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吞五弹德比五连败,新米兰为何逃不过老剧本?

沈天浩09-17 09: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沈天浩发自梅阿查

5粒失球,5场失利,得失球比是刺眼的1比12,红黑军团被困在一场经久的噩梦中,迟迟无法醒来。这是米兰历史上第一次在德比中惨遭5连败,也是国米在遥远的1974年之后,第一次在德比战中攻入5球。拉斐尔·莱昂在下半场的进球,一度模糊了“惜败”与“完败”之间的界限;国米在比赛最后半小时的3次破门,则彻底将米兰的完败升格成了惨败。

1684897000-612x612.jpg

蓝黑新援闪耀,红黑夏窗埋雷

和此前的4场德比一样,国米在开场后展现出更强的侵略性,在进攻中明显更具层次感,攻势在球场两侧间迅速切换,米兰防线只能被动应对,经常显得狼狈不堪。姆希塔良的进球为国米先声夺人,但真正引领蓝黑在上半场进攻的,是马库斯·图拉姆,法国前锋在今夏一度接近加盟米兰,国米靠着更高的薪资条件打响闪电战,从同城对手口中生生叼走了猎物。从目前看来,他们的决心收到了回报。

AC米兰在夏窗绝非毫无作为,他们几乎革新了半支球队,并在季初各大媒体的转会总结中获得了一致好评。卡尔迪纳莱在前几天接受《晚邮报》采访,坦言球队上赛季欧冠小组赛两回合负于切尔西,在场面上全面落于下风,让自己印象深刻。卡尔迪纳莱没有说,可2023年上半年几场德比的失利,想必也让他刻骨铭心。

1685067476-612x612.jpg

欧冠的两场德比战,米兰在中场的节奏和对抗上完败给对手,这让球队高层下决心在夏窗为中场增肌提速。赖因德斯在加盟后迅速展现出大将之风,洛夫特斯-奇克在右半扇与吉鲁和普利希奇组成切尔西连线,这一切让红黑世界相信,球队已经有资本在中场与国米掰掰手腕,但这场比赛给出的答案是残酷的。此外,国米构筑的很多进攻其实无需通过中场,后方的长传直接找到小图拉姆,法国前锋强大的冲击力,让缺少了托莫里和卡卢卢的红黑防线风雨飘摇。

米兰在夏窗有着清晰的思路,并做出了明确而富有勇气的选择:球队在右边锋位置上引进了两名可以作为主力定位的新援(普利希奇和丘库埃泽),在中场为轮换选手(穆萨)付出了2000万欧元,却没有引进任何一名具备轮换实力的防守球员。缺乏顶级后腰,没有强力后卫,意味着红黑军团在人数均等的防守场景中始终是劣势一方。

1685016093-612x612.jpg

松垮的后防线,缺席的B计划

下半场初段,凯尔在竞速中被劳塔罗从身后完成超车,随后他利用经验勉强破坏了阿根廷人的准单刀。年迈的丹麦中卫尽力了,他的搭档佳夫在本场则出尽洋相,缺乏经验的德国中卫空有身体,却无法保证在局部的对抗成功率,在国米首开纪录的进攻中被小图拉姆生吃倒地,随后又在法国人的进球中当了近距离的看客。纸面上来说,佳夫是米兰本赛季的主力中卫,可他的即战力够得上标准吗?

在2023年同城德比的五场败局中,联赛次回合的0比1失利,是米兰唯一采用三后卫应对的一场,也是相对输得最体面的一场。顶着巨大的心理劣势,如今的米兰在德比战中的首要目标并不是确保赢球,而是避免失利——既然如此,为何不继续用三后卫?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是:由于托莫里本役停赛,卡卢卢又遭遇伤情,皮奥利在替补席上唯一能用的后卫是年轻的阿根廷人佩莱格里诺。米兰主帅此前对小伙子的评价是:“他的注意力非常集中,防守中很有侵略性,但还需要时间。”

1684917347-612x612.jpg

后场捉襟见肘、没条件变阵三后卫的米兰,在中前场也拿不出足以改变战局的B方案:此前联赛开局的3连胜,米兰靠的是一套固定的首发阵容,莱昂和特奥的二人组仍是杀手锏,普利希奇与洛夫特斯-奇克则确保了红黑军团能够左右开弓,可替补席上的奥卡福、丘库埃泽等人明显还没进入状态。本场比赛,小因扎吉靠着下半场中段的三换三,打出了本场的第二个冲击波,记分牌上的2比1在终场时变成了5比1。AC米兰呢?替补登场的丘库埃泽,在补时阶段被打满全场的老将姆希塔良断下,进而制造了弗拉泰西的进球。

打入蓝黑处子球的弗拉泰西脱衣庆祝,他本来也是红黑在转会市场上的引援目标。AC米兰在夏窗做出了另一种选择,在初秋遭遇了一场德比惨败,选择必然伴随着机遇与风险,输球当然不意味着整个战略的彻底失败,但失利依然是令人沮丧的:一个夏天的疯狂引援和3场联赛的高光表现,让AC米兰似乎在时隔多年之后,再次让同城德比回到了接近势均力敌的状态,可这一切只是美好的幻象,至少目前如此。

51b2ab51gy1hhyyyf98dtj21400u0470.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