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 扬科维奇:只能继续坚持

马德兴09-12 22: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成都报道

国足0比1输给叙利亚,场上嘘声一片。面对汹涌而来的质疑,国足主帅扬科维奇在赛后发布会上表示会全部接受,“没有人喜欢输球,尤其是主场,但现在我们只能继续坚持。”

微信截图_20230912225043.png

扬科维奇首先总结道:“这个比赛结果比较挣扎,因为在对马来西亚比赛后,我们要求在节奏、能力方面有提升,但我们运气不好,比赛没赢。当然,队员们也拼得很凶,很努力,我们尝试了很多变化,包括技战术的变化、换人的变化,我们一直在努力。不能说我们没有发现空挡、没有创造机会,但我们运气不好,没有进球。

“另外,我们的丢球是一个世界波。但这场比赛是我们踢过的一场比较有对抗的比赛,也为未来搜集到了非常有用的信息,因为距离下期集训也很近了。恭喜叙利亚队,他们也拼得凶,而且在客场拿到了胜利。我们主场输球了肯定比较挣扎,我们只能看积极的一面,并继续努力。”

问:今天首发阵容中,最年轻的已经超过29岁,平均年龄32岁。你觉得这样的一个阵容是否还有动力去拼世界杯预选赛?当然,受到客观因素影响,你也确实没有办法召入他们。那么,你希望有多少年轻球员能够来到队里?能否解释一下?

扬科维奇:“如果我现在开始讨论球员场上表现如何不好或怎么样,那就是给我自己找出路、找借口了。最近,两个话题一直在讨论,一个是尽量保护我们的球员,在球员身体不在100%的状态时,尽可能保护他们、不去冒险。这是因为球员在俱乐部打得比较多,联赛临近尾声了,他们打得多,所以比较累、比较疲劳。我们尽可能少安排他们出场。所以,我们在赛前就跟他们说了,尽可能减少他们出场时间,不会让他们太累。”

“第二个就是另外一项赛事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作为一个大家庭,各级国家队都是相互协作的,不光是这一期,其他在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也是,适龄球员尽可能倾斜亚运队。看亚运队可以发现有很多球员已经为国家队出战了。当然,未来的世预赛中,肯定都在考虑范围之内。”

问:王大雷的呼声比较高?你如何权衡三名门将?距离世预赛很近了,你如何准备?

扬科维奇:“作为教练,我们自己总说,赢了比赛都好说。上一次在大连,问我为什么派王大雷出场了?这一次又问为什么不让他出场。三名门将态度都很好,都很职业,练得也很好。也都很出色,在联赛中表现也好。你问的问题很好,但我作为教练很难选择,三人都值得出场。选一门很难,选二门、三门则更难。另外,今天如果让我换门将,尤其是像今天丢了一个世界波之后,我就换的话,那以后恐怕每次都要提到这个问题,都要换守门员了。但需要恭喜对方的世界波球员,只能说进得太漂亮了。我不知道那种球,就算王大雷或刘殿座的话,是否能否扑住。我估计两人都站在那里都扑不到。

“我们之前说过,6月、9月、10月份要对阵不同对手,是一个系列,面对不同风格的对手。面对像叙利亚队这样的深度防守队伍,不光世预赛,亚洲杯赛也会遇到。马来西亚队的风格则不太一样,当然,之前的巴勒斯坦队、缅甸队的风格也不一样。现在我们努力的方向上遇到的问题是,我们现在很难获胜,因为我们想要把比赛赢下来。但战术方面、精气神方面、情绪控制方面,等等,如何去解决?大家也都看到了,上一场比赛,我们没有打好,就受到外界的批评和呼声。这些也是非常有用的信息,我们也经历了很长时间没有在主场进行、没有球迷的比赛,国家队的比赛需要重新和球迷进行沟通、联系。上一次比赛对我们的嘘声和批评,没有问题,我们全部接受。

“但我们作为队伍也需要如何面对这些,我们不能被周围的环境影响太多、被干扰得太多,我们一定还是要按照我们的计划去踢。这样的信息对我们很有用。举个例子,我们客场对泰国,他们可能会坐满体育场,我们需要学会在这种压力下进行比赛。我们在通往世预赛路上,每一次集训、每一堂训练课、每一场比赛都会遇到不同有用想信息,来完成我们的战术拼图,这对我们很有用。

“当然,赢球后收集的信息肯定是最美好的,但如果这一切没有发生,不等于我们就放弃了。我们搜集到很多对队伍、对球员有用的信息,尤其是这一期集训。如果我们遇到困难,我们如何克服?我们如何抓紧时间把球追回来,然后再进一个球。当然,对手很拼,要恭喜对手。我们需要继续分析这些有用信息,继续准备下一期集训。”

问:从6月到9月,你一直在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但现在的情况是问题越来越多,你如何看待这种情况?究竟有无信心来解决?

扬科维奇:“就算是你玩电子游戏,你也不可能今天发现问题,明天就马上解决了。这种情况下,你需要球员的执行力、需要时间、需要耐心,不是一蹴而就的。当然,这要牺牲很多、牺牲个人的利益去达到目标。没有人喜欢输球,尤其是主场,但现在我们只能继续坚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