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闵鹿蕾全方位改造北控 冠军教练的变与不变

季孟年09-20 17:20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阔别一线多年之后,60岁的闵鹿蕾再度拿起了教鞭。

9月20日一早,北控举办了新赛季的媒体日活动。闵鹿蕾身穿印有北控男篮logo的polo衫,第一次以北控主教练身份出现在了公众视野面前。

冠军教头的变与不变

image.png

尽管直到9月8日,北控才正式官宣闵鹿蕾加盟。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初,北控新帅便已经入住球队基地,开始接手队内日常的训练、生活,以及其他管理工作。

过去三个赛季,北控始终与季后赛无缘,真正与球员们见面之前,闵鹿蕾的内心多少有些忐忑,甚至预设了非常糟糕的情况。“困难更多在于6月8日之前,因为6月8日我正式接手了这支球队。在那之前,我设想了很多困难,设想了很多阻力,设想这些球员到底怎么样。接手之后,这些球员给了我很大的惊喜。他们完全不是我听说的那样,负面信息更多。反倒是这些运动员们的决心感动了我,感染了我!”

从20日早晨的公开训练来看,北控球员们的身体状态以及精神气,确实都和此前几个赛季相比存在着些许不同。一方面,就像闵鹿蕾所说的那样,北控这些球员本身就拥有着不错的能力。另一方面,他的到来也的确给这支球队注入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

在接受采访时,闵鹿蕾这样说道:“队员们特别好,这也是一支很好的球队。我就是把我以前的工作作风带过来,队伍的建设,队风,生活管理、训练等等,都还是把以前的工作作风带过来。我这种工作作风,也就是北京篮球队的传统。作为我带队,或者说从北京的传统来说,(球队)交给我,我就要去这样管理这支球队,带领这支球队。”

当然,闵鹿蕾同时强调称,作为教练员他也需要与时俱进,不仅仅是在战术打法方面,同样还需要在管理方式上与时俱进。“我也听说了,现在的年轻人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他们的想法思维,他们接触的东西,跟我以前带队有很多区别。所以我就是结合他们的要求与个性,启发他们,除了有队规之外,更希望他们能够做好自我管理。”

至少就目前来看,闵鹿蕾的执教方式还是得到了年轻球员们的认可。状元郎陈国豪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就说道: “闵指导就是该严格的时候严格,该鼓励的时候鼓励,对于我们的帮助真的特别大。”

全方位改造北控男篮

image.png

闵鹿蕾新帅上任,新赛季的目标是什么格外引人关注。

这位冠军教头并没有点出特别明确的目标,他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赛季还没开始,我对这支球队也非常期待,但也要准备很多困难。”

过去这三个月,闵鹿蕾一直都在和球员们强调两件事情。其一是提升球队的防守,其二则是希望球员们能够把速度给打起来。

闵鹿蕾表示,不论在他做球员的时候,还是当教练之后,强调防守是一支球队由弱变强的关键。因此在训练的时候,他会花费大量时间在磨炼球队整体防守,以及每个人的个人防守方面。今年夏天加盟球队的孟子凯表示,闵鹿蕾非常强调防守端的细节。“闵指导抓我们细节比较多,对我们生活上的要求都比较规范,工作时非常投入!”

以北控现有的防守天赋来看,他们完全有机会打出不俗的防守表现。有防守做基础,接下来便是提升球队的转换进攻能力。因此,闵鹿蕾认为球队第二个改变的要点就是提速。

他特意提到了外援费尔德的名字,这位此前几年在山西效力的外援,非常善于利用转换进攻完成得分。除此之外,闵鹿蕾也对国内球员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期待着球队当中可以有更多人能够完成转换进攻当中的终结。

但是,一支球队若想打得打出快节奏的篮球,争取更多反击机会。不仅仅需要出色的防守作为基础,还需要在体能上有更多的储备。于是在休赛期,北控球员们苦练了自己的体能。

有球员向我透露,现如今球队每周会出两次早操,一次有氧训练,一次无氧训练。凌晨5点30分左右,闵鹿蕾就会在田径场上等待着球员们。有氧训练就是进行3200米跑,这样的训练方式确实辛苦,但也的的确确能够帮助球员们提升自己的体能状态。

廖三宁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道:“经过今年夏天的训练之后,感觉自己的体能状态真的好了非常多。”

接下来,北控将会进入到赛季开始之前的冲刺阶段。毫无疑问,闵鹿蕾的到来会让外界对于北控在新赛季的表现倍感期待,但他还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强调称,任何改变都不可能一蹴而就。

“带领一支球队进入季后赛,如同夺冠一样艰难。”闵鹿蕾说道,“很多东西需要一个完全的改变,结果5-6个月之后再说,但我相信只要大家努力,我们肯定可以有所收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