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国手实现首金六连冠 有两次攻陷”魔鬼主场“

王全立09-24 13: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杭州亚运竞技大戏9月24日上午隆重开演,国手邹佳琪、邱秀萍在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中率先冲过终点,确保中国军团创造连续六届亚运会拔得头筹的奇迹。

650f93fcf3e8279bd129e6b3.jpg

冲击首金,历来是综合性运动会的看点,作为奥运会、亚运会两大赛事的传统劲旅,冲击首金自然是中国军团每次参赛的主要目标。中国人信奉“开门红”,也擅长夺首金,1984上以来许海峰、杜丽、易思玲、杨倩等先后在奥运赛场为中国军团打响第一枪。引以为豪的是,亚洲赛场上的中国军团同样是首金大户,此前5届亚运会首金无一例外地记在中国代表团名下。

中国人信奉“开门红”,此前在国内举办的两届亚运会,东道主设计赛程时很自然地将产生首金的项目锁定为强项,1990年北京亚运会是女子举重44公斤级,2010年广州亚运会是武术男子长拳。30年前的中国女子举重是当之无愧的梦幻级兵团,武术则是中国国粹,两个项目的国手没有让国人失望,邢芬、袁晓超先后夺金。

不仅仅是中国人追求首金,左邻右舍也爱“讨头彩”。2002年亚运会由韩国釜山承办,当时东道主将第一个产生金牌的项目定为男子花剑个人,因为该国名将金永浩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该项目金牌得主。当时中国男子花剑拥有世界剑坛著名的“三剑客”——叶冲、王海滨、董兆致,他们同样具备强劲的冲金能力。“三剑客”没有让人失望,最终王海滨成功反客为主,从东道主手中抢到弥足珍贵的釜山亚运会首金,大大鼓舞了整个代表团的士气。

奥运会各项目的赛程设置相对固定,首金大多产生在射击项目,近几年均固定为女子气步枪。亚运会则不然,历届首金分布于游泳、射击、举重、武术、田径、击剑、武术、赛艇等多个大项,可谓五花八门,算是亚运会的一个特色。

赛艇成为亚运会首金是历史首次,奥运会赛场尚未出现。杭州亚运会首金选择了赛艇,细细品味也属正常。赛艇是中国亚运军团的强项,有数据为证:1982年赛艇首次进入亚运会大家庭,截至上届亚运会一共产生了115枚金牌,赛艇国手收获92枚金牌。此前,亚运会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共产生8届冠军,中国夺得7届,夺金率近90%。两项指标,中国堪称一枝独秀。还有,邹佳琪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称得上最正宗的东道主选手之一了,由她和搭档邱秀萍联袂摘取杭州亚运会,东道主的首金设计不仅标新立异,又在情理之中。

最近六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连夺6枚首金,尽显亚洲体坛龙头老大风采。除王海滨、袁晓超外,另3届亚运会摘取首金的国手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朱启南、刘天佑和李杰(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2014年仁川亚运会,郭文珺、张梦圆、周庆媛(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孙培原(男子长拳)。

中国先后举办的三届亚运会,首金将落入国手囊中。其实,中国体育健儿不仅“窝里横”,也擅长打客场,韩国是世界体坛著名的“魔鬼主场”,这一点以往亚运会国乒、国羽都领取过。不过,2002年釜山亚运会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首金,均被中国运动员斩获,两次上演“虎口拔牙”的好戏,为中国亚运史增添一些传奇色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