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女足】柬埔寨退赛分组不变 中国或提前遇强敌

马德兴09-17 08: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杭州报道

正备战杭州亚运会的中国女足目前正在苏州备战,球队将在9月19日转战杭州准备9月22日小组赛对阵蒙古女足的首战。由于柬埔寨女足因故突然宣布退赛,这使得亚运会女足比赛的五个小组参赛队数量完全不等,组委会与亚足联经过协商后依然决定不再重新分组抽签,该组剩下朝鲜和新加坡直接进行两回合比赛。与此同时,出线之后的对阵形势也随之发生变化,这使得原本中国女足可以一路闯入决赛的整个大势将因此发生根本性变化。

0-柬埔寨女足退出改变走势.png

①亚足联不再重新分组抽签

本届亚运会女足比赛原本有17支球队报名参赛,是亚运会设立女足项目以来最多的一届。在今年7月底进行的分组抽签仪式上,亚足联将17支球队分为五个小组,前三个小组各有三支球队,后两个小组各有四支球队。在决定出线权时,五个小组的第一名将直接进入到八强之中,而成绩最好三个的小组第二名也可以出线。柬埔寨女足被分到第三小组,与朝鲜和新加坡同组。

但在柬埔寨女足退出后,第三小组就只剩下两支球队,也造成本届赛事出现两个小组各有三支球队、一个小组只有两支球队、另外两个小组各有四支球队的不均等状况。正常情况下出现类似的情况,应该重新进行分组,就如上一届印尼亚运会男足比赛前也有参赛队临时退出,组委会和亚足联不得不重新展开二次分组。而且更早的亚运会足球比赛中,也曾有过二次抽签的情况。

不过,本届亚运会并未采取类似的方式。负责足球项目的亚足联技术官员和组委会方面经过协商之后,决定不再重新分组抽签,而是让朝鲜女足和新加坡女足在小组赛中进行两次交锋,比赛安排在9月24日和9月27日。两场比赛中总比分胜者排名小组第一,负者则排名小组第二。而且,排名第二的队伍将没有资格与其他小组的第二名进行比较。   

1-朝鲜女足将与新加坡队小组赛战两场.png

这与2021年10月份进行的第五届U23亚洲杯预选赛时的情况相似。当时,中国U23国足和澳大利亚队、印尼队同分一组,但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国队临阵不得不弃赛。于是整个小组就只剩下澳大利亚队和印尼队,亚足联临时决定这两队交锋两次,以总比分决定小组第一。结果澳大利亚队连胜两场,顺利以小组第一名晋级。只不过当时亚足联还做出决定,印尼队尽管是小组第二名,但没有资格与其他小组的第二名进行比较。而本届亚运会中,以朝鲜女足的实力两场比赛应该都能以大比分取胜,如果是这样的话,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女足比赛的新加坡将没有机会参加淘汰赛。

②“保送”中国态势荡然无存

某种程度上,柬埔寨队退赛后不再重新进行二次抽签分组,也使得中国女足作为东道主将没有之前那种明显的优势。

在柬埔寨女足不退赛的情况下,中国女足在淘汰赛前期中将不会遭遇到任何有实力的对手,直到进入决赛。因为中国女足作为第一小组的种子队,战胜同组的蒙古以及乌兹别克斯坦不会有任何悬念。以小组第一名出线后,1/4决赛中将遭遇B2(泰国队或中国台北队)、C2(新加坡队或柬埔寨队)或D2(越南队)三个小组第二名中的一个。对阵这些对手,中国女足顺利进入四强也没有什么问题。半决赛中,中国女足的对手将是B1(中国台北队或泰国队)和一个小组第二名之间的胜者,闯过这一关进入到决赛也不会有什么障碍。

1694878991086057370.png

柬埔寨女足未退赛之前的淘汰赛对阵形势

而相比之下,朝鲜女足、日本女足以及韩国女足均在下半区,死磕后才有一队将在决赛中和中国女足对决。而且,按照亚足联事先拟定的对阵形势,在1/4决赛中D1(日本队可能性最大)将和E1(韩国女足可能性最大)直接交锋,也就是说韩日两强中将有一队无缘四强。而胜者,而半决赛中的对手大概率将是朝鲜女足。

但是随着柬埔寨女足的退赛,淘汰赛阶段的对阵形势也将因此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根据最新的规程,中国女足如果获得小组第一,将直接对阵B2(第二小组第二名泰国队或中国台北队)或者是C1(第一小组第一名朝鲜队),这主要是取决于四个小组第二名中,究竟是哪三个小组的第二名晋级。也就是说在1/4决赛中,中国女足输有可能碰上朝鲜女足的!

1694879022690014295.png

柬埔寨女足退赛之后最新淘汰赛对阵形势

一旦如此,中国女足无疑将经受严峻考验,而且其他1/4决赛的对阵也将发生很大变化。在柬埔寨女足退赛之前,日本女足(D1)可能与韩国女足(E1)直接在1/4决赛中有可能交锋,如今随着柬埔寨女足的退出,变成了日本女足(D1)、韩国女足(E1)必有一队有可能在1/4决赛中直接与朝鲜女足(C1)交锋的局面。

不止于此,在半决赛中,中国女足如果能够战胜对手而晋级的话,对手也将变成“D1(日本女足可能性最大)vsC1(朝鲜女足)/E2(菲律宾女足可能性最大)”之间的胜者。也就是说,中国女足很有可能会遭遇日本队。当然,最终的情况只能是根据比赛的进程而定。

1694879079623017733.png

半决赛对阵形势,中国女足或将遭遇日本队

总而言之,随着柬埔寨女足的退出,中国女足在本届亚运会女足赛上的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先本有机会轻松进入到决赛之中的形势,如今则从淘汰赛开始,几乎场场都将是硬仗。但早晚都要碰强队,一路遭遇强队,或许可以更加刺激女足球员的状态与斗志。而且,日本女足此番派遣就只是“二队”,韩国女足则没有征召一名海外球员,只有朝鲜女足的情况不明。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女足想要在家门口夺冠,肯定要付出更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