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强势复出,拿大锤祭刀

古柯09-18 14:36

特约记者古柯报道 “潜伏”(柯洁九段)9月份加大了在野狐围棋网上的对局量,自9月2日至17日,已下了15盘棋。9月12日至今未尝败绩,已取得10连胜,战胜的对手包括屠晓宇八段、王星昊九段、元晟溱九段、连笑九段、金明训九段。照此势头,重返网上10段唾手可得。

潜伏最近对弈最多的是韩国大锤元晟溱九段,9月份两人交手次数多达7次之多,且潜伏全胜。可怜的大锤,现在俨然成了潜伏在网上的出气筒,而在韩国等级分排名高达第6的元晟溱对柯洁却一筹莫展。

9月17日这天,潜伏在野狐网与元大锤大战两局。首局执黑的元晟溱在左边盘将白棋拔得如同蜂窝煤,执白的潜伏只得在上边盘靠断黑两子,通过攻击获利,挽回实地上的损失。实战元晟溱不敢正面硬刚,寻求转身,但双方得失不成比例,潜伏凭此一战扭转局面。

大锤绝非浪得虚名,他趁着白棋在上边盘的脱先,强硬出动,居然出棋,将外围白棋置于受攻状态中。要说潜伏当年也是“搅王”,这种乱战局面他出道以来即无比擅长,只见一番令人眼花缭乱的神操作过后,两人形成一个极其复杂的劫争。

上边盘的劫争尚未了结,两人又在右边盘形成打劫,居然让上边盘的劫争自动退却一边,不再成为盘上主流。到底还是老牌“搅王”眼亮手快,以内生外熟的特殊棋形,将整个右边盘的黑棋吃个精光,就此终局。

交换黑白再战,执黑的潜伏凭借对左上白大块棋若即若离的攻势,保持着局面的领先。随后当大锤欲最大限度地扩张左下角地时,一着靠刚刚脱手,招致潜伏犀利的反靠,角地反被刮去一块,黑棋优势扩大。

潜伏得陇望蜀,还要继续在左下角扩大战果,引燃劫争。随着劫争推进,黑棋愈发尾大不掉,胜率发生逆转。然而,就在元大锤继续打劫即可保持优势的局面下,他突然中邪般地大踏步后退,主动放弃劫争。

潜伏先手消劫后,获利巨大,胜负悬念顿失。此后数十手皆为垃圾时间,至187手终局,黑棋盘面20目以上,大锤投子认输。

现实中的柯洁九段与网上的潜伏在对弈中表现判若两人,追根溯源,网上的潜伏自由挥洒,任意天成,而现实中的他深受等级分第一旁落、各大赛战绩低迷等羁绊,因此着法多有迟疑重滞。也许,他现在需要的只是一个“风雨中抱紧自由”的少年心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