斯打了三场史诗级比赛,这也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关于伟大对抗的讨论,这对网球是件好事。”

德约同时也提到了其他人,“阿尔卡拉斯和辛纳、鲁内也有激烈的竞争,当然还有兹维列夫、西西帕斯和梅德维德夫这一代人。”  德约虽然提到了00后三小巨头和95后三小巨头,但不得不说,还没有拿到过大满贯的人和已经拿到过大满贯的人,竞争力终究还是有所差异,所以在挑战德约这方面,西西帕斯、兹维列夫、辛纳、鲁内还有鲁德,还是低了一个层级。

那么在2024年,除了阿尔卡拉斯和梅德维德夫之外,谁还能加入挑战德约的行列?这将是男子网坛最大的悬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