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国脚联手造最关键两球 戴伟浚:出脚那一下有信心

王晓瑞09-20 09: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杭州报道

由谁来为男足亚运队打入赛事首球?只用16分钟,这个悬念得到破解——15号高天意。破门后,他显得是异常兴奋,这也是高天意在国字号生涯中的第一球。同样,比赛陷入焦灼之际,打入远射的戴伟浚,也收获了代表中国国字号的处子球。

230919-Group A Round 1-China vs India (31).jpg

赛后,“首球先生”高天意自然成为焦点,“感觉很开心吧,通过打入这一粒球能帮助到球队。但最重要的是,除第一个进球以外,我们也打出良好的配合,球队在进攻端也有很多收获。”话虽如此,高天意在做庆祝动作时,还是表现得很开心。就在赛前,他刚给家人们找到比赛球票,“家人在看台上观战,我也想把这粒进球献给他们。”上赛季,他频繁在联赛中轰出世界波,但在今年中超,迄今只有一球入账。也许亚运会对于他来讲,就是打开另一扇窗。

高天意这一粒进球,由他和刘洋、朱辰杰联手完成。刘洋开出角球,朱辰杰头顶助攻,高天意抢射得分。第51分钟他又妙传戴伟浚,由后者打入长距离远射。巧合的是,这4人还有同一个身份:上一届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后半段国脚。李霄鹏带队时,在国家队1比1战平沙特的最后30分钟,上述4人当时都在场上。

高天意说,“我们彼此之间很有默契,特别是在上一届国奥队,我和朱辰杰还做过队友。所以,当大家在一起比赛时,磨合得还不错。”4人之中,高天意和刘洋属于超龄,而朱辰杰和戴伟浚,是跳级生国脚。在亚运队当中,这4人联同年龄最大的谭龙,正是球队核心骨架,“教练对我们还是有领军作用的要求,其实,我们几个也是按照教练的部署,在场上的各个方面,(通过各自表现)尽量帮助到亚运队。”高天意坦言。

实际上,若不是朱辰杰罚丢点球,亚运队的前三粒进球,很可能都是由这5人制造,核心作用不言而喻。值得一提的是,在朱辰杰下场后,队长袖标就是佩戴给高天意。而久尔杰维奇也说,“有些球员是具备进入国家队的水平,我们队有三名超龄球员,但我想说的是年轻球员,他们当中已经有人展现出国家队水准。”

230919-Group A Round 1-China vs India (62).jpg

这其中,久尔杰维奇对戴伟浚的厚爱众所周知。后者也没辜负他,打入最关键的一球,“这应该是我代表中国国字号的第一粒进球,有着很特殊的意义,很开心吧,也感到很荣幸。”赢球之余,戴伟浚对记者说,“还是希望在这届亚运会比赛中可以继续进球,当然,这也是今年我的第一粒进球,来得挺不容易。”

但对于当时做出远射的决策,外界议论颇多。戴伟浚表示,“在出脚那一下,我当然还是有信心。但也没想那么多,能够把训练水平打出来就可以的。”其实在那一段时间,比赛正处焦灼时刻,“我还是要求自己得放平心态,这是很重要的,但(上场后)希望能进球嘛,还是很希望帮助球队拿到这一场胜利。”

相比之下,虽然刘洋和朱辰杰的表现,不如高、戴亮眼,但队友们并未太多苛责。毕竟后者还有一次关键助攻,而当事人谦虚地认为,还是陶强龙踢得最优秀。至于谭龙,也被认为“在场上通过跑动付出了很多”,并且创造一粒点球。对此,蒋圣龙说,“第一场比赛嘛,又是亚运会这样的大赛,一般都会比较难踢。大家在状态上,还得需要慢慢调整。我也坚信,第二场会比第一场踢得更好,等到后面取得更多胜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