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品牌“潮前走”是大众化最佳路径吗?

体坛产经09-16 07:26 体坛+原创

2d8ad5ee-ce17-4aa4-9e7f-97b8ee4f293e.jpg

在凯乐石上海港汇恒隆的门店外,挤满了提前排队等待抢购的人流。很多用户在小红书上记录下当天的热闹景象,曾经潮鞋圈“一鞋难求”的火爆盛况,如今也发生在了国产户外运动品牌。

“有考虑过会出圈,但是真没想到会(火)到这个程度。“凯乐石品牌总监Nina对体坛经济观察说。

凯乐石的火,在于明星效应,原因无他,王嘉尔实在是太能“带货”了。在微博和小红书上,许多粉丝全网在寻找王嘉尔同款凯乐石KIKS联名大坡王,“结果小程序秒罄,线下排队2小时也抢不到。”大坡王是凯乐石去年发布的越野跑山鞋,今年,品牌与球鞋潮流媒体KIKS首度联手,发布了这双“FUGA DU BOA x KIKS “SIGNAL”联名款,在知名艺人王嘉尔上脚拍摄时尚杂志封面之后,此次联名的热度随即开始发散。

据Nina介绍,这款联名越野跑山鞋发售价格为1500元,线上发售每人每款限购一双,当天在天猫旗舰店等渠道仅12秒就一抢而空。晚一天的线下发售采取预约制,门店只有上海和成都各一家。在得物平台上,关于此次的售卖,也呈现出火爆的态势,女款37码售价已经被炒到4099元,其它鞋码也基本溢价了1000元以上。

沉积许久的凯乐石,通过与潮流时尚品牌联名实现了一次成功的破圈之举,这也是凯乐石在时尚潮流领域比较完整的一次跨界联名。

当然,如果将目光放到整个户外越野品牌市场,这样的故事并不新鲜,因为符合这样的审美正在不断出圈。从北面到始祖鸟再到萨洛蒙,越来越多的户外品牌都曾经或正在进行着自己的破圈之路,而他们狂飙之时,也让成功的范式开始模糊。

当破圈路径变成一种“审美偏好”时,如何在保持专业性的同时增加时尚感,如何在满足消费者的同时保持品牌的核心价值,无疑对于操盘者,提出了更高难度和要求。

破圈源于无心之举,只想做好专业

事实上,作为一家小众的户外运动品牌,凯乐石是“一不小心”把鞋卖成了流行单品。

凯乐石与KIKS的联名之作,算得上是一次意外邂逅。Nina告诉体坛经济观察,这次联名的缘起,其实是一场越野跑workshop。去年,凯乐石在莫干山举办了一场越野跑workshop,邀请了一些潮流运动杂志的编辑参加。当时,越野跑正流行于潮流圈,很多人对这项运动充满了好奇和热情。

在这次活动中,潮流杂志KIKS的编辑对凯乐石推出的大坡王专业越野跑山鞋产生了浓厚兴趣,有了联名合作的想法,大家都认为这双鞋外观非常酷,用料也很优质,‘特别顶‘。”此举对于凯乐石来说是一次向潮流鞋圈的探索,之于KIKS也是一次新的尝试,在此之前,KIKS主要还是和诸如Asics、adidas Originals等国际品牌做联名,也希望能够推荐更多的像凯乐石这样的国产户外品牌。

“其实是一次尝试,但这双鞋在潮流圈内的反馈都非常好。”Nina说,在与KIKS联名之前,大坡王系列就已经引起了潮流运动圈的关注,有潮流达人将这款鞋带到了国外,受到了鞋控的好评,而在与KIKS联名之后,凯乐石的破圈之路更是有了一个强大的助力——王嘉尔。

Nina坦言,他们一开始的确没有想到王嘉尔的影响力如此巨大,以至于很多潮流达人都主动来找他们购买这双鞋。

同样感到意外的还有一众户外圈的爱好者们,在一部分人眼中,凯乐石一直给人以“务实”的形象,“同样三千的价格,在始祖鸟可能买不到一件像样的鸟,但在凯乐石可以买到更有料的产品。”在网络上,一些户外爱好者将其视作是高性价比之选。

凯乐石其实也是国内老牌专业户外运动品牌,创立于2003年,至今已有20年历史,它的产品线覆盖登山、攀岩、攀冰、徒步、越野跑山等多项户外运动。一直以来,凯乐石都在各个大赛中通过赞助活动获得曝光,自2013年起,就已经开始赞助大大小小的越野比赛,并在这期间赞助许多专业运动员,这些曝光也一度将凯乐石的专业装备带向世界舞台。

但这一次,凯乐石一改以往户外运动品牌的传统印象,在时尚潮流领域展露拳脚,被外界视作是从小众专业户外赛道向外探索的一个重要信号,让凯乐石的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

当王嘉尔同款凯乐石的联名爆火之后,从用户反馈来看,明星加持之下,产品本身的功能性似乎不再是优先考虑的选项,这也是业内对于联名破圈背后的一个隐忧。一位行业从业者指出,户外品牌要想在时尚潮流领域取得突破,就必须面对一个难题,那就是专业度和大众适配度之间的平衡。“如果你做得非常专业,那么你的产品就可能不适合大众的需求和喜好。但如果你为了迎合大众,牺牲了专业度,那么你的品牌就可能失去核心价值和竞争力。”

那么,凯乐石是否会因为这次联名的成功,而跨出专业户外运动领域,将时尚联名作为拓宽用户群体的出口?

对于这个问题,凯乐石方面表示并无此规划。Nina告诉体坛经济观察,“会坚持做高性能的专业越野跑山鞋”,虽然在联名引发热捧后,已经有一些品牌方或者达人希望寻求合作,但是“对于跨圈,只有站的更高,做到极致专业,专注高性能产品的研发,才是凯乐石的品牌方向,才会赢得用户的尊重,也可能会激发跨圈品牌的关注和兴趣,如果品牌调性合适,会考虑合作。”

凯乐石的态度,也引发了对当下户外品牌在潮流圈中一个现象的思考。在社交平台上,每当有户外品牌推出时尚联名或者被明星穿戴时,都会引发一场争论。老粉们会围绕价格、性能等方面进行讨论和辩驳,而新粉们则更多是跟风和对粉丝身份的认证。这种情况,也让户外品牌在潮流圈中的定位和发展变得更加复杂和微妙。

谁在把户外品牌捧上时尚舞台?

回顾户外运动品牌从小众领域火到大众的历史,推出潮流时尚产品与推出专业功能产品,似乎是两条截然不同的发展路径。

在品牌没有破圈前,它们往往更注重产品的功能性和创新性,以满足专业户外运动者的需求。这样的做法,虽然可以提升品牌的口碑和忠诚度,但难以打破小众专业运动品牌的边界,在销量上帮助也十分有限。这两年在时尚领域大放异彩的萨洛蒙,早期的品牌认知度在大众中并不高,XT6鞋款在2008年推出初代产品时就因为定位过于高端,销量平平。

相同的情形也几乎发生在始祖鸟身上。早期的始祖鸟也一样保持者简单、硬核的调性,2018年在全国仅有2家门店营业额过千万元,而翻看财报,集众多顶尖专业运动品牌的亚玛芬直到2019年时,全年亏损还高达12亿元。

时间来到2019年前后,两条叙事主线似乎决出了胜负。

在那个奢侈品运动风盛行的时代,萨洛蒙XT-6鞋款以其前卫的设计风格,在时尚圈掀起了一股新潮流。这款鞋在2019年荣获GQ年度运动鞋的殊荣,彻底改变了萨洛蒙品牌的形象。今年超级碗上,蕾哈娜时隔五年重返舞台,她脚下的一双萨洛蒙联名款鞋子更是引起了轰动,让萨洛蒙的搜索量暴增800%。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穿着带有户外运动风格的单品,展现自己的个性和品味。

与此同时,户外品牌去户外标签化的营销越来越多,始祖鸟一改以往小众低调的形象,官宣国际超模刘雯为其品牌首位全球代言人,在此之前刘雯多次与香奈儿、普拉达等奢侈品牌合作,大大增加时尚潮流属性。

与之相伴的是销量的提升,今年4月,萨洛蒙光是在中国电商渠道卖鞋就卖了1677万,同比增长446%。始祖鸟母公司安踏集团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亚玛芬收益同比增长37.2%至132.7亿元。

户外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与时尚品牌进行联名合作,以拓宽自己的用户群体和提升自己的品牌知名度,并将奢侈品牌拉下战场,但对于户外运动品牌来说,这样的做法,是否是一个必要和可行的选择?

“其实这就是看这个品牌想需要什么吧。”越野跑领域资深媒体人晏懿向体坛经济观察表示,“如果一个品牌想要扩大市场份额,提高知名度,那么走时尚化路线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业绩的确好看。萨洛蒙的走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卖得很好,但在拥抱大众化的过程中,品牌专业度确实会受到质疑,这个是没有办法去避免的。”

而对于不同的户外品牌来说,也有不同的逻辑和目标。“一部分品牌联名走时尚化路线是以一个做品牌的思维去做的,但一些品牌的逻辑可能更多就是怎么去卖货,怎么去铺渠道,怎么去收割,这样可能就失去了一个清晰的定位,没有自己的价值取向。”

潮流生意难长久?

户外越野产品,早已不再是山野间的专属。冲锋衣、工装裤、机能马甲、越野鞋等,都成为了都市白领的上班穿搭。他们“身在工位心在山”,用服饰表达对自然的向往,也展现出个性和品味,由此衍生出的山系穿搭也席卷各大城市的格子间,成为新晋百亿市场。

但要想撬动如今的中国年轻人钱包,单靠概念营销、明星效应本身可能不够。从去年开始,中国李宁开始将滑板、露营、徒步等户外运动逐渐拉回到品牌之中,试图打造出“国潮”的新定义。流量红利的确提升了李宁的品牌影响力,但这股力量并不厚重,在今年财报发布会上钱炜也表示,公司对“中国李宁”处于重新搭建和调整的过程当中。

淘宝&天猫发布的《2022潮流服装消费者品类趋势洞察报告》显示,18-34岁的年轻消费群体在选购潮流服饰时,最关注的要素中包括“当下潮流”“产品质量”以及“明星达人种草”。

过硬的设计与品质、足够的实用价值、打动人的文化理念和环保可持续的行动,才能让消费者们心甘情愿地买单,否则低忠诚度的新消费者会很快被新的潮流所吸引。

当户外品牌开始走上了潮流和时尚秀场之路时,破圈联名似乎还有进一步被娱乐化、流量化的空间,户外品牌向时尚跨界最后是否会演变至只重“壳”不重“质”的营销游戏,仍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