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戌源被提起公诉反腐进入新阶段 公之于众需时间

霍妮09-26 17: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9月26日,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公布中国足协原党委副书记、主席陈戌源涉嫌受贿案,已被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已依法向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陈戌源的案件进程得到官方的公布,从去年11月底开始的中国足坛第二次反腐风暴进入新阶段。

微信图片_20230926170945.png

9月26日16点,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发布《湖北检察机关依法对陈戌源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的公告,公告中披露中国足球协会原党委副书记、主席陈戌源涉嫌受贿案,由湖北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由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已依法向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公告显示,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陈戌源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检察机关起诉指控:陈戌源利用担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足球协会换届筹备组组长,中国足球协会党委副书记、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自今年2月14日被官宣接受审查调查以来,虽然一直有着不少的传闻,但这是陈戌源的案情首次被官方进一步披露。目前来看,之前传闻陈戌源的问题只在上海海港俱乐部任职期间发生的说法并不确切,因为官方的公告中也有他在担任中国足协相关职务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的内容。

在本次反腐风暴中,陈戌源并不是开始,整个行动的开端或者说最先被官宣的人是前国足主帅、前国脚李铁,时间是在去年的11月26日。尽管有传闻称今年5月李铁案件就会有新的进展,但直到今年8月2日官方才公布李铁被提起公诉。

在李铁之后,除了陈戌源外,中国足协执委、原秘书长刘奕,中国足协常务副秘书长兼国管部部长陈永亮,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竞赛部部长黄松,前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中超公司原总经理董铮,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副主席杜兆才,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中超公司原董事长马成全,中国足球协会技术部部长谭海,中国足球协会战略规划部部长戚军,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军等人相继被官宣接受审查调查或监察调查。如今李铁和陈戌源相继被提起公诉,其他涉案相关人员的案情或许也会有进一步的推进等待官方公布。

根据2009年中国足坛反腐风暴的历程,以当时已经离开足协就任中体产业董事长的谢亚龙为例,他是在2010年9月被带走的,但他的案情和刑期直到2012年6月才最终通过央视新闻公布于众,而比他早半年的时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等人的案情,也是和谢亚龙同时期公布。也就是说,虽然目前官方公布了陈戌源相关案情的信息,但恐怕同样因为牵扯人众多,这一次足坛反腐的整个案情水落石出到公之于众,还会有一些时间。

中国足坛第二次反腐时间线

2022年11月26日,前中国男足主帅、前国脚李铁接受监察调查

2023年1月19日,中国足协执委、前秘书长刘奕接受监察调查

2023年1月19日,中国足协常务副秘书长兼国管部部长陈永亮接受审查调查

2023年2月14日,中国足协主席、党委副书记陈戌源接受审查调查

2023年3月23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接受监察调查,竞赛部部长黄松接受审查调查

2023年3月29日,中国足协前副主席于洪臣接受审查调查,中超公司前总经理董铮接受监察调查

2023年4月1日,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副主席杜兆才接受调查

2023年4月28日,中国足协前副主席李毓毅接受监察调查,中超公司前董事长马成全接受审查调查

2023月7月22日,中国足协技术部部长谭海接受审查调查,中国足协战略规划部部长戚军接受审查调查

2023年8月2日,中国男足主帅、前国脚李铁被提起公诉

2023年8月30日,中超公司董事长刘军接受审查调查

2023年9月26日,中国足协前主席陈戌源被提起公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