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永恒动力就是德约的最大天赋

张奔斗09-11 11: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诺瓦克·德约科维奇是一个有着很多天赋的人。但我一直在想,什么才是他的最大天赋。

64fe78f7f3e8279bd120c17c.jpg

在一场对抗虽十分激烈但也绝谈不上经典的美网2023男单决赛之后,直到目睹德约如何庆祝胜利,我意识到,他最大的天赋,其实是他永远澎湃的动力。

他跪地、他掩面、他嘶吼、他高举手臂;他拥抱团队、他亲吻太太、他抱过一双儿女。大满贯夺冠的情感冲击,他已经历到第24回,但一如第一次那般,鲜活无比,身心战栗。

年轻9岁的梅德维德夫没能打得过德约,但要论颁奖仪式的发言水准,他的小嘴不会输给任何人:“我自认职业生涯相当不赖,拿了20个冠军,而你光是大满贯就拿了24个。哇哦!”

单赛季赢得至少3个大满贯这种事,德约职业生涯做到过4次;相比于费德勒2004、2006和2007这4年里3次达成,德约2011、2015、2021和2023的时间跨度,分布在漫长的13年里,统治力长青。伟大如纳达尔、拉沃尔、维兰德和康纳斯,也都只达成过一次。

不仅如此,这4次中的后两次,来自德约渐入高龄的这过去3年。30岁之前,德约大满贯决赛胜率是12胜9负;30岁之后迄今,12胜仅3负。似乎他年龄越大,却越有着令人畏惧的统治力。

他其实已将几乎所有网坛的重要记录踩在脚下了,三巨头的大满贯数量,也变成了等差数列的德约24、纳达尔22和费德勒20。但德约只会在跨越一个又一个记录时享受片刻的满足感,但他不会满足。他的教练伊万在其夺冠后透露,德约的目标是奥运会——不是明年的巴黎奥运会哦,而是又一个4年后的洛杉矶。届时,德约就将41岁。

伊万也许是这个世界上最了解德约的人之一,他还说:“即便他拿到了25冠他也不会说已经足够了。他从不满足,他有着绝大的动力(huge drive)。”

德约说,直到“年轻人在大满贯能踢我的屁股之前”,他不会考虑离开。年轻人有能力踢德约屁股了么?并没有。在36岁的年龄,他再度实现单赛季3个大满贯的神迹;在德约参加的过去10个大满贯中,他拿下了7冠。

前两天我还说到,和男选手竞争已经满足不了德约了。德约的24冠,追平考特夫人;摆脱了小威的23;进一步拉开格拉夫和纳达尔的22。

如果说之前还有一些杂音的话,美网过后,GOAT无悬念。

他从费德勒和纳达尔时代的夹缝中横空出世,追赶,曾是他多年的命题。如今,他已完成超越,一马当先却仍丝毫没有慢下脚步。这愈加让人明白,外在的动力可以支撑一时,但只有内驱力,澎湃动力才能绵长不绝。

见证这个男人如何面对赛场危境中的每一道悬崖,见证他如何在至高成就面前保持谦卑也始终拥有自信;学习他如何作为终生学习者始终想尽力变得更好,也学习他如何保持家庭和事业的平衡。

我明白他和我们不是一个物种。但在这个36岁男人的身上,52岁的我也同样被触动,也同样能获得一些启发和动力。年轻的你们呢?

颁奖仪式上,德约套上了胸前绣着24图案的白色外套。那本是给温网夺冠所准备的吗?突然意识到,原本,距离年度全满贯,他也只差温网决赛中的几分之遥——但在那原本有望达成的完美面前,这唯一的缺憾,却让德约的2023大满贯之旅,更显神奇,也更显人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