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资新劲旅or赫塔2.0,777收购埃弗顿的777个问题

刘川09-17 19: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9月15日,随着埃弗顿俱乐部官方宣布,球队大股东法哈德·莫胥礼已经和来自美国的777集团正式签署协议,出售其手中持有的俱乐部全部股份(占到埃弗顿总股份的94.1%),太妃糖球迷似乎终于可以长出一口气,告别已经持续数年的困窘和混乱局面。不过英格兰媒体却立刻在随后给这家英超老牌劲旅的拥趸打起了预防针:新一轮的危机可能才刚刚拉开帷幕!

1694948521.jpg

横跳主席的出售折返跑

现在出售埃弗顿股份的莫胥礼(下图)是一位常年居住在摩洛哥的英国裔伊朗人,他此前在英格兰足球圈一直作为俄系寡头乌斯曼诺夫的合伙人抛头露面。在入主埃弗顿前,两人曾合伙持有过阿森纳股份,但最终在股权之争中败给了克伦克家族。随后这组拍档转而收购埃弗顿,但他们初始阶段对球队主帅和阵容的投资并未收到预期效果,反而触发了财政公平法案的相关调查。现在乌斯曼诺夫又被整个西方世界制裁,被迫和俱乐部进行彻底的利益切割,新球场的修建工程还需要莫胥礼持续输血,后者已经在埃弗顿身上花掉了7.5亿英镑,他现在除了出售球队以及时止损之外,已别无选择。

1694948614.jpg

莫胥礼最早在去年9月传出和一位名叫卡明斯基的波兰裔美国人接洽,但双方长达数月的谈判最终无疾而终,后者最近一次被媒体提及是尝试收购比甲俱乐部科特赖克,那笔交易同样最终不了了之。而在被外界发现有意出售俱乐部之后,莫胥礼和他的顾问团队一再坚称自己只是在为俱乐部寻找新的投资人,来为球队新球场的项目纾困。不过很快人们就发现777集团和MSP体育资本这两家美资背景的投资公司被莫胥礼邀请到了谈判桌上。

之后莫胥礼的操作一度让人迷惑,他们先是对外吹风将和MSP体育资本达成协议,但之后事情又发生反转,转而向777集团靠拢。到了今年5月,莫胥礼又突然回心转意,和MSP闪电签约了一份独家协议,后者承诺先向莫胥礼投资1.5亿英镑,顺带获得新球场项目1/4的股权。然而这份协议在俱乐部债权人的强烈反对下纠缠数月,还是胎死腹中。等到9月15日俱乐部再度官宣和777集团的股权出售协议,英格兰媒体已经开始对莫胥礼在这笔交易中数次摇摆的态度感到厌倦,因为他们发现看似在收购中出局的MSP,仍然在今年5月到8月之间,已经分3次转给了埃弗顿1.4亿英镑的资金,这笔钱被莫胥礼用来支付对联欧沃的欠债,后者是英国本土最大的私人建筑公司,负责埃弗顿新球场的修建项目。埃弗顿俱乐部的财政和债务问题,似乎并没有随着莫胥礼的股权转让而趋于明朗,反而正从一个混乱的局面,转向另一个更加复杂混乱的局面。

这次和莫胥礼达成股份收购协议的777集团,是一家成立不到10年的私人投资公司,现在由史蒂夫·帕斯科和乔什·万德(下图)合伙管理。这家公司的投资领域跨越不同领域,除了体育之外,还涉及航空,保险,金融和媒体领域。而在足球方面,777集团控股的俱乐部横跨三大洲,既有巴西的瓦斯科达伽马,也有澳大利亚的墨尔本胜利,其在欧洲的投资球队则包括比利时的标准列日,意大利的热那亚,西班牙的塞维利亚,以及上赛季刚刚跌入德乙的柏林赫塔和位于巴黎的红星俱乐部(法丙)。

1694948464.jpg

新东家手上也没钱!

莫胥礼在达成股权转让协议后也发表了一份声明,首先他解释了自己为什么没有找到比777集团更加靠谱的金主:“现在的豪门俱乐部通常由资源充足的私募股权公司,专业体育投资者,或者有国家主权基金背景的相关方面持有。而通过这项(股权转让)协议,我们现在拥有了一位经验丰富且人脉广泛的足球俱乐部投资者,他们(777集团)将帮助我们最大限度地利用商业机会,并且我们也已经完成了新球场的全额融资,这将是埃弗顿未来成功的关键因素!”这则声明也让埃弗顿球迷迷惑,因为777集团似乎手头也没有立刻能让俱乐部脱困的资金,他们仍然需要利用“经验和人脉”去外界寻找投资。

而现在摆在莫胥礼和777集团面前的现实问题是,这次股权交易是否能通过监督部门的批准。官方口径是来自英超联赛、足总和金融监管局(FCA)的批准流程将持续到今年年底,但外界对777集团的联合创始人万德是否能通过批准流程并不乐观,因为他曾在2003因为贩毒而被定罪,留下过相关案底。此外777集团在美国还被指控诈骗和欺诈勒索,现在正身陷法院的多个案件当中。尽管他们位于迈阿密的总部极力否认这些指控,但英超和足总方面显然会对这类公司心存疑虑,从而加大交易审批的难度。

1694948578.jpg

即便777集团能在审批中顺利过关,外界也不看好他们能在短期内改善埃弗顿俱乐部的境遇。首先是现在压在俱乐部身上的3.5亿英镑的高额债务,777集团看上去没有立刻为其清偿的打算。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英媒认为莫胥礼的这项股份转让协议并不能为其立刻套现,这应该是一份基于多种前提的“有条件协议”。莫胥礼现在急于从埃弗顿脱身止损,甚至并不急于从收购者手中立刻回收现金,而是允许其以更加灵活的方式逐渐挽回损失。如果777集团手中有立刻能偿还超过3亿英镑债务的现金,莫胥礼也不会以这种方式完成最终的股份转让。

而在简单调查了777集团的运营状况之后,英媒更对埃弗顿的前景感到悲观。这家美国投资公司看似横跨多个领域,但受最近一段时间的利率波动,其金融部门应该收益寥寥。而他们在航空领域的业务看上去还没进入正轨,唯一已经完成布局的足球领域,这些被他们纳入旗下的俱乐部看上去都还没成为能带来巨额盈利规模的豪门。因此盘点下来,他们假如现在兜里确实有钱,那只能来自于公司开展不久的保险和个人信贷业务,至于这能给777集团带来多少现金储备,英媒表示“难以置评”。以媒体挖掘的现有信息来看,这家埃弗顿潜在的新东家似乎只能通过借贷,或者向外界提前出售俱乐部未来的各种权益来换取救急的资金。

“777个新鲜问题”

和777集团有些虚无缥缈的承诺蓝图相比,埃弗顿现状十分骨感:俱乐部仍然还处在持续亏损当中,而要想保住赖以生存的生命线——英超转播费,777集团还必须在未来的转会窗口对球队阵容进行相应投入,以稳住战绩和排名。除此之外,他们还需要再筹集2亿英镑的资金,以保证新球场项目不会烂尾。估算下来,外界认为新的股权方至少需要在短期内为埃弗顿注资10亿美元以完成基本的周转。再看看现在各方的现状,一向促狭的英媒也有些悲凉地调侃道:“现在的这些现实问题已经足够给莫胥礼,埃弗顿俱乐部以及他们潜在的新老板提出777个新鲜问题了!我们不知道777集团花了多少钱来收购莫胥礼手中的这些股份,但现在看来,似乎1英镑都显得有些太多了!”

1694948652.jpg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埃弗顿还将在下个月面对独立委员会的调查,以确认他们去年是否涉嫌违反财政公平法案。彼时双方的股份还没完成交易,一旦英超开出类似“扣除积分”的罚单,埃弗顿甚至需要提前做好下赛季征战英冠的打算。而对于球迷而言,降级甚至不是未来的“最坏打算”。如果俱乐部失去了英超转播费的财政来源,没有人确认777集团是否还会继续这笔交易,因为在资本借贷市场,英超和英冠俱乐部的相关项目根本无法同日而语。

竞技网记者马特·斯莱特对埃弗顿的股权交易进行完背调后,认为这家已经在英格兰顶级联赛征战了120年的老牌劲旅正处在“紧急状态”。他提醒人们适当关注一下上赛季被777集团关注的柏林赫塔,后者在收购完成后惨遭降级,现在甚至排在德乙联赛的倒数第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