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招”失效靠老人逆转 荷兰足球到底有没有进步?

闫羽09-11 17: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虽然年初0比4客场输给法国的预选赛开局非常丢人,但荷兰国家队晋级2024年德国欧洲杯的机会看起来还是快稳了。在本周客场2比1逆转爱尔兰之后,少赛一场的橙衣军团依然位列小组第2,且对法国之外的3个小组对手保持全胜。在欧预赛小组前2都直接入围的规则下,今年重返国家队执教的科曼,大概也算把自己的第一项重要任务完成了大半。只是成绩虽然尚可,整支球队的总体表现却也没有太多令人欣喜之处:缺少新人闪光只能靠旧臣救驾,同时套路选择似乎也有些摇摆不定。

4.jpg

几天之前,前任范加尔的言论曾让荷兰足球再次成为舆论的一个热点。“大厨”口无遮谈,怒批世界杯是剧本,有人非要梅西夺冠,言下之意自己带队输得很冤。而现任科曼在得知此事后,回应则低调许多:“我自己不会这么说。在西甲时我也觉得皇马比巴萨更受偏袒,但你无法证明这一点,所以最好什么都不要说。”而眼前,荷兰队也确实无法证明他们真的比卡塔尔世界杯冠军更强,因为橙衣军团踢国际足联排名50开外的爱尔兰都比较费劲,要不是中途变招成功,未必能够全身而退。

表面上,荷兰是因为一次意外才陷入不利局面的,第4分钟对方角球攻门打在范戴克张开的手臂上,当值主裁判罚点球早早打破了场上平衡,15分钟过后,客队也以点球还以颜色,但扳平比分并不代表他们在场面和气势上重新压倒对方。就数据而论,已经7年没踢欧洲杯的爱尔兰在上半场并不比荷兰差,甚至射门次数还要更多(8比6)。

1.jpg

此前客场对希腊,荷兰队采用3中卫阵形大获成功,既一扫欧国联4强赛防守赢弱的形象,取得科曼二进宫以来的第2场零封(首场是对鱼腩直布罗陀),进攻端也收获到3粒进球。然而只过了3天,同样的套路在爱尔兰队身上就不起作用了。对于开局,大部分荷兰媒体的用词都是“灾难一般”,因为除了丢球,中后场的配合失误还有不少。事实上造成点球的那次角球,来源就荷兰后场倒脚不利索,被爱尔兰高位逼抢在禁区内抢断,若非中场维费尔及时回防铲球堵门,丢球时间可能还要更早。

赛后科曼透露,他在上半时就有过换人变阵的打算,但由于场面太过混乱,还是忍到了中场休息。然后一换就是俩,中锋韦霍斯特替补登场,阵形也由开场时的343变为“荷兰传统”433。结果此招果然奏效,韦霍斯特在第56分钟便中路包抄打进了决定胜负的一球,而场上局势也确实来到橙衣军团的控制之下。

作为世界杯荷阿大战橙色一方最闪耀的人物,“窝窝哥”在此前对垒希腊时也有破门。本场他却被安排坐替补席,令其颇为不解。赛后韦霍斯特直言:“我很惊讶。”尽管他也表示自己并不愤怒,不能首发让人有些不太高兴,但好在最终取得了胜利,这又是值得高兴的部分。而科曼则在赛后解释道:“我想用不同的前锋踢球。”

2.jpg

鉴于韦霍斯特已经31岁,上赛季在曼联站不住脚,如今又被英超升班马伯恩利租给了德甲霍芬海姆,以他的上限恐怕还是更适合做“功能性球员”而非绝对主力,至少不能做长久之计。由于原主力前锋孟菲斯·德佩因伤缺席,本次国际比赛日本是个练兵试人的好机会,但可惜西蒙斯等新生代并没有特别明显的进步,关键时刻还是得靠老人来解决问题。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对爱尔兰打进制胜球的是韦霍斯特,但贡献最大的却未必是他。橙衣军团有两粒进球,都与一人有关:上半时造点的是邓弗里斯,下半场头球横敲助攻的也是这位国际米兰右后卫。据Opta统计,自2022年以来,邓弗里斯总共参与了荷兰国家队的12次破门,包括3粒进球和9次助攻,比其他荷兰球员至少多4次。就这个角度而言,说这位27岁右后卫是橙衣军团的顶梁柱毫不为过。

5.jpg

回首上届欧洲杯,由弗兰克·德波尔率领的荷兰就是由邓弗里斯打响头炮,小组赛首轮对乌克兰送上绝杀,所以荷兰队的套路这是换了两次帅后还是转了回去?当然就眼前情况来看,科曼肯定比德波尔懂得变通。击败爱尔兰后,现任荷兰主帅表示球队必须要有交替使用不同阵形体系的能力,而自己的工作就是选择改变的时机。

不过话说回来,面对不是很强的爱尔兰都需要中途“大改”才能小胜,这是否也说明橙衣军团修炼不到家?在荷兰媒体看来,目前这支队伍的疑问也不少,比如说“究竟中场谁来搭档德容”——除了范加尔时代就用过的德罗恩和科普迈纳斯,科曼还启用了在费耶诺德效力的维费尔和AC米兰的赖因德斯。

9月两连胜过后,欧预算已暂告一段落,荷兰人可以用相对轻松的心态去准备10月的“大考”——主场对垒目前5战全胜的法国。依照科曼的说法,球队的目标是“必须要拿分”。的确如此,这不仅关乎出线形势,也对荷兰足球的颜面、球队的信心相当重要。今年他们已经输过法国、克罗地亚和意大利,如果再次面对强者不能分庭抗衡一下,那号称要“重新开始呼吸顶级足球气息”的荷兰足球便只能又变笑话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