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赛乱局转折:主席留任,和球迷领袖对簿公堂

王勤伯09-23 10:08 体坛+原创

前情:执教7场比赛即下课,马塞利诺在马赛倒了大霉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和法国媒体预告的一样,本周二宣布辞职的法甲马赛主席隆戈里亚,在本周五晚上向媒体发表了讲话,宣布自己将继续留任。按照隆戈里亚自己的解释,是所有人都在支持他,他深受感动,决定留下来。他说,“整个一周,我被大家的支持和信任,被球员、俱乐部员工、球迷、各机构负责人,以及所有理解有必要改变现状的人们表达的感情所感动。”

1695433924348.jpg

隆戈里亚说,他已经与俱乐部老板弗兰克·麦考特进行了讨论。“我与弗兰克·麦考特和监事会进行了很长时间的交谈,他们向我表示了无条件的支持,所有这些支持温暖了我的心,让我看到了马赛俱乐部里里外外、这座城市的爱和热情。这给了我很多能量。鉴于所有这些支持,我正在重新获得能量,并决定继续担任马赛主席的使命。周日(联赛对阵巴黎圣日耳曼)我会随队去客场。”

隆戈里亚没有谈到和他一起递交辞呈的几个高管的去向。法国媒体分析认为,全部留下的可能性并不大,像体育经理里瓦尔塔是最有可能离开的,就像已经离开的主教练马塞利诺一样。隆戈里亚接下来的首要任务是为俱乐部寻找一个有能力的主教练。

至于隆戈里亚是否像他所说的一样,因为所有人的支持、信任和爱而留下,这更接近于一种为自己圆场的说辞,上周日马赛主场对图卢兹比赛后的场景提供的是反证。他辞职的时候动因就不是非常清晰,留下的理由更是有诸多猜测空间。

举例说,《队报》认为,在老板弗兰克·麦考特驳回他的辞呈同时,一个重要的合同条款成为隆戈里亚走人的阻力。他在2021年从体育经理转为主席,可能弗兰克·麦考特在当时就预料到马赛管理并不容易,给隆戈里亚的个人合同塞进了一个条款防止他突然走人:如果自己辞职,需要倒赔老板好几个月的薪水。这个条款其实是违反法国劳动法的,但是隆戈里亚从未抗议过。

此外,所谓收集了超过58800个签名的马赛球迷维护隆戈里亚担任主席活动,发起者其实是和隆戈里亚的团队过从甚密的一个网络球迷群体。这个群体在维护隆戈里亚的同时,并没有把重点放在支持隆戈里亚辞职的理由——他说是受到了球迷暴力威胁。如果重点在这里,应该是反对球迷暴力,但是支持者更多是在为隆戈里亚布道,认为老板正在持续投入,马赛的改革并不容易,现在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支持俱乐部管理层才是球迷的义务。

1695433943593.jpg

隆戈里亚自己必须回到暴力指控话题上,因为他是以这个为理由辞职的,西班牙主帅马塞利诺也是因为这个和俱乐部分手的。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到了他所说的“威胁”,并解释说他想“改变现状”,“我不能仅仅是满足于控告这一件事情,我必须追溯根源。所以我要求我的律师对所发生的事情提起诉讼。请注意,这并不是为了煽动冲突,我想要的不是这个。我只是想停止(球迷的)这种行为,以便将来不再发生此类情况。作为本机构的主席,我有责任防止所有成员在未来遭遇此类情况。我们必须能够在正常的足球俱乐部工作。”

隆戈里亚这一次的遣词造句非常考究,他没有提到“暴力行为”、“死亡威胁”等词语。实际上,他周中接受马赛当地的《普罗旺斯报》采访时已经严重地脱离话题,他抱怨外部力量无孔不入,很多事情“超过了界限”,只要他不是对最亲信的人说的话,一定会被搞到媒体上。他还说上赛季有人直接去联系了主席弗兰克·麦考特,指控他在转会中吃回扣,他不得不要求老板启动内部调查,而且主动交出自己的手机、邮件和社交账户,最终调查证明了他的清白。

他的话其实多多少少证实了法国媒体披露的周一会面一个重要细节:指控隆戈里亚管理层的球迷,甚至拿出了俱乐部内部文件等证据,证明自己提到的事实属实。马赛并非会员制,而是私人老板控制的俱乐部,这一点确确实实是“越界了”,然而马赛球迷历来认为自己是球队的主人,指出问题是为了改善管理。就连隆戈里亚自己在留任的时候也表示,他会在下周召集一些当地代表人物,一起讨论俱乐部发展现状和规划。

周一代表球迷协会对马赛管理层提出控诉的,是人数众多的“南方胜利者”组织领导人拉希德·泽鲁阿勒,他是一个共产主义者,崇拜切格瓦拉,铁杆马赛球迷,多年来一直在和绝症作斗争。现在他被描述为用暴力威胁赶走隆戈里亚的管理层,他坚决否认这一指控,并且表示,隆戈里亚的指控是非常严重的事情,他也将提起控告。

02f03.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