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队3线开花欣喜多点爆破 谭龙:盼延续到淘汰赛

王晓瑞09-22 11: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杭州报道

4比0战胜缅甸,中国男足亚运队为锁定A组第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实,4个进球并不算多,整场比赛,亚运队浪费的一些进球机会,甚至要比他们打入对方球门的次数要多的多。但值得肯定的是,亚运队的这4粒进球,却是来自于前、中、后三条线球员,连边后卫王振澳都有进球入账。而这一幕,不由让人感觉回到了2018年熊猫杯多点开花、让对手防不胜防的良好状态。

230921-Group A Round 2-Myanmar vs China (77).jpg

而促进亚运队在短期之内发生可喜变化的关键,就是主教练久尔杰维奇更加崇尚进攻至上。当然,在3月份热身赛输给新西兰之后,久尔杰维奇曾在压迫和防守上有所强化,但最终落实到得分手段,还是主动进攻。

所谓主动进攻,并不是以前场高压为突破口,而是基于球员个人特点,然后将他们联系在一起。“这支队伍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要打攻势足球,训练注重脚下配合。”6月份在金华,巴顿刚到亚运队训练时,就曾对记者这样说。如今,即便巴顿已经远去,亚运队的进攻体系依旧很立体化。就以此役为例,两名边后卫刘洋、王振澳经常会前插助攻。特别是前者的传中,几乎是中国队的杀手锏之一。赛后,谭龙也很感谢刘洋开场15分钟的助攻,“他的传中传得是非常好,在皮球传过来之前,我能预感到他会传到我的这个点,所以,我提前做好了准备(争顶)。”

而王振澳所打入的那粒世界波,更是中国队前场多人的配合体现。这次进攻最早由王振澳发起,然后是陶强龙和刘洋在左边路配合,后者回传谭龙,随即,王振澳在老大哥助攻下,停球调整之后劲射入网。赛后,王振澳对此还是很欣慰,“由自己发起的进攻,然后也由自己终结破门,感觉挺开心的。”当然,他也不忘感谢几位队友的帮助,直言跟着大哥哥们踢球,也是学到不少东西。

从年龄上来讲,谭龙要比王振澳年长快一旬,自然就是亚运队领军人物。而从次轮比赛来看,谭龙无愧10号球衣。“第一场比赛,我有点着急,今天很快打入第一个球,也是对自己的一次释放。希望接下来能打入更多进球,帮助球队走得更远。”但不得不承认,谭龙头球功夫了得,尽管他的身高只有1米85。此役,他的两粒进球均是通过头槌完成,但让人拍案叫绝的是,第一粒头球还是以俯身冲顶。“我也没想到以这种方式(破门)。因为当时那个球传过来,用脚的话,会稍微有点高,只能用头(俯身)来顶。”

但也需要承认,印度、缅甸队的实力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中国队进攻。可即便是这样,2场9球,从积极的角度来讲,至少在心理和自信心上,有助于亚运队打好淘汰赛。谈及多点开花,谭龙表示,“这是一种很好的现象,主要还是源于主教练的战术安排,也希望能延续到淘汰赛。”他直言,“大家之前磨合了快半个月的集训,现在是越来越熟悉,我感觉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们的磨合可以越来越好。”对此,王振澳也认为,多点开花肯定是件好事,“什么位置都能取得进球的话,说明我们还是有很强的进攻火力。”

在平时训练中,久尔杰维奇经常会给队员们加练射门。甚至除了谭龙、陶强龙、戴伟浚等人,蒋圣龙、刘洋等后卫也会打上几脚。久尔杰维奇就是要告诉大家,任何人都要做好射门得分的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