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队罢赛遭NBL顶格重罚 中国篮球形象再受打击

孔德昕09-24 13: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三个月前,2023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联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推出了全新的联赛视觉化设计,宣布恢复主客场制度,并欢迎了三支新加入的球队,一片欣欣向荣之景。

三个月后,2023NBL总决赛以一场比赛都没能打完的方式草草落幕,因为参赛一方的陕西信达男篮由于总决赛首战罢赛直接被取消了本赛季成绩。

北京时间9月24日,NBL官方发布声明,针对总决赛首战的情况做出说明。内容并不复杂,简而言之就是为大家介绍了《全国男子篮球联赛违规处罚办法》中对于罢赛行为的认定,以及这种行为是“严重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违规行为”,适用本办法中最为严厉的处罚措施;同时介绍陕西信达男篮的举动为何被认定为罢赛;最终宣布总决赛的后续场次不再进行,直接公布了本赛季的联赛成绩排名——安徽文一获得第一,陕西信达的名字并未出现在榜单上,很显然他们被取消了资格。

008sJ602ly1hi7irxwui3j30l00tr466.jpg

除了这份声明,还有几份盖有深篮体育(北京)有限公司红章的罚单流出,内容分别是对陕西信达篮球俱乐部、陕西信达男篮主帅热夏提·克里木、陕西信达俱乐部工作人员王鹏旭、戴笠进行处罚。其中针对俱乐部的四条处罚也已经有中国篮协宣布,分别是:罚款100万元;取消评奖资格;取消本赛季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比赛成绩;将违规情况报请中国篮球协会纪律与道德委员会追加处罚。

毫无疑问,NBL联赛组委会开出的是顶格重罚,这也是陕西信达选择退赛的那一刻,人们可以想象到的结果。回顾过往,在国内进行的篮球比赛中,罢赛行为并不常见。CBA赛场最近一次发生类似的事件是2021年初,北京首钢对阵深圳马可波罗一战,首钢不满最后时刻裁判回看录像追加处罚的决定,提前离开比赛场地进行抗议,最终遭到CBA联盟重罚,翟晓川被罚款3万元,主教练解立彬被罚2万外加停赛4场。更早之前,2013年CBA联赛,青岛男篮在对阵八一男篮的比赛中不满判罚提前返回更衣室,最终俱乐部被罚10万元,球队领队和外援麦迪也遭到不同程度的罚款和停赛。这两个先例都没有本次陕西信达男篮遭受的处罚重,原因就在于首钢和青岛在当时都选择重返比赛,他们只被认定为干扰比赛,并没有罢赛。

784fda03ly1hi7jlyhojuj20h20csgn1.jpg

而在陕西队这次事件中,NBL的声明里明确写道:“陕西信达篮球俱乐部在比赛进行中,全队擅自离开赛场、不再参赛,且经联赛组委会工作人员督促后仍不予以改正,以其实际行为明确表示不再参赛。”

所以更接近的案例应该是2017年深圳男篮在主教练王建军的带领下罢赛,当时他们是参加“澳门超级8篮球邀请赛”,由于不满判罚,主教练王建军在比赛还剩7分多钟时带领球队提前退赛,比赛被迫终止。那一次,篮协开出的罚单是取消深圳男篮参加中国篮协及CBA联赛的有关奖项评奖资格1年,给予王建军停止CBA联赛执教资格一个赛季的处罚。

回归陕西男篮被重罚一事,NBL联赛组委会完全按照规定执行,有法可依。对于陕西队而言,纵然有万般理由,作为一支职业球队在比赛中选择罢赛都是最下策,对整个联赛乃至中国篮球的形象都是重大打击。总决赛一场没打完便宣布颁奖,这一幕放在世界任何联赛都是极为荒诞的,原本稍有起色的NBL联赛也再次以笑柄身份出现在全国球迷的视线里。

截图20230924125349.png

但陕西队鱼死网破的做法显然也绝非一时冲动。NBL总决赛G1确实出现了诸多令人不解的吹罚,安徽文一末节拿到五罚一掷是一次技术犯规+两次夺权犯规的正常结果,但裁判在整个判罚过程中是否存在情绪过激问题?除了那几声连续的哨子,陕西末节被吹判的一次走步违例和一次三秒违例都有错判嫌疑,这也是刺激陕西失控的重要原因。

向更深层次剖析,由于多年看不到升级到CBA的希望,NBL联赛的鸡肋性质明显,各强队也失去了很多竞争动力。此时他们所渴求的无非是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一战,如果再遭到一些争议判罚,内心积攒多年的怨气势必爆发。NBL的声明里提到,“包括赛事技术代表及竞赛巡视员前往陕西信达篮球俱乐部所在更衣室进行劝解,督促其返回比赛场地继续比赛”,但陕西队依然拒绝打完比赛,这说明他们做好了最坏打算。近年来不乏一些俱乐部选择退出NBL联赛,人们纷纷猜测陕西也并不惧怕走到这一步。

2023年秋分刚至,中国篮球已经接连遭受数次风波和打击。从周琦事件引发的新疆男篮退赛又回归,到江苏和上海队因消极比赛遭到中国篮协重罚,再到中国男篮世界杯惨淡收场和如今的NBL总决赛罢赛事件,中国篮球的形象,中国篮协和各联赛的口碑恐怕都来到了谷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