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公布“双线作战”阵容 亚运小组赛压力不大

山支09-13 17: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临近,中国排协终于在北京时间9月12日公布了最终的12人参赛大名单。与即将到来的巴黎奥运预选赛名单相比,参与亚运会的名单与之基本相同,只是在奥预赛名单的基础上减少了杨涵玉和倪非凡两人。而在亚运会中,中国女排小组赛阶段将与印度女排和朝鲜女排同为一组,想要取胜毫无难度。

image.png

作为亚洲排坛最顶尖的球队,此番又在家门口作战,中国女排毫无疑问是中国代表团最受关注的球队之一,因此这份亚运名单,也充分体现出了教练团队的认真考量。在大名单中,老将丁霞的回归给足了球迷惊喜,而新人吴梦洁的入选也证明了中国女排年轻球员的成长和进步。但值得一提的是,仍处于康复状态中的朱婷将继续缺席亚运会,这也就意味着李盈莹势必要在亚运的赛场上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首先来看主攻线,李盈莹、王云蕗不出意外将是主力阵容,而仲慧和吴梦洁则会承担起替补主攻的任务。近年来,李盈莹的成长和蜕变外界有目共睹,她已经完全成为了中国女排的绝对核心。而王云蕗则是凭借着世联赛等近期的国际赛事逐渐在队伍中站稳脚跟,擅长处理关键球和困难球的她也是中国女排在网口的武器之一。小将吴梦洁则是身体条件占优,并且她在大运会和亚锦赛上都有突出的表现,或将能够在前排替补登场,帮助球队实现突破。

与中国男排的大名单一样,女排同样在副攻线上选择派出三名队员征战亚运,分别是袁心玥、王媛媛和高意。但与中国男排不同的是,女排的副攻线绝对是亚洲区最顶尖的阵容,无论是进攻还是拦网,这样的阵容在亚洲范围内绝对可以实现对其他队伍的压制。因此,只有袁心玥和王媛媛能够发挥出应有的水平,高意能够在替补登场时稳定发挥,中国女排的副攻线几乎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

接应位置上,龚翔宇和郑益昕的搭配也是目前队中最为稳定的组合,前者擅长强攻,后者擅长跑动。如此一来,不管对手是什么样的风格打法,中国女排都能够在接应位置上找到制约对手以及实现突破的方式。值得一提的是,郑益昕还能够在必要的时候充当起替补副攻,这或许也会成为中国女排的一个战术变化点。

二传位置上,丁霞重返国家队是名单公布后最受热议的一点。近年来,随着丁霞的逐渐淡出,中国女排在二传位置上就出现了不小的漏洞,虽然刁琳宇已经算是目前中国女排的最佳二传,且大赛经验也相对丰富,但她在比赛过程中仍然会频繁出现状态起伏。因此,此次亚运会有了丁霞坐镇,中国女排的整体技战术或将会变得更为流畅。自由人这边,王梦洁的能力和状态没有太大的问题,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全程一人出战,体能是否会对她的状态产生影响。

此外,这套阵容还将参与巴黎奥运资格赛的争夺,因此对于这些主力队员而言,双线作战势必会稍显劳累,因此如何在紧密的赛程中调整好状态,也是队员们和教练组需要共同努力的。根据赛程赛制,中国女排在亚运会被分在了A组,同组的还有印度女排与朝鲜女排。这样的分组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有着一定的优势,一方面给了主力队员调整休息的机会,一方面也给了球队适应场地和比赛的时间。

北京时间10月1日,中国女排就将在亚运会的赛场上带来球队的首秀。希望队员们能够平稳发挥出应有的状态,成功在家门口问鼎亚运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