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龄的责任是什么?08奥运追梦人:生涯的全新挑战!

王晓瑞09-17 10: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杭州报道

9月19日,男足亚运队将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开启新征程,第一个对手是印度队。此役也是亚运队三场小组赛之中,含金量最高、最具有挑战性的一场球。其中,印度队的头号球星——39岁前锋苏尼尔·切特里最受瞩目。他曾7次当选印度足球先生,有“南亚球王”的美誉。不过在中国队,同样也有几位“老将”坐镇——35岁的谭龙、28岁的刘洋和25岁的高天意,这三人的表现,或将决定亚运队能够走多远。

IMG_4150_副本.jpg

如何将这三位超龄与大部队融合在一起?从上一期金华集训开始,这就是久尔杰维奇所考虑的一大课题。三人之中,谭龙的角色较特殊,一是资历最深,年龄最大;二是在去年东亚杯,谭龙就已经与这批U24球员有过合作。“我觉得他们还是非常有希望,这批球员很有潜力。平时跟他们生活在一起,感觉也是非常开心、快乐。”谭龙此话绝非虚言,就拿他和刘若钒来说,虽属于同一位置的竞争对手,但两人经常是有说有笑,私交深厚。

与高天意、刘洋不同,谭龙出生于1988年。他本属于08奥运适龄群体,当年也曾入选国奥——2007年10月,凭借在上海中邦队的出色表现,谭龙被杜伊科维奇招入香河集训。当时,后者评价称,“尽管谭是中甲球员,踢球却是很有灵气。”不过,由于85年龄段国奥队的前场竞争十分激烈,加上谭龙年龄最小,08奥运对他是可望而不可及。

而从北京奥运到杭州亚运,现在,谭龙有幸在家门口,见证另一项大型体育盛会。“家人们计划要来杭州看比赛。”他介绍道,“对我来讲,因为我从来没有参加过这么大的赛事,这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我也希望能够帮助到亚运队。”谈及目标,他的渴望与主教练久尔杰维奇一样,争取打满7场,“想要进入决赛。”

其实不只谭龙,高天意对杭州亚运会也有极大的渴望。6月在金华时,他就对记者说,“不管是在场上场下,都要竭尽100%全力,来到这里,就是为国而战。”此番亚运期间,高天意的家人也有计划来杭观赛,前段时间,高天意刚升级为“奶爸”,肩上责任重了不少。此番来杭集训之前,他又为孩子的落户忙前忙后,最近几天,高天意也在为家人们找票,希望在观战足球赛同时,也能到亚运会开幕式现场,见证历史性的时刻。不过,由于亚运队24日和27日还有比赛安排,基本已确定不会参加开幕式。实际上在过去几届,只有在仁川亚运会时,93/94年龄段国奥队曾参与其中。但当年一个很重要原因,是国奥队在小组赛只有两个对手,第一场与第二场比赛相隔7天。

谭龙和高天意此前在85年龄段国奥和男足集训队,都曾接受军事训练,作为超龄球员,各界也都期待“他们发挥出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一面”。谭龙表示,“在球队中,还是要起到老队员作用,尽量发挥自己的全部实力。主教练也希望我能起到老大哥的作用,帮助年轻球员一起踢好比赛,同时帮助他们成长。”他说,“作为超龄球员,肯定要肩负起一些责任,希望我们能在这届赛事上走的更远。”在去年东亚杯,中国队就是由谭龙打入唯一一粒进球,并以1胜1平1负夺得季军。

IMG_3556_副本.jpg

相比之下,刘洋虽然性格活泼,但在训练场上,已逐渐流露出领军气质。在之前的教学赛上,他表现得很活跃。值得一提的是,在入驻亚运战地后的首堂课,刘洋是最晚离开的。训练结束后,他又做了好几组伸展牵拉,调整恢复。显然,这是多年比赛经验积累的体现,给年轻人做了榜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