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小因扎吉完胜!皮奥利需要补习几何学

王勤伯09-17 08:08 体坛+原创

国际米兰 5比1 AC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皮奥利和小因扎吉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在2023年,从意大利超级杯开始,包括重要的两回合欧冠半决赛,米兰双雄一共踢了5场德比,AC米兰5场全败,国际米兰进了12个球,AC米兰1个球。

这一战绩是对2022年AC米兰全面占优对赛成绩的一次扭转,两队在2022年4次交锋,AC米兰2胜1平1负领先。但得失球对比,AC米兰进5球,国际米兰6球。两年的9场比赛累计起来,国际米兰进了18个球,AC米兰进了6球。

1694908667089.jpg

本赛季第一次德比的背景,是两支球队都在转会市场得到了幅度不小的增援和换血,而且主教练的看法在转会运作中占据了不小的分量。也就是说,小因扎吉和皮奥利都没有太多理由抱怨阵容不合本意。对于皮奥利来说,这方面的不利之处主要体现在后防线缺人,托莫里停赛,卡卢卢受伤。

对比两队的得失球数据,可以得到一个非常清晰的答案:真正的差异在于,国际米兰的进攻相对于AC米兰太强大了。如果仔细分析本场比赛,可以看出,两个主教练对进攻模式和线路的调教决定了质量的不同。

皮奥利在年龄上比小因扎吉大不少,球员生涯集中在1980-1990年代。尽管他被视作意甲教练里理念比较新潮的一类,但是对现代足球整体理念的理解,皮奥利明显存在简单化的倾向。

AC米兰在本次德比的进球是经典的皮奥利式进攻,左路的接力棒式传递,莱昂凭借速度杀入禁区。这也是2022年AC米兰2胜国际米兰的重要手段,球员和球队杰出的身体状况和肉搏精神格外重要。新赛季AC米兰增加了普利希奇+洛夫特斯-奇克这条右翼攻击线,约等于新增了一条接力棒线路。然而,AC米兰只追求垂直,缺乏空间腾挪,没有比较出色的左右两侧彼此策应和快速转移。

1669581289-2048x2048.jpg

相反,小因扎吉在意大利国内得到的认可,和他的球队实际表现出的技战术水平并不成正比。上赛季明明是国际米兰淘汰AC米兰打进欧冠决赛,萨基在今年8月还评价说,“小因扎吉在每个赛季不断进步之后需要实现成为欧洲顶级教练的飞跃”。认为小因扎吉的球队更注重防守,更意大利化,这是意大利国内常见的一种说法。这样说实际忽视了小因扎吉的国际米兰最大的优点:进攻层次感极好,线路选择清晰又丰富。

国际米兰在由守转攻的时候,越是攻到前场,越是拥有多种传球路线的选择,这使得对方的后防线总是顾此失彼,国际米兰也更容易找到舒服的突破口和射门机会。本赛季小图拉姆加盟是一个价值巨大的增援,他的活动性比卢卡库和哲科更强,速度更快,脚下处理球的能力也更出色。他已经迅速完成了从过去习惯的三前锋左翼转变成左右突击的“二前锋”。

说得简单一些,看小因扎吉的球队比赛,感觉进攻线路是在画几何图形,充分地利用了球场的空间,无论纵深还是宽度。看皮奥利的球队比赛,则是在不断为接力跑创造条件,直线接力冲刺如果打出效果会非常好看,但意图太明显,对手拦截成功率很高。

1669572811-612x612.jpg

决定了小因扎吉和皮奥利差异的另一个环节是替补的使用。皮奥利上赛季在这个方面就远远不如小因扎吉,一些新加盟的球员即使得到机会也发挥不出效果。原因也很简单,皮奥利这种接力棒战术只适合特定的球员,甚至只有在特定的对手面前能够得到较好的发挥。

相反,本场双方都积极使用换人名额,国际米兰新出场的奥古斯托、弗拉泰西等人都有出色表现。这说明小因扎吉的技战术体系,并不建立在球员个人能力和某种特定技战术的执行关系上,而是一种能够让大多数人理解和消化的整体理念,新出场的球员也能够迅速找到节奏感。

AC米兰目前的经营路线,包装年轻球员出售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以皮奥利现在僵化的技战术思路,从年龄角度说有升级前景的穆萨、奥卡福、丘库埃泽等球员,如果要想迅速证明自己,和之前的德凯特拉雷、阿德利等人一样,都不会特别容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