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齐下整顿轮休 NBA这一次真能收到效果?

孔德昕09-14 17: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科比·布莱恩特和凯文·加内特都曾对NBA球星轮休现象提出过批评,联盟总裁亚当·萧华肯定举双手赞同,很早之前他就已经在采取行动整顿轮休问题了。

从本质上说,NBA联赛是一个产品,如何能让这个产品变得更华丽、更诱人、更让人忍不住掏钱消费?让优秀的大牌球星更多出现在场上肯定是重要一环,从圣诞大战到马丁·路德·金日,再到宿敌周和季中锦标赛,联盟无非是希望每天都上演库里大战杜兰特、詹姆斯对话东契奇罢了。

1182799853.jpg.0.jpg

所以为了进一步扼制球星轮休现象,NBA在这个夏天的动作不可谓不大,他们采取的措施是双管齐下:疏+堵!

“疏”是为球星评奖设置了出勤门槛。所有想要评选MVP、最佳阵容、最佳防守阵容、进步最快球员奖的球员,都要满足下面两个条件中的一个:1.常规赛出勤至少达到65场;2.遭遇赛季报销伤病的球员,报销前出战至少62场常规赛,且出勤达到比赛场次的85%。为了避免上一分钟就休息的“凑数行为”,这里还要求至少出战20分钟才算一场(可以有2场至少打15分钟的例外场次)。无论是从荣誉还是赚钱的角度,各大奖项都对不少球星具有吸引力,这便起到了引导他们更多出场的作用。

“堵”则是北京时间9月14日由NBA理事会最新投票通过的新规,内容是通过条例限制各队轮休健康球星,对违规者进行第一次10万,第二次25万,此后每次比前一次再多100万美元的高额罚款。而规定主要是下列五条(全部是在球员健康的状态下):

1.确保同一场比赛不超过一位明星球员轮休;

2.确保明星球员出战全美直播比赛和季中锦标赛;

3.保持明星球员缺席主场和客场比赛的场次平衡,最好在主场比赛缺席;

4.避免任何明星球员长期休战的情况;

5.如果轮休明星球员,必须确保该球员出现在比赛现场,并让球迷看到。

a5200b89ly1hhvezp6hxmj21kw1kwwmc.jpg

这里还特意补充了一个定义和一个例外:最近三年入选过全明星或最佳阵容的球员算作明星;揭幕战之前年满35岁,或生涯出战超过34000分钟常规赛,或常规赛和季后赛总出战达到1000场的球星获准提前一周申请轮休。

可以想象的是,这些规定执行起来一定还有空子可钻。比如你怎样判定一名球员是否真的健康?联盟提到他们会设置专门的第三方医疗团队,针对因伤休战的球星进行检查,但伤势诊断并非永远界限清晰,球员坚称自己感到酸痛怎么办?另外这里也有过于死板的部分。假设两位明星球员在背靠背第一场加时出战了45分钟,第二场是全美直播比赛,按规定他们无法轮休,但这显然可能带来伤病隐患。比起偶尔的负荷管理,球星遭遇伤病显然是NBA更大的损失。

不过任何规定都无法尽善尽美,随着联盟双管齐下,我们有望在新一年更少听到有关球星轮休的吐槽和抱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