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希望杯系列采访:“逆商”的培养,应当得到重视

吴昊宇09-12 20: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吴昊宇

今年8月末,第二届“西甲希望杯”在昆明圆满落幕,来自六家西甲俱乐部的梯队和六支中国青训球队进行了为期5天的角逐,最终皇家贝蒂斯U16梯队在决赛中击败了瓦伦西亚U16梯队,夺得冠军。

自从西甲联盟与CVC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夯实青训就成为西甲各队的重要事务,在刚刚过去的夏季转会市场上,西甲各队投入并不积极,3.78亿欧元的总投入在五大联赛中排在最后一位,也比不过挥金如土的沙特超级联赛,但发达的青训系统还是保证西甲各队人才能够源源不断涌现。上赛季西甲赛场登场过的球员中,本队青训出产球员占比为21.21%,是五大联赛中最高的,其中既有华金、阿斯帕斯这样的沙场老将,也有加维、巴尔德、苏维门迪等一批新锐人才。

本次西甲希望杯期间,体坛对各参赛俱乐部青训部门进行了采访,各个俱乐部均分享了青训秘诀和优秀青训球员的故事,并对中国青训给出了一些建议。

皇家贝蒂斯青训总监米格尔·卡尔萨多

体坛:皇家贝蒂斯的青训营产出过很多优秀球员,在去往拉马西亚之前,加维也曾在贝蒂斯少年队效力,他在贝蒂斯时是否已经展现出很高的天赋?

米格尔:确实,加维曾在贝蒂斯少年队踢球,而从小他就展现出作为优秀球员的良好条件。他非常有个性,踢球也很有激情,我记得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在安达卢西亚大区脱颖而出,得到了外界很多关注。加维在11岁时就离开了贝蒂斯青训营,我认为他能够脱颖而出不仅是因为他的个性,还有他的技术水准和对于比赛的理解,所以他能够达到如今的水平。

屏幕截图 2023-09-12 191146.png

贝蒂斯青训营中和加维一样得到关注的还有不少球员,如法维安·鲁伊斯,但也有一些球员在那个年龄段没有被很多人关注到,典型的例子是塞瓦略斯。塞瓦略斯在少年时代身体条件比较差,后来身体迅速发育才开始崭露头角。在足球青训领域,很难仅凭一个时段的天赋就预测出一名球员能够达到的高度,因为在发展过程中一切都可能发生。

体坛:华金对于俱乐部青训球员来说是怎样的存在?

米格尔:华金是贝蒂斯俱乐部最优秀的形象大使,他也是所有青训球员的榜样,除了他的成就和对于贝蒂斯俱乐部的热爱、归属感之外,华金还体现了很多俱乐部的优秀价值观,谦逊、质朴、努力。

屏幕截图 2023-09-12 191129.png

体坛:这个夏天贝蒂斯多名球员代表西班牙青年队参加了U20欧青赛,虽然球队最终输给英格兰屈居亚军,但参加这样的比赛对于球员而言是否有很大的益处?

米格尔:是的,我们的球员能够站在这样的舞台,首先是对于我们青训工作的认可,更重要的是,这是对于球员们的认可,他们必须在日复一日的训练后,才能达到这样的目标。其次,他们在一线队经历了与最好的球队的对决,才能够被国字号球队选中,而他们在这样的舞台上的对手也来自其他国家最好的球员。这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好的经历,不论是训练和比赛的过程,还是履历的增加,这对他们都有益处。俱乐部青训层面也会从他们参加U20欧青赛的经历中受益。

体坛:您认为在青训球员的成长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方面是什么?

米格尔:我认为除去技术,心理和精神层面也是一个很基本的方面。青训不仅仅是单纯的培训课程,想要成为精英级别的球员,如何面对生涯的起伏是非常重要的课程,球员们必须提升调整心态和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足球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往往不是线性的,尤其是职业生涯开始阶段,通常不会非常顺利,走向职业的进程中往往会有很多起伏。

之前我举过塞瓦略斯的例子,他在12岁至15岁时有过一段不顺利的时期,法维安·鲁伊斯也有过在贝蒂斯一线队表现不佳的时候,他选择了租借在外,而那次租借经历改变了他,让他有了今天的成绩。很少有球员会拥有一帆风顺的经历,在进入职业的过程中都会经历阻碍,他们必须学会如何面对这些。因此我认为除了技术和天赋,心理层面的培养对于青训球员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瓦伦西亚青训学院总监路易斯·马丁内斯

体坛:瓦伦西亚一向以发达的青训闻名,优秀的青训球员遍布全西甲乃至全欧洲,俱乐部在其中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路易斯:过去30年内总共有超过110名瓦伦西亚本队青训球员在一线队完成职业生涯首秀,同时根据CIES的最新报告,瓦伦西亚青训学院培养出的参加五大联赛的球员在整个欧洲排名第六位,这些数据展示了瓦伦西亚青训学院非凡的工作。我们在近年来加强了各个青训部门的硬件和人员配置。

俱乐部的青训工作不仅是为了提升经济,同时也是一项需要持续多年的工作,是随着时间推移持续巩固的项目,无论是在足球层面还是培训球员的价值观层面。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当我们看到有让年轻球员发挥的机会时,不能害怕给予他们机会,俱乐部始终致力于为球员进行全面培训,以便让他们随时为参加最高水平的比赛做好准备。

体坛:上赛季瓦伦西亚很多青训球员在一线队发挥出色,例如哈维·格拉、迭戈·洛佩斯,他们在不满20岁的年龄就在西甲比赛扮演重要角色,这对他们的发展是否有好处?

路易斯:我们非常高兴能够看到格拉和洛佩斯这样的球员的涌现,我们青训学院的工作就是确保让球员在一线队需要的时候随时做好准备。目前的足球世界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在球队中扮演重要角色,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他们在一线队需要时做好出场的准备,除了身体和技战术,还需要帮助他们应对外界的压力。他们在一线队的出场经历,能够让他们在日后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16921849747937.jpg

体坛:大卫·席尔瓦在最近宣布退役,他是瓦伦西亚青训营走出的最优秀的球员之一。还有像何塞·加亚这样的本地青训代表,他是否是本地青训球员的榜样?

路易斯:大卫·席尔瓦和加亚都是瓦伦西亚青训学院走出的最伟大的球员代表,此外,还有很多在欧洲和国际赛场上扮演过重要角色的球员,如阿尔瓦、伊斯科、阿尔比奥尔、帕科、索莱尔、贝尔纳特、费兰·托雷斯、李刚仁、尤努斯·穆萨等。

大卫·席尔瓦和加亚的发展轨迹有所不同,席尔瓦是被我们的球探部门在大加那利岛发掘的。进入瓦伦西亚一线队之前,他经历过在埃瓦尔和塞尔塔的租借,这对他的成长帮助很大,随后才有了他在瓦伦西亚一线队、曼城和西班牙国家队的成就。

加亚在12岁时加入瓦伦西亚青训营,一开始他每天都要跑很远的路到训练场,后来才留在青训中心居住。最初几年里他踢前锋,随后被固定在左后卫位置上。加亚是所有瓦伦西亚青训球员的一面镜子,他对俱乐部有着极强的归属感,无论是球技还是人品,他都是瓦伦西亚青训球员的楷模。

屏幕截图 2023-09-12 192357.png

体坛:瓦伦西亚梯队在本次西甲希望杯与中国梯队有过多次交手,对于中国足球的青训您有何建议?

路易斯:直到几年前,引起人们关注的还是来到中超的大牌球员和大牌教练,瓦伦西亚的功勋教头贝尼特斯也曾来到中国执教。但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要推动足球运动长期进步,最重要的还是从早期青训抓起,以及发展草根足球。

青训期间需要让球员尽可能发挥创造力,不要害怕犯错,因为犯错也是训练的一部分。长此以往,球员才能在短时间内做出最正确的决策。

奥萨苏纳青训总监安赫尔·阿尔卡德

体坛:这一次奥萨苏纳青训队来到中国参加西甲希望杯的比赛,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哪些方面?

安赫尔: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尊重和真诚,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来自中方的诚挚问候。在比赛期间,中国球员们表现出了很强的毅力和团结,在无球的情况下每一名球员都有着很强的比赛参与度,我认为这些对于中国在未来发展更高水平的足球至关重要。

体坛:奥萨苏纳俱乐部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球员,如阿斯皮利奎塔、劳尔·加西亚和蒙雷亚尔,俱乐部在培养青训球员上有何秘诀?

安赫尔:纳瓦拉自治区是一个有着根深蒂固足球文化的地区,BeSoccer的一项研究指出,每10万居民中为西甲联赛贡献球员最多的就是纳瓦拉自治区,我们的青训营也坚定地培养纳瓦拉本地人才,通过制订全面的青训计划,以确保达到职业水平的球员能够源源不断地涌现。典型的例子还有目前的西班牙国脚大卫·加西亚,以及近两年表现出色的年轻小将奥罗斯。

体坛:奥萨苏纳在2019年重回西甲以来,表现始终非常稳定,上赛季进入了国王杯决赛,还拿到了西甲第7名,这其中有什么秘诀吗?

安赫尔:俱乐部高层的工作非常出色,董事会的工作让俱乐部上下氛围始终很棒,大家都能够有效地专注于球队成绩的发展。俱乐部上下在综合、一线队和青训管理方面始终都围绕着董事会的决策进行,近几个赛季我们的一线队和青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是我们脚踏实地、按照规划有条不紊发展的结果。

体坛:提起奥萨苏纳所在的城市潘普洛纳,很多人都会想起圣费尔明节(奔牛节),对于俱乐部和城市文化的结合,您有什么看法?

安赫尔:纳瓦拉地区本质上是一个很多元化的地区,而圣费尔明节和奥萨苏纳俱乐部都是让我们融合在一起的纽带。俱乐部代表着整个纳瓦拉地区和人民的感情,正如我们的队歌里唱的那样:“整个纳瓦拉的心都在随奥萨苏纳而动。”

1694519406155076343.png

上赛季奥萨苏纳杀入国王杯决赛,潘普洛纳市约一半的居民随队出征,虽然最终惜败皇马,球迷在赛后仍为球队欢呼。

塞尔塔青训教练阿莱士·奥特罗

体坛:今年是塞尔塔成立100周年,俱乐部在这一特别时刻有什么特殊的目标吗?聘请贝尼特斯这样的名帅是否也是为了成绩的跃升?

阿莱士:俱乐部的主要目标是在各个层面上度过一个美好的赛季,尤其是在成绩方面,同时也能拉近和球迷之间的距离,我们希望贝尼特斯能够推动俱乐部实现这个目标。

体坛:塞尔塔青训营出产过很多优秀的球员,队长阿斯帕斯也是本队出产的优秀球员代表,他对于俱乐部来说意味着什么?

阿莱士:阿斯帕斯是我们俱乐部各个层面的榜样,他是一个非常有亲和力的人,而且非常关注青训发展,他与所有进入一线队的年轻队员都保持着良好关系,是年轻球员的良师益友。

体坛:最近很具备话题性的球员还有加布里·贝加,他选择离开塞尔塔加盟沙特联赛,上赛季他的表现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你怎样评价他?

阿莱士:贝加在很小的时候就加入了塞尔塔青训营,他在最近两年里进步迅速,也在一线队贡献了很棒的表现,很少有人预料到他在上赛季的进步如此神速,他的出色发挥也让整个俱乐部感到骄傲。

屏幕截图 2023-09-12 193353.png

体坛:塞尔塔未来是否有支持中国青少年足球的计划?

阿莱士:我们很愿意支持中国青训的发展,像是来到中国参加比赛这样的机会,以及后续任何的机会,我们都非常愿意与中国足球继续合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