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新人齐开花!西班牙两场大胜打通任督二脉?

武一帆09-13 08: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赢球爽,一直赢一直爽。关键是,换一波人进球照样赢。西班牙在格拉纳达6比0完胜塞浦路斯,两场比赛下来进了13个球,而且上一场进球的球员本场都没进球。看到另一边苏格兰在友谊赛输给英格兰,西班牙突然感觉自己又行了,有信心拿回小组第一了。

上一场7球狂胜格鲁吉亚后,主帅德拉富恩特不希望热度就此消退。他从这群年轻人身上看到了盛气凌人的斗志,一种有别于恩里克带队时一切归于规矩套路的野性。他将16岁的亚马尔放进首发阵容,与尼科·威廉斯一同辅佐莫拉塔。尽管6个进球中的4个出自下半场,但两个年轻人在上半时给对方防线造成的毁灭性打击,给比赛崩盘奠定基础。

1694566375222.jpg

1660950899-612x612.jpg

虽然不推崇种族论,但小威廉斯的爆发力在近若干年西班牙本土边锋中都难得一见。接连两场,对方平庸的边后卫都无法正面阻挡他高速下底。回想世界杯对摩洛哥,尽管未能建功,但他替补登场后给同侧马兹拉维带来的压力是费兰·托雷斯完全做不到的。本场首开纪录的进球,正是他快突快传,被快插快射的加维抢进大门。梅里诺随后打进的头球,也是威廉斯的助攻。不过他这种踢法确实容易招来伤病,半场不到拉伤大腿离场。

好在西班牙年轻球员还有很多。下去一个21岁的威廉斯,上来一个20岁的耶雷米·皮诺。本场加维回归中场,总算找到踢球而不是踢人的感觉。莫拉塔站桩打开空间,加维和梅里诺轮流前插制造威胁。既然中前场优势这么明显,就没必要和实力明显较弱的对手兜圈子。后来登场的费兰也是这个体系的受益者,他之前挨了不少骂,但新赛季感觉不错,俱乐部和国家队两线开花。德拉富恩特对他的使用思路有些改变,终于发现这是门前机会类型的射手,不能让他多带球。现在西班牙阵中比他能带能突能耍花活的年轻人太多了。

老将们也在焕发青春。卡瓦哈尔贡献两个助攻,一个给了自己的“担挑”何塞卢(两人分别娶了一对双胞胎姐妹),另一个给了费兰·托雷斯。他在赛前接受媒体专访,谈到了如今西甲球队间的水平差距在缩小:“BBC时代,对手如果是中游队,那就做好进4个的准备。现在太难了。”国家队层面是否也如此?毕竟西班牙在世界杯也会输给日本,之前欧预赛输给苏格兰。至少这两场比赛,西班牙拿出精气神,踢出了固有实力。这和球员们各怀心思,但都想赢场痛快的出出气有直接关系。

1660807840-612x612.jpg

1676775459-612x612.jpg

何塞卢顶进泰山压顶的一球后,德拉富恩特朝自己的助手们甩了甩手,这是西班牙人表达“难以置信”的手势。光头教练自己可能也没想球队能打得这么好——不是一两个人好,而是整体都很出色。当然这归功于恰当的战术,西班牙利用强大的压制力和局部破坏力彻底让对方缴械,没有形成一边围攻另一边蹲反击的态势。这并不说明西班牙防线没问题,相反,几场下来勒诺尔芒始终有些慌张,某些时刻要拼命才能化解潜在威胁。如果遇到姆巴佩、哈兰德这样的对手,这条防线乃至这套打法的可操作性还有待考验。

尽管被足协丑闻制造的负面新闻波及到,但目前看德拉富恩特还是安全的。之前的欧国联冠军是他的“投名状”,近两场大胜更巩固了他的地位。不过真正的考验在一个月后,西班牙将接连迎战苏格兰和挪威,如果那两场顺利拿下,他将有九成把握出现在来年欧洲杯的场边;相反,他将和国家队一同陷入绝境。讽刺的是,如果鲁维亚莱斯还在位,以他爱折腾的个性,说不定在冬天之前又搞出一出好戏。然而目前西班牙足协主席位置空缺,恐怕领导班子都掐着“稳”字诀,不愿再生事端。

西班牙队阵容(433):乌奈·西蒙/卡瓦哈尔、勒诺尔芒、拉波尔特、加亚(61’巴尔德)/加维(76’巴埃纳)、罗德里、梅里诺/亚马尔(61’费兰·托雷斯)、莫拉塔(46’何塞卢)、尼科·威廉斯(46’耶雷米·皮诺)

1660626003-612x612.jpg

1676589760-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