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一个关于日本足球梦想的公式

严益唯09-12 13: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严益唯述评

继世界杯之后,一年之内,日本男足再次战胜德国队,让人不得不承认,日本足球的梦想距离现实又向前走了一步。今年3月9日,日本足协为国字号球队公布了“勇于梦想”的口号,作为这一口号的设计者之一,前日本国脚宫本恒靖根据自己经历,总结出来一个关于足球梦想的公式:我的足球梦想=目标×我实现目标的次数。这个公式不仅仅属于个人的经验,更是揭示了日本足球梦想一步步接近现实的秘诀:梦想并不抽象,而是由无数人无数具体的微小目标长期汇聚而成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230912135323.png

换言之,支撑日本足球梦想的,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在同一个口号的激励下,由成千上万的日本足球爱好者非常具体、个性化十足的小目标汇聚而成。因为实现每一个小目标都需要努力和勇气,所以日本足球梦想,并不是停留在足协高层的幻想之中,而是经过一代又一代,一个又一个日本足球参与者的努力,可以逐渐兑现的关于日本足球的承诺。

众所周知,2005年元旦的天皇杯决赛中,日本足协宣布“到2050年,足球大家庭发展到1000万人口”、“日本将赢得2050年世界杯”等惊人的梦想。当时,日本足协还为这些梦想设计了一个口号:“梦想——我们因为有梦而变得更强”。

十八年过去了,当我们回头再看看日本的足球梦想时,相信没有人会嘲笑他们自不量力。没有人知道,日本足球是否能真的能够在2050年实现梦想夺得世界杯,但日本足球的确正如他们为梦想而喊出的口号一样,正在变得更强。其实,中国足球也有很多规划,其中不乏口号和梦想。为何日本足球的梦想越来越像一个真实的承诺,而我们的足球梦想与现实相差却越来越遥远?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应当去认识,日本足球梦想到底是什么?

“什么是梦想?”这个问题,去年秋天左右,也出现在了日本足协常务董事宫本恒靖的脑海之中。2005年日本足协喊出梦想的口号时,他刚刚在几个月前的北京工体与队友们一起为日本队夺取了2004年亚洲杯。十八年之后,当宫本恒靖进入日本足协决策圈,他终于有机会作为一个亲历者,思考日本足球的梦想到底是什么?“当我回顾自己的经历时,梦想就是‘目标×我实现目标的次数’。我从小就有一个‘想代表日本队’的梦想。但我不能直接实现这个梦想,我就设定一些小目标,比如在换边时能够把球踢到我想要的地方……,当我完成每一个目标时,我离梦想更近了。”

宫本恒靖的足球梦想是靠着一个个目标得以接近的,日本足球的梦想也不是豪赌式地一步到位的,而是朝着目标一小步一小步接近的。这样看来,日本足球的梦想充满了东方的智慧,正如我们熟悉的老古话:“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日本队在卡塔尔世界杯上的表现,赢得了日本国内外的高度赞扬。但是,日本足协的官员们并不满足于此,他们思考采取什么行动才能比现在前进一两步?为了激励日本男女足各级国家队能够继续前进一两步,今年三月初日本足协宣布了“勇于梦想”的口号。宫本恒靖解释这个口号时说,以他的经验,设定的目标,可能无法轻松实现,当事人内心常常有声音会让自己放弃,抵制这些声音就需要勇气。所以,“勇于梦想”这个口号的本质,是为了激励日本国字号球队不要停下来,继续努力完成一个个小目标,当这些小目标实现达到了一定次数,从量变到质变,无论是球员还是球队的大目标才有可能实现。

日本足球的梦想,当然不仅仅是国字号球队的梦想,更是日本所有足球爱好者的梦想。这样看来,日本足球梦想也透露出我们中国古人的智慧,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

在谈到“勇于梦想”的新口号与2005年的口号之间的关系时,宫本恒靖说,2005的口号像是整个日本足协的愿景,而“勇于梦想”则是每个国字号球员的座右铭。日本足协要实现2005年宣告的梦想,宫本恒靖说,不仅仅是让日本国家队变得更强。“培养球员和教练,从基层到老年人普及足球也很重要。我们将创造一个让居住在该地区的所有人能享受运动的环境,无论年龄、性别、种族或宗教。我们要通过足球为社会做出贡献。”截至2022年,日本足协注册的各类球员已经达到了817375人。如果这些注册球员每个人可以影响到身边十几个人来支持日本足球,那么日本2005年宣告的“到2050年,足球大家庭发展到1000万人口”的梦想就可以实现。随着日本各级国家队在世界足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个梦想似乎也在无限地接近现实。宫本恒靖说,观看日本国家队的比赛后,有时候会收到这样的称赞:“这给了我梦想和勇气”。他已经看到,日本足球各个类别的球队都有能力激励观众。“勇于梦想”这个新口号,正是这个背景下趁热打铁推出的。“‘勇于梦想’既是对自己的激励,也是对热爱足球的朋友们的召唤。”宫本恒靖说。

“勇于梦想”就像一个催化剂,正在帮助日本足球队吸引更多的支持者。当日本足球有源源不断的爱好者参与进来,每一个人都在其中贡献他们的努力和勇气的时候,日本足球梦想就越来越接近现实了。宫本恒靖的这个关于足球梦想的公式,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去解读日本足球的成功之道。这,也像一面镜子,可以照出我们的足球梦想与日本足球的许多差异。这个充满中国古人智慧的公式,为何竟然帮助日本足球一步步地实现他们的梦想,中国足球为何却不能采用这个公式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