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教7场比赛即下课,马塞利诺在马赛倒了大霉

王勤伯09-21 14: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法甲马赛俱乐部正在发生的一切,已经无法用“混乱”一词来形容。混乱是这些年美资入主马赛以后的常态,发生过球迷入侵训练基地的恶性事件。现在的马赛更接近于一地鸡毛。

9月20日本周三下午2点,马赛俱乐部官宣了此前已经在网路上传播很久的消息:马塞利诺教练组下课。俱乐部的解释是,9月18日发生的事件不允许马塞利诺和他的教练组在正常条件下履行自己的职责,鉴于这样令人悲哀的现状,马塞利诺和他的教练组将不会继续在马赛的工作。

2.jpg

9月18日发生了什么?可能是出乎意外的事件,也可能是有人小题大做。马赛俱乐部管理层和俱乐部多个球迷协会代表早就约定了这场例会,主要是维护俱乐部和球迷之间的沟通,确保一个互相理解的机制。

然而,球迷协会代表在会议上严厉地抨击了马赛主席隆戈里亚带领的俱乐部高管团队。这些不是极端球迷领袖,而是拥有数万注册球迷的正常会员代表,他们说话有理有据,点出了隆戈里亚管理层的诸多罪状:

-持续换帅,成绩好坏都换,俱乐部严重缺乏计划性。

-对待球迷喜欢的旗帜球员态度恶劣,例如前国门曼丹达,今夏告别的帕耶、冈杜奇和桑切斯。

-内部任人唯亲,排挤马赛当地人,拼命塞进自己的亲信。

-女足和青训等多个部门存在不正常的经费短缺问题。

隆戈里亚可能没有想到对方如此有准备。实际上这些球迷组织和俱乐部方方面面都有联系,他们甚至拿得出俱乐部内部文件来证实自己的说法。隆戈里亚的管理经营问题等于被彻底揭穿。之后球迷组织提出了他们的要求:希望隆戈里亚管理层辞职走人。

这就是为什么隆戈里亚管理层在周二晚些时候向美国老板麦考特提交了辞呈。而周一当晚,就已经和隆戈里亚有过沟通的马塞利诺,则在周二对球队透露,他不会继续担任球队主帅。这也合情合理,如果没有隆戈里亚的西班牙管理层支持,马塞利诺当然没有留下的理由。

马赛球迷为什么对管理层发难呢?道理其实也很简单。尽管巴黎圣日耳曼独霸法甲多年,但好歹摩纳哥和里尔都拿到过冠军。偏偏法国的国民球队马赛浑浑噩噩,能够进入前三名获得欧冠资格就已经庆幸。而本赛季法甲第三需要打资格赛,马赛直接就被希腊球队雅典AEK淘汰了。

这种现象其实也不奇怪,近年法甲球队在欧冠资格赛的通过率一直不高。然而马赛作为法甲在巴黎之外预算最高的球队,也是法甲唯一拿到过欧冠的球队,球迷们仍然希望它总是在为好成绩而战,而不是满足于做“巴黎身后的之一”。至于球迷所说的对待老球员缺乏人情味,这和隆戈里亚的经营路线有关,他总是在每年夏天都把球队拆散重新组建,更换半个阵容,这也是隆戈里亚在2022年夏训没开始就气走桑保利的原因。

1.jpg

所以,送走了帕耶、桑切斯,卖掉冈杜奇,尽管马赛签下的奥巴梅杨、孔多比亚等球员都是拥有一定资历的球星,但是球迷已经对这种不断换人不断换计划不断改装感到厌倦。而且,本赛季马塞利诺带队确实成绩不佳,上周末和图卢兹0比0闷平,更让球迷感到失望。赛后马赛球员去各个看台下方给球迷道歉,但球迷们并不领情。

请马塞利诺执教也是管理层主动犯下的一个大忌。马赛历史上每一次聘请西班牙人担任主帅,结果都非常不好,从60年代的米罗,到21世纪初的克莱门特,再到几年前的米切尔,没有谁在马赛带队打出过好成绩。

如果说马赛仅仅是更换管理层和教练组,也不是什么大事,然而美国人麦考特投资足球是为了玩什么把戏,却实在神秘。他就是喜欢把俱乐部交给一个团队,然后自己懒得介入太多。所以美国人麦考特不同意隆戈里亚等人辞职,于是在周三有说法是这几个人又有了回心转意的可能。

然而马塞利诺是必须走的,这样的风暴之后,总得让外界看到某种和过去的断裂感。现在临时由前马赛球员阿巴尔多纳多和俱乐部体育总监弗里奥组成了教练组,负责指挥周四在阿姆斯特丹和阿贾克斯的欧联杯比赛。比较幸运的是,对手阿贾克斯也处于危机之中,目前在荷甲落后榜首埃因霍温7分。名宿范巴斯滕认为:“阿贾克斯的荷甲争冠已经提前结束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