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对手】俱乐部拒放人 印度队无奈换掉半数球员

马德兴09-16 17: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杭州报道  

9月19日,中国99年龄段U24男足亚运队将出战印度队,这是杭州亚运会男足项目小组赛的首场比赛,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第一个出战的队伍。16日上午男足亚运队已经正式入村,并在下午进行正常训练。作为中国队的第一个对手,印度亚运队却在出征前遭遇大麻烦,因国内各俱乐部拒绝放人,主帅斯蒂马奇和印度足协不得不多次调整出征人员名单。在15日公布的最终22人中,相比今年8月份公布的初始名单已经更换了一半球员。不过,印度亚运队依然也将以99年龄段球员为主出战,对中国队而言首仗未必会像想象中的那么轻松。

微信图片_20230916172644.jpg

①雄心壮志 难抵俱乐部不配合

按照印度奥委会的规定,印度男足没有达到“团体项目至少要进入亚洲前八名”的标准,本来是不被允许参加杭州亚运会的。2018年的印尼亚运会,印度男足就因为不达标而没有参赛资格。因为没有参加上届赛事,本届印度男足重新参赛,按照亚足联的原则,就只能作为最后一档的队伍参加分组抽签。所以在中国队所在的小组中,印度队的签位甚至不如孟加拉国和缅甸队。

不过分档并不代表印度队的真实水准。尽管是第四档次队伍,但印度亚运队此番获得了印度奥委会特批得以参赛,而主教练斯蒂马奇雄心勃勃想要一展身手。今年8月初,印度队就拟定了参加杭州亚运会的大名单,球队将由三名超龄球员压阵,再加上一半左右的印度国家队中1999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印度队如果以这样的阵容出战,中国队在首战未必就能够轻松取胜。

印度队虽然不像中国亚运队那样,在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集训,但是克罗地亚人斯蒂马奇也是一肩双挑,他一方面率印度国家队准备世预赛以及亚洲杯,另一方面也兼顾了亚运队的备战。在今年3月份以及6月份的国家队窗口期,入选印度国家队的球员中有超过一半的人都是1999年1月1日以后出生,而且在首发阵容中也基本有六七名球员属于亚运队队员。如此备战,效果未必会差。

就在刚刚结束的9月份国家队比赛窗口期,印度国家队应邀前往泰国清迈参加第49届泰王杯,当时的21名球员中有12人是亚运队成员,而且在首发阵容方面斯蒂马奇也尽可能多地派遣亚运队适龄球员出战。换而言之,泰王杯某种程度上就是印度队参加亚运会的练兵机会。

然而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就在印度国家队完成泰王杯的比赛任务回国后,斯蒂马奇在召集亚运队备战时却遭遇到了印度国内各俱乐部的强烈抵制,一个很重要理由是亚运会不是在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日进行,所以俱乐部有权不放人,这让斯蒂马奇和印度足协异常恼火。

微信图片_20230916172640.jpg

实际上这种情况并不是现在才有的。早在印度国家队准备泰王杯前,包括印度2001年龄段U22国奥队准备奥预赛前,各俱乐部就明确表达了反对意见。印度国内的赛事名目繁多,印度足协以及各个州、省足协都会主办正式赛事,不少赛事在国家队比赛窗口期时也照常进行,俱乐部为了参赛只能是拒绝提前放人。像印度国奥队原本计划在8月12日就开启集训,最终不得不延后至8月20日才临时集中,而且集中之后人员始终不齐,直至出发前往中国大连之前所有人才到齐。而印度国家队原本应该是23人出战泰王杯,但最终只有21人前往。这也让印度国家队、国奥队教练以及印度足协颇感无奈。

②紧急换人 更换一半超龄压阵

面对各俱乐部的态度,印度足协和斯蒂马奇无奈之下只能分头联系,尤其是与那些没有赛事任务或者赛事任务没那么繁重的俱乐部协商和公关。而出战亚冠联赛、亚足联杯的俱乐部,原则上都不放人。

经过多方努力,印度亚运队在9月13日总算是落实到了18名球员,至少确保能够有足够的人员正常出战亚运会。原定的三名超龄球员中,印度国家队的一号门将桑德胡·辛格榜上无名,就只剩后卫桑代什·金甘以及年近四旬的老将前锋切赫特里。不过15日印度足协再一次更新名单,不仅凑齐了22人出征,原国家队中后卫钦伦萨纳·辛格作为第三名超龄球员,也被征调入队。他在今年3月份的印度国家队集训期间因个人原因离开后,一直没有重返国家队,此番在印度亚运队用人之际,他决定接受邀请随队出战。除此之外,刚刚随国家队参加了泰王杯的后卫拉尔昌农加,也得到了俱乐部的允许参赛。

1694856490534067924.png

泰王杯期间担任队长的桑德什·金甘,将作为超龄球员出战亚运会

相比今年8月初公布的那份22人名单,印度队此番前后调整了11名球员。参加泰王杯的21人中,原本将有12人将参加亚运会,但如今只剩下5人。除此之外,印度队还从刚刚在大连参加了奥预赛的国奥队中,抽调了5名球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现在的这支印度队相比8月初公布的人员,纸面实力下降了不少,但仍然有8人是印度国家队的队员。特别是后防线上有4名国脚,其中包括2名超龄球员。而这显然也是印度队一种战略思路的体现,即首先要确保做好防守。而在锋线上,已经快40岁的切赫特里依然是中国亚运队需要重点留意的球员。当初在代表印度队于苏州对阵中国男足国家队时,切赫特里就险些敲开中国队的大门,进攻中依然很有威胁。

微信图片_20230916172623_副本.png

不过,由于印度亚运队迄今为止尚未有过正式的国际比赛,9月19日与中国亚运队的比赛才是其第一场正式比赛。因此,对中国亚运队而言,需要做好“遭遇战”的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